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201603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2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么好吃的冰葡萄卖多少钱呢?

张玉鹏:今天你们过来我邀请你们过来体验,我就送给你们,你们想带多少带多少,过了今天你们想买我不卖。

张玉鹏说,这冰葡萄另有用处,比直接卖冰葡萄的价值要高出许多倍。

这种专门在冬天采收的冰葡萄,2015年一年就给张玉鹏带来一千五百万元的财富,他还带动了当地100多户农户。

张玉鹏:葡萄甜不甜?

游客:甜。

然而就在五年前,当张玉鹏辞去电视台记者的工作回乡时,大伙却都说他是个骗子,就连父亲也天天看着他,生怕他犯错。张玉鹏辞去记者工作回乡有什么隐情,冰天雪地里的葡萄又到底蕴藏着什么财富呢?

大牛沟村,张玉鹏的老家。为了让张玉鹏好好读书走出这个小山村,父亲吃苦受累都心甘情愿。

张玉鹏:那时候我父亲为了赚钱,他开着一个改装的农用车上山里面去拉石头。回来卖给一些在地方搞水利的搞建筑的工程队,因为那个改装的农用车有时候经常刹车失灵,像我父亲从山上往下下的时候,一看刹车失灵了怎么办,就看路边有一些小一点的树,就往那树上去撞。我爸说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死。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我寻思供他们上学,上了大学之后有个出路。

张玉鹏没有辜负父亲的苦心,2001年他考上了辽宁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他到北京,做了一名电视记者。在北京工作了4年,张玉鹏按揭买了一套房子。老家的人只要一说起老张家的儿子大鹏,都十分羡慕。

村民:都说你看人家老张家那个叫大鹏,人家念书,完事上北京的电视台了。都叫孩子好好念书,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家庭都羡慕。

村民:头一个。

记者:怎么讲?

村民:可以说老张家头一个,怎么讲,头一个人才,真的。就是不管是邻居也好亲属这块,对他是公认的,有出息的。

然而2010年,张玉鹏在村里人眼中完全变了个样,大伙对他议论纷纷,质疑和猜测取代了以往的夸奖和羡慕,甚至连父亲都说他是骗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2009年腊月里,张玉鹏回到老家准备过年。寒冬时节,东北的村庄格外寂静。而张玉鹏的老家,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收获就在此时。记者采访时,就赶上了这样的场景。

村民:我们的丰收季节跟别人的不一样,人家种什么玉米大豆高粱什么的,都是秋天,十月一日前后。唯独我们这个冰葡萄是在这个季节。昨天早上和今天我看了下天气预报(最低气温)是零下20(摄氏)度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

桓仁满族自治县在2000年从加拿大引入了冰葡萄,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张玉鹏的老家几乎家家都种冰葡萄,这些冰葡萄都被酒厂收购用来酿造葡萄酒中的珍品——冰酒。

张玉鹏帮着亲戚邻里收了一季的冰葡萄,在一片热闹之中,他似乎察觉到了什么。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收完了冰葡萄,紧接着就是春节。假期过完,张玉鹏回北京了,可没过多久,他又回到老家,并且带回来一个消息,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带着仅有的三万元钱要回家经营冰葡萄。大伙一听说这件事,心里直犯嘀咕。

村民:感觉挺惊讶的。意思是你这么好的单位都甩了,就是那么好的工作你都不干了,让人很难理解。然后就是想象不出感觉是不是疯了?

村民: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的事,工作好好的说不干就不干了,这中间是不是有点什么事?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你还吹胡子瞪眼地说有工作有房子有车,车倒是开回来了,你这有房子你怎么还回来呢?这又回农村了,我供你上了大学你怎么又回来了呢?一点没脸,都没脸见人了。在我们我也不说什么了,特别特别心里不是滋味。

那么张玉鹏到底为什么要辞职回家呢?

张玉鹏:当时的话也是走南闯北,见过很多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我就想能不能我从一个观看者变成一个切身的实践者,所以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创业的想法。这样一点点地积累积累,就想想一定要自己去亲自尝试一把,去干一把。

直到在老家收了一季的冰葡萄后,张玉鹏认定自己创业的机会来了。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张玉鹏:我当时就发现这个产业里面有一个空白的地方,一个行业的产业的痛点,所以我当时就看准了这个点。

当时种植冰葡萄的效益好,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然而桓仁当地却并没有正规的、成规模的种苗供应商,甚至有人以次充好。

村民:不一样,因为技术水平都不一样,苗的质量都不一样,质量不好的成活率就低。

记者:低到什么程度?

村民:低,有的百分之六七十、百分之七八十的都有。

记者:那剩下的那些苗就等于那些苗钱就白瞎了?

村民:白瞎了,完了产量还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2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冰冻三尺,万物凋零,张玉鹏却请大家来采葡萄。为了这种葡萄张玉鹏辞去记者工作回乡创业,却被自己的父亲说是骗子。张玉鹏辞职回家有何隐情,冰天雪地里的葡萄蕴藏着财富。(《致富经》 20160322 他靠冰葡萄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