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五指山下散养捕鸟蛛(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外人眼里,对毒蜘蛛或许没有多少好感,可海南虎纹捕鸟蛛与黎族人民却关系紧密。

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副处长 夏勇开:蜘蛛它本身就是我们黎族的图腾,又有祖先崇拜的味道。而且蜘蛛它是我们黎族一种传统的黎药。

在当地,一只成年蜘蛛能卖到20元左右。因野生资源越来越少,有人就搞起了蜘蛛养殖。黄政珍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苑:蜘蛛放在山林里面,一年半时间就可以收获了,随时都可以收。一天当中最好的时候是傍晚的时候过来收,因为这时候它会在洞口准备觅食,这样的话比较容易把它抓出来。你看那边的黄大哥就在收他放的蜘蛛。咱们过去看一下。

张苑:怎么样?捉出来了吗?

黄政珍:还没有,刚才还看到它在洞口。它可能听到外面人多吧,它就退缩了。

张苑:很警觉。

黄政珍:要是傍晚或是晚上捉,我自己过来,看到它在洞口,堵住它的后路就可以把它拉出来了。

张苑:更好抓一些。

黄政珍:对,更好抓。

张苑:我看您掏了这么久,这里面一点动静都没有,这里面真的有蜘蛛吗?

黄政珍:有,你要不信我,我挖出来给你看。

张苑:好。

这是黄政珍去年放养的蜘蛛,他说现在已经长大了,可以销售了。作为农业记者,张苑釆访过许多放养的散养的牲畜家禽,可这散养在大山里的蜘蛛还是头一回见,她要好好见识见识。

张苑:看到了,出来了。毛茸茸的那个爪子伸出来了。真的好大,唔!小心!小心!哇!好大一只呀!

黄政珍:这个蜘蛛很凶猛的,会咬人的,很危险的。

张苑:这个就是虎纹捕鸟蛛。虎纹就是看它肚子的这个背面,它这个花纹呢特别像老虎的那个花纹,所以呀因此得名这个虎纹捕鸟蛛。摸上去是那种毛茸茸的感觉,特别光滑,很舒服。它的背部有点像龟壳,只不过它上面长着一层细细的茸毛。它肚子这面,颜色更深一些,是那种纯黑色的,也是毛茸茸的感觉,非常有光泽,很有质感。它的腰,特别细,所以看上去它的型体是非常婀娜多姿,是一个S型。所以整体看起来这个虎纹捕鸟蛛长得是非常漂亮的。

全世界有蜘蛛3821科,42055种。在我国就有3000多种,海南虎纹捕鸟蛛是世界十大蜘蛛之一。

梁鹤耀:它个体大,身如螃蟹。我们虎纹捕鸟蛛在国内是最大的。

张苑:是每只个头都会有那么大吗?

黄政珍:有,放养一年多个头都有这么大。这个就可以拿去卖了。这可以卖到21块钱一只。

张苑:到现在挖了多少了?

黄政珍:挖了7只。挖了一个多小时,可以赚了100多块钱了。

像这种把蜘蛛放养在山林中,槟榔园里,一亩地可以放养100多只。山林里有丰富的食物来源,全程不用人工喂养,完全省去了饲料费和人工费,而且还帮助除去了许多害虫。

黄政珍:不需要人工去管它,人工去喂它。

张苑:所以你们只要放,然后到收的时候来抓就行了。

黄政珍:对。

往山上放养蜘蛛,要给蜘蛛打个洞,这就是它舒适的家了,它就会在此安稳地生活了。打洞时洞底要略高于洞口,以免洞内积水。虽然洞內不能有积水,但你不要以为它就怕水,它在水上就像一条永不沉没的船,而且行走如飞。

梁鹤耀:蜘蛛的生活习性是属于昼伏夜出的。

张苑:这个时候是晩上八点多,?正是蜘蛛准备出洞寻找食物的时候。你看这只蜘蛛正从洞里悄悄爬出来,在洞口守株待兔,正好是抓到了一只蟋蟀。

等到夜幕降临,捕鸟蛛便兴奋起来,它守在洞口或出洞寻找猎物。虽然它长有八只眼,但视力却很差,所以捕食全靠触肢上绒毛的超强感应来准确定位,即使是猎物运动时产生轻微的气流变化,也能够被它轻而易举地捕捉到,一旦猎物进入捕鸟蛛的攻击范围,就休想逃离魔爪。

梁鹤耀:它前面那一对螯先咬住食物把毒素注进去,蜘蛛毒是属于神经毒。

一旦捕到食物就会死死咬住不放,要等猎物彻底麻醉或死亡才松口,然后把猎物拖到洞内。

它不会是马上就食用,然后它会拿它胃里吐出来的丝把食物裹起来。

凭借着毒螯的威力,即使遇到五毒之首的蝎子,它们也毫不畏惧。

蝎子瞬间没有了反击的能力,蜈蚣也是翻身打滚,奄奄一息,看来毒界的这两大高手也不是对手。那么人被咬了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张苑:你被咬过吗?

梁鹤耀:我被咬过一次。当时咬的时候就像是一根钢针插进去一样,马上就跟麻醉一样了,也不知道疼。

海南捕鸟蛛毒性大,威力强。不过,在这个世界上,即使再凶猛的动物也有天敌,那么海南捕鸟蛛的天敌是不是更加强大凶猛呢?你能猜得到是谁吗?

张苑:哇!我真是被眼前这个景象惊呆了。看到没有?俗话说得好,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您看,这个蜘蛛虽然它不在五毒之列,但是它可以吃掉五毒之首的蝎子,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它竟然会败在小小的蚂蚁嘴下。

捕鸟蛛的毒牙虽然厉害,但却奈何不了蚂蚁,因为它咬不到蚂蚁,也摆脱不了蚂蚁,而蚂蚁却能咬住它的薄弱环节不放,再加上蚂蚁有团队合作精神,许多小动物都不是蚂蚁的对手。所以在室内饲养捕鸟蛛,周边要修建流水沟。

郑孝:它刚孵出来,一个星期以后我们就把它分开单独来饲养。

张苑:为什么这么小就把它分开呢?

郑孝:孵出来,一个星期以后它就会互相攻击,造成死亡。

蜘蛛的一生注定是独行侠,从一出生就杀死同类,这是本性使然还是自然进化的结果呢?尤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母蜘蛛长大后到洞房花烛时连她的新郎也不放过。

梁鹤耀:雌蜘蛛和雄蜘蛛交配的时候,雌蜘蛛会把雄蜘蛛给吃了。

据科技人员研究,雌蜘蛛吃掉雄蜘蛛,一是给自己增加营养,多产卵。二是雌蜘蛛的储精囊能保存精子长期存活,交配一次可以终身受孕。

张苑:你看,这里就有一个大家伙,是不是在等着我呀?哦,那个白色的就是卵包?

梁鹤耀:对。

张苑:啊!吓死我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南岛有一座神秘的大山,就是令很多人神往的五指山。本期节目记者来到五指山,寻找一种叫敬钊缨毛蛛的“地下老虎”,该蜘蛛性情凶猛,毒性较大。其毒液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除此之外,油炸和烧烤蜘蛛还是黎族人的美食。(《每日农经》 20160323 危险财富:五指山下散养捕鸟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