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推广猕猴桃的老人(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推广猕猴桃的老人

一个猕猴桃界的新品种。这个大果175.6克,还有45天它的红色素更加鲜艳 ,继续加深。一位猕猴桃狂人。要研究的东西,他有决心,再难再累他都完成了。他如何带领果农将猕猴桃树种成摇钱树?

【主持人】:2015年9月6日,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猕猴桃种植与营销巨头,不远万里,来到了河南省西峡县樊营村。他们跑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干什么呢?

【解说】:世界上种猕猴桃的地方多了去了,这些猕猴桃界的大腕儿,本身就来自世界猕猴桃种植强国,他们为什么来到河南的这个小山村呢?A

因为,这里出现了一个令世界猕猴桃界震惊的新品种,杨氏金红50号。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175.6克 这个大果 175克 还有45天它的红色素还会更加鲜艳, 继续加深。

杨氏金红50号,个儿大,单果重量平均在100克以上。金肉红心,不仅好看,更好吃,甜度高,果肉细腻。

【采访】:新西兰某果业公司负责人 托尼:颜色,风味,都非常好。口感非常好, 吃完之后的口感也非常好。

【解说】:全球猕猴桃种植营销大腕,之所以盯上杨氏金红50号,是由于它的良好表现,可以挑战当今猕猴桃界的霸主品种――海沃德。

这就是新西兰人培育出来的海沃德,被称为猕猴桃界的常青树,它成就了新西兰猕猴桃种植王国的美誉,一度占据世界猕猴桃供应量的80%,是我国种植引进的主力品种,实际上,猕猴桃的老祖宗在中国。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猕猴桃原产中国 100年前新西兰人从中国引去。

【解说】:1904年,新西兰人从中国带回去猕猴桃种子,长出三株猕猴桃,20年后,选育出传奇品种海沃德。种植者为这种水果取名kiwifruit奇异果,输送到全世界。

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规模种植猕猴桃,逐渐成为世界上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作为猕猴桃的原产国,大规模种植却要依赖国外品种,学果树出身的杨声谋很不甘心。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赶上或超过进口果 要争这口气

【解说】:今年78岁的杨声谋,四十年前开始研究猕猴桃,在国外做过多年的技术顾问,他清楚,我国猕猴桃自然种群最为丰富,全球已知的猕猴桃属植物有54种,我国至少有52种。从东北到华北,从华中到华南,都有自然种群分布,

杨声谋下定决心,一定要培育出一个能够超越海沃德的新品种。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我们跑了149个县 找了44个好爸爸 66个好妈妈,配了43对夫妻 ,养了17000个儿女花了25年的时间 ,在这17000个儿女里面 选出了现在这一批。

在已经得到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专利保护的九个品种里面,杨氏金红50号的表现,杨声谋最为满意。

杨氏金红50号的不同凡响,吸引全球猕猴桃界巨头前来参观考察引种。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部经理 杨鹏宇:美国、包括澳洲、 意大利, 正在检疫,试种, 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它生长的优越性会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解说】:从目前果农的试种反馈来看,杨氏金红50号的品质和外观,远远超过了海沃德。

【采访】:

果农:看结果这个劲儿 确实这个怪好

河南省陕县人民政府猕猴桃生产办公室副主任 袁琳:2015年结的这个果子,从这个果子的整齐度来看,果形的外观,包括它的皮色,确实在现在所有红心猕猴桃里面,真正是表现最好的。

【解说】:红心黄肉的杨氏金红50号,个儿大好吃好看,还有营养,富含花青素,在市场上的卖价也高,每公斤的价格是其它品种猕猴桃的3到5倍,杨声谋希望,杨氏金红50号,能成为果农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一个人如果说能500棵,一棵树收300块,那500棵就是15万。

【解说】:杨声谋选择河南西峡县,作为杨氏金红50号的种植区。

【采访】河南省西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华玲:西峡地处北纬33度到34度之间,气候条件还是土壤条件,都和猕猴桃的生长发育规律相一致,是世界上猕猴桃野生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带, 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适生区。

【解说】:河南西峡猕猴桃的生长条件得天独厚,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工种植猕猴桃的地区之一。杨声谋将他最心爱的杨氏金红50号,当女儿一样嫁到这里。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我在中国选最佳区域,去种出全球最好的产品,推动振兴我们国家的猕猴桃产业才有力度。

【解说】:杨声谋嫁女,不收一分钱财礼,还带着丰厚的嫁妆,那就是,他积累了近40年的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猕猴桃是最难种的一种果树之一。它为什么难种?要水怕水、要光怕光、要肥怕肥。

【解说】:猕猴桃树要水怕水,是地里不能缺水,但绝不能积水,它怕涝。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健:猕猴桃是肉质根,只要含水量超过90%,两天这个猕猴桃根就烂了。

【解说】:要肥怕肥,跟它的肉质根也有直接关系,营养一缺,叶就变黄,肥料一多,就烧根;要光怕光,说的是猕猴桃树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照,却怕热――骄阳直射,植株间距太近,密不透风的情况下,树会因高温而生病或死亡。

在杨声谋这儿,种植猕猴桃,水肥光的问题,都不可怕。怕水,就要做好土壤排水工作;怕肥,可以在种草,割草还田的同时,少施勤施有机肥;怕光,加大植株间距,就有利于散热通风。

猕猴桃树种植管理起来,最怕的,其实是风。

在春天,几天时间,猕猴桃就能长出三四十厘米的结果枝,结果枝很嫩,风稍大一些就能刮断,影响第二年的结果。

在江苏扬州,杨声谋一百亩的猕猴桃研究果园里,每一块桃园四周,都有高高的水杉树守卫着。这是一道天然的屏障——大风来袭,它能挡;阳光曝晒,它能遮。杨声谋的研究园里,四处都有防风障,但西峡的猕猴桃园旁边没树,果农只是顺其自然,以山为障,没有人工设置防风障的意识。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西峡这个地方十万亩猕猴桃,根本看不到风障。

【解说】:河南省西峡县,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这里春季的风很大,对春季新萌发出来的嫩枝,有致命影响。要种树培养防风障,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根本来不及。

【采访】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樊营镇 猕猴桃种植户:春条出来,这个地方刮七八级大风,那枝条折得非常厉害,第二年的果枝,就被风全部刮折了。

【解说】:刮断了果枝,来年结果量就大受影响。西峡果农在果树管理中,也摸索出一些对抗大风的门道,通过枝剪或摘心,缩短枝条,降低风害。

枝剪,就是在离枝条基部10厘米左右,把枝条剪断;摘心,就是在枝条30厘米长的地方,摘掉枝心。枝剪和摘心,都是通过缩短枝条,来降低风害。这么做,可以躲过一些小风害,但来年猕猴桃树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小山村的一种大个头猕猴桃吸引了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猕猴桃种植与营销巨头的目光。因为这种猕猴桃不一般!它一个重一百克以上、红心黄肉、好吃又营养。(《科技苑》 20160317 推广猕猴桃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