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文山鸡好斗闯市场(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用于品尝的两锅鸡,都是直接用清水煮出来的,只放了几片姜和少许的盐,同样炖了2个小时后,阉鸡的鸡汤表层漂上了金黄色的油花,而公鸡的鸡汤却仍然非常朴素,清汤寡水一般。它们的味道有什么区别,四位评委到底喜欢哪一种呢?

消费者:从这两种对比来看,通过吃,喝汤以后,我更喜欢阉鸡的,阉鸡看上去,首先第一引起人的食欲,然后我也比较喜欢油腻一点的。

消费者:汤的话我更喜欢普通公鸡的汤,它比较清淡,肉的话,我觉得还是公鸡的肉,嚼劲好一些。

消费者:我还是喜欢这个阉鸡一点,我觉得它嫩一些,好嚼,汤比较清甜,肉质也比较细嫩。

消费者:这个公鸡比较适合我的身体,比较清淡,肉的话,我也比较喜欢公鸡的肉,觉得吃的过程很享受,越吃越香。

吃完鸡肉,喝完鸡汤,支持率却成了2比2平,品尝者关于公鸡和阉鸡的争论仍在继续,那么在店里,这两种鸡的销售情况怎样呢?

消费者:一般在我们广南的阉鸡要肥一点,肉质要比公鸡要厚。

消费者:因为它的成本比较高,在阉的时候有风险,所以这个价格是很合理的。

消费者:特别是在山坡上,走动比较多,它的肉会比较结实一点,炖出来的汤比较甜、比较香。

消费者:放养的,肉质比较好,吃起来很清甜。

广南县绵山土鸡养殖合作社销售负责人 张玉麟:在这两天淡季的时候,每天能卖到60~80只,在春节之前我们广南的风俗,腊月到春节之间那两天,一天能卖到300~400只。

到了销售门店,消费者的好评终于倒向了阉鸡这一边,除了礼仪活动会用到公鸡以外,平日的消费还是以阉鸡和母鸡为主。当地人吃鸡,基本上是用大锅一边煮一边吃,锅里除了鸡之外,还要加入不少的蔬菜,这就需要稍微肥一点嫩一点的鸡。这里卖的阉鸡重量大约是6斤,按每斤30元计算,一只可以卖到180元,而一只4斤重的公鸡,每斤22元,只能卖到88元,价格相差一倍。它们的养殖成本是多少呢?

云南省广南县绵山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陆金国:我们这边的鸡主要是放养,它吃的口粮比较少,每只鸡每天算下来的原料的成本,粮食的成本在0.2元左右。

据了解,在山上散养的文山鸡,养殖周期都是8个月左右,每只鸡的成本都是40多元,对于主张多养阉鸡的徐启平来说,一只鸡可以净赚120元。而对于陆金国来说,一只公鸡只能赚到40元。

主张多养公鸡的陆金国败得是一塌糊涂,不过他并没有认输,还是坚持自己的主张,虽然眼下少赚点钱,但是选出更好的种鸡,将来不就可以赚得更多嘛。

云南省广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梁忠:我们广南县养殖文山土鸡,规模以上的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总的有55家,然后我们全县文山土鸡的存栏有283万只,这是2015年的数据,出栏是337万只,产量是6000多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山鸡又叫文山大种鸡,在当地已经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其野性很强,平时只要一跑进大山,你就休想再抓到它们,至少会和人类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和一般只会扑腾两下的鸡比起来,文山鸡的本事可不小。文山鸡的飞行高度是5米,而它飞行的最远距离超过了60米。(《每日农经》 20160315 文山鸡好斗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