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五指山下散养捕鸟蛛(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虽然雌蜘蛛连自己的老公都残忍地吃掉,但对自己的孩子却是疼爱有加百般呵护,外出觅食也把卵包随身携带。蜘蛛适宜的温度在28到30摄氏度,湿度在70%以上。一周只需喂一次黄粉虫,养到一年就可取毒了。

张苑:这个太少太少了,怎么才这么一点呀?一只蜘蛛的毒才这么一点吗?这不是一只蜘蛛,这是十只八只的。

郑孝:对,500只左右才可能取1毫升毒液。这毒液我们卖得还相当贵的,刚取出来的售价一万七八千元,如果是一克纯毒干粉可以卖到5万多元。

蜘蛛已入选海南省地方中药材标准,用毒素研发的药品已被列入国家新药。

据《本草纲目》记载:蜘蛛,微寒,有小毒。主治蛇毒温疟,止呕逆霍乱,疟疾疔肿。

除药用外,油炸和烧烤蜘蛛还是他们的美食。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最具黎族特色的竹竿舞。

村民:一,二,三,走。

张苑:哇,太棒了!太刺激!

村民:是吗?还有更刺激的呢!来,我们这边最有名的蜘蛛敢吃吗?

张苑:还有蜘蛛?

村民:请你尝一尝。

张苑:它外面的皮很脆,里面的蛋白质非常细腻,有点咸鸭蛋蛋黄的味道。胸部的肉很细,很有弹性,还挺香的。不吃不知道,一吃还真是个惊喜。

清费者:还是头一次吃。确实是一种美味。

清费者:不敢吃。

清费者:不敢。

清费者:这个和螃蟹的肉差不多,有点相似。

清费者:味道还挺好,挺鲜美的。

蜘蛛虽然毒性很强,但经过高温加热以后已经破坏了它的毒性,食用还是安全的。随着蜘蛛产业的开发,巿场需求不断扩大。搞起了蜘蛛养殖,养殖户也取得了较好收益。

夏勇开:我们省政府准备想把这个蜘蛛推广到农民家去养殖,通过蜘蛛的产业发展,让农民来致富。

海南省五指山市牙南种养合作社社员 洪春玲:这个是政府给我们盖的房子,设备、种苗也是政府出的,这一套下来是6万多元,我们家只出了6000块钱。

海南省五指山市牙南种养合作社社员 黄丽燕:我这个棚养了5000只蜘蛛,除了一些费用,一年纯收入还有5万多块钱赚。

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今年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计划投资600万元,配套农民致富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带动农民养殖蜘蛛,可以让500户农户脱贫致富。

刚见到海南捕鸟蛛,张苑非常害怕,随着对它了解越来越深入,觉得这海南捕鸟蛛的价值还真不小,这不,她自己也爱不释手了。

张苑:看,我胆子是不是很大,经过这几天的相处,我现在已经跟它很熟了,你看,我现在已经和它这么亲密的接触了。是不是特别好玩?爬在身上痒痒的。其实呢这个跟本就不是毒蜘蛛,是宠物蛛,是另外一个品种,它的性格非常温顺,可以和人亲密地互动,你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南岛有一座神秘的大山,就是令很多人神往的五指山。本期节目记者来到五指山,寻找一种叫敬钊缨毛蛛的“地下老虎”,该蜘蛛性情凶猛,毒性较大。其毒液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除此之外,油炸和烧烤蜘蛛还是黎族人的美食。(《每日农经》 20160323 危险财富:五指山下散养捕鸟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