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推广猕猴桃的老人(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这么一来二次枝萌发很迟,长出来以后,这根条子的粗度,木质化程度和粗度,这些指标,都大大地降下来了。这些指标一降, 对来年的产量就造成很大的影响。

【解说】:老百姓的土办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风害,如何降低风害,成为杨声谋来到西峡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观察摸索,杨声谋用一根钢丝降低主干,一个钩子收拢嫩枝,解决了春季大风带来的麻烦。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这个树的主干本来是1.8米的,我们现在就降到1.5米的高度,降下30厘米。

【解说】:猕猴桃树的主干行业内都是一米八高,杨声谋加了一根钢丝,让猕猴桃树主干长到一米五,就分开主枝。当春季生出的结果枝组,长到30厘米后,就能搭在一米八高棚架上,棚架由间隔40厘米的钢丝组成。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这两根钢丝间距40厘米,我们还嫌宽,

【解说】:为了有效降低春季的风害,杨声谋要把结果枝上方,40厘米的钢丝间距缩短,让枝条成组,来对抗大风。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这个钩子只有25厘米,25厘米的钩子把40厘米的钢丝收拢起来,这样拢起来。

【解说】:猕猴桃树新发出来的枝条被收拢到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群体。大风吹来,一根枝条容易被折断,一排枝条,就能互相扶持,抗风能力大大提升。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新梢就成了一个群体,大风刮的时候,就形成一个群体,是整个群体在晃动。东风我就依着你,西风我就依着你,就增强了抗风的能力。这样七级风、八级风、东风、西风,这个地方就断不了了。

我们现在用人为破坏的举措来试一下,相当于八级的台风,它现在就断不了了。

【解说】:春天大风季节过后,枝条长粗长壮了,就可以取下短钩。一根钩子4厘钱,一根钢丝一棵树平均投资四角钱,保住了春枝,猕猴桃树来年的产量就有了保证。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多一根枝条 就是4斤果,10块钱一斤,就是40元。

【解说】:杨声谋解决了风害,这还没有完成他的心愿。他到西峡,带着好品种,也带着好技术。要想猕猴桃树长得好,枝条要壮,树势也有讲究。如何让猕猴桃树长个好树势,杨声谋有标准。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单主干,所有的树只能有一个主干。绝对不要两个主干。单主干上来以后,展开两臂,两臂上来以后,隔30-40厘米宽留一个结果枝组。

【解说】:杨声谋认为,猕猴桃树的理想身材,就是一根主干,两个双臂,臂膀两侧30到40厘米,留一根结果枝组,这样树通风透光,有利于生产。他希望西峡的果农们都效仿他的方法来培养树势,没想到,技术推广有了难度。

【采访】:

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樊营村 猕猴桃种植户:那山上野生的不管它,它照样结果,你为啥要这样管理?真麻烦。

果农:很麻烦,就是很麻烦。

【解说】:以往果农种植猕猴桃,搭好棚架,就由着树长。杨声谋要让结果枝组,一根一根排排列好,趴在两臂前后的铁丝上,这么做,果农的劳动量明显加大了,大伙儿不容易接受,但杨声谋却很淡定。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任何困难我都不怕,都不在乎,我是不理睬不在乎和不解释,我做我的事。

【解说】:杨声谋不声不吭,用两年时间,种了一些示范树。一开始嫌管理起来麻烦的果农,看了以后,服气了,不仅自己看,还带领亲朋好友一起来看示范树。

【采访】果农:这树长得当然好了,要是懂得的话,这都是明年的果枝,都能挂果。有人五年才能培养这样的树势,人家才两年,你看,长得多快,我为啥把别的地方的人带到这地方看?我就是让他来欣赏欣赏,人家的管理,真好。

【解说】:果农看到杨声谋的示范树长得好,纷纷照着做。小树种下去,水肥光风的问题解决了,树的长势喜人,第二年就开花,花开得多,果结得旺,眼瞅着就能见到效益了。果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请杨声谋来园子里看看,没想到,杨声谋果园里转了一圈,不高兴不说,还不分青红皂白动手摘起了果。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我看到他们这么摧残,太痛心了。这个树的主人,真的把儿女不当人了,现在就让它结果,结了多少?有36个果,负担太重了,明年连生命都难保,两年能结束生命。

【解说】:杨声谋看见不合适的果,就摘。走到哪儿,摘到哪儿。他不高兴,刚学来管理方法的村民,也不乐意了。

【采访】:

果农:那肯定有想法 人们都想不通 大多都想不通

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前营村猕猴桃 种植户:神经病 俺怎么能那么相信你。

【解说】:杨声谋发现,只做自己的事,这回行不通了。如果不解释,人家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摘果,摘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果。这回,他不仅要做,更得说。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这个小树的主干,它的直径,只有1.5厘米,就相当于我们15岁的女孩子,15岁的女孩子不能成家,不能生儿育女的。但是很遗憾,你看,它的主人让它结果了,让它结果了。

【解说】:杨声谋跟大伙儿解释,树的主干太细,个儿就算没完全长成,这时让它挂果,树的营养主要用来长果,它自己长不了粗,更谈不上壮了,树的身子骨一变弱,老得快,树容易早衰。原本三十年的结果期,会缩短十年甚至二十年,体质差的小树,结一季果子,累死的也有。被摘掉果子的果农,听完杨声谋的解释,恍然大悟。

【采访】果农:我2014年就死了几棵,挂了几个果,不应该挂果的,挂果了。

【解说】:猕猴桃树什么时间开始挂果,杨声谋自己制定了基本要求。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小树一定要在一年两年三年内,把枝干枝条要长出来。直径有3厘米粗,这棵树才能够具备结果的基本条件。

【解说】:杨声谋边做边解释,看到大家上心了,照做了,他却变得婆婆妈妈起来,到处转到处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小山村的一种大个头猕猴桃吸引了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猕猴桃种植与营销巨头的目光。因为这种猕猴桃不一般!它一个重一百克以上、红心黄肉、好吃又营养。(《科技苑》 20160317 推广猕猴桃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