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文山鸡好斗闯市场(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文山鸡的野性很强,公鸡特别好斗,稍不留神就会伤到对方,当地的壮族人千百年来养成了把公鸡去势变成阉鸡的养殖方法。相比之下,公鸡有着漂亮的鸡冠,而阉鸡的鸡冠非常小;公鸡尾部的毛不多,但是阉鸡却拥有漂亮的羽毛和尾羽。用尺子量一下,一只6个月大的公鸡,身高大约28厘米,而同样年龄的阉鸡身高却有30厘米,它们还有哪些区别呢?

张苑:我们先来称一下,看看这个阉鸡的体重是多少,差不多6斤。再来看一下这只公鸡,别动别动,真的是太活跃了,把称盘都踢翻了。所以才把它的脚绑上,重新称一下,它的重量是4斤多一点点,比这个阉鸡差不多轻了2斤左右。

公鸡阉割以后,生长速度变快了,体重增加了三分之一,它们的价格怎样呢?

云南省广南县农业与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郑传德:阉鸡的价位是每斤30元,没阉过的鸡在22元左右。

同样的养殖周期,阉鸡的体重比公鸡重,价格比公鸡高,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养阉鸡比养公鸡效益高得多,那么为什么还有人坚持要多养公鸡呢?

张苑:文山鸡的销售呢,是非常注重卖相的,从它们这个销售环境就可以看出来,这个鸡笼建得非常高,就是为了让它们在里面能呆得比较舒适一些。然后再仔细看下面,居然是一层发酵床,这个是不多见的。

卖鸡用上了发酵床,临时住一晚的鸡舍也变宽敞了,这是怎么回事?

消费者:我哥哥结婚,要四只公鸡、四只母鸭,公鸡要冠子大一点的,看起来比较雄壮一点的。

张苑:我现在在莲城镇的端鸠村,正好碰上当地一户人家娶亲,除了一些常见的礼品之外,眼前的这四鸡四鸭也是必不可少的,鸡呀,必须是公鸡。

娶亲的队伍所带的,正是从陆金国那里买来的四只公鸡,队伍走到村口,女方的亲友会在必经之路上跳起手巾舞,设下拦门酒,还要检查男方带来的公鸡是不是威武雄壮。在当地人眼里,公鸡不但象征着旭日东升,而且还象征着超强的生殖能力和勇敢顽强,因为这些寓意,他们除了婚丧嫁娶之外,在很多重大节日的庆典活动中,漂亮而且威武的公鸡都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陆金国来说,与礼仪活动相关的消费市场,是绝对不能丢的。但是公鸡的价格仍然比阉鸡低得多,还有什么理由要养它呢?

云南省广南县绵山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陆金国:阉鸡它繁殖不了,以后选育、留种这些要用到公鸡。

原来啊,文山鸡又叫文山大种鸡,在当地已经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而陆金国的养殖场,鸡的数量超过2万只,他除了要供应市场保证自己的生活之外,还不得不留下大量的公鸡用于品种的选育和改良,而且这些公鸡还必须保证外观漂亮没有任何瑕疵。可是如此爱闯祸的公鸡,在不阉的情况下,怎样保证它漂亮的外观呢?

张苑:我手上的这只公鸡现在是三个月大,刚刚开始学会打鸣,那它现在就可以盖眼镜了,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它会变得越来越好斗,为了防止它弄伤别人弄伤自己,所以现在就要给它戴眼镜了,来,陆大哥。

张苑:现在我手上这只公鸡就已经戴好眼镜了,这样它就不会跟别的公鸡打架了,感觉它现在特别茫然的样子,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它。

公鸡戴上眼镜以后,只适应了一分钟的时间,很快就能顺利地出入山林了,它们靠听觉能找到最近的鸡群,用镜片后的余光能找到食物。

为了测试这些鸡是否仍然好斗,养殖户又把它们的眼镜摘了下来,结果公鸡和公鸡一见面,不由分说,打了个不亦乐乎。

养殖户特意在山后挖了一个土坑,想把刚戴上眼镜的公鸡集中在一起,但是不到一分钟,这些公鸡就跑得只剩三只,看来它们的基本生活能力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不过,文山鸡的天性是能飞能跑,眼镜对它们的这些能力有没有影响呢?

张苑:平常呢文山鸡都是在山林间活动的,看它们在树上来去自如特别轻松的样子,那今天我们人为地给它们搭了一个独木桥,而且还是这种圆形的,这个难度应该有点大吧,我们看它在这个圆形的独木桥上会有什么表现呢?

眼前这根独木桥的高度大约1.8米,周围没有任何可以扶持的物品,即使是人类走上去也有着不小的心理压力,现在咱们要用它对文山鸡进行测试。

第一个接受测试的是一只阉鸡,它犹豫了一会,小心翼翼地走过了独木桥。

随后我们又放上了几只刚刚戴上眼镜的公鸡,它们或者是慢慢地趴下,一动不动,或者是比阉鸡还要小心地慢慢走过独木桥,或者从眼镜两旁仔细观察好环境以后,直接从桥上飞走。

最后一名选手是没戴眼镜的公鸡,它非常小心地过了独木桥,最后两步居然是跳过去的!这样的活动对于摄制组来说只是个有趣的测试,而对于养殖户陆金国来说,却是进行品种选育的第一关,在测试完公鸡是否冷静勇敢之后,他还要通过随后的飞行、奔跑等不断的测试来选出真正优良的公鸡来繁育后代。没被选上的公鸡才会戴上眼镜,最终和阉鸡一起,走向市场。它们的肉质有怎样的区别呢?

张苑:您看这两只鸡,这边这只是阉鸡,这边这只是公鸡,这么一看呀,对比就非常明显了,这个公鸡的颜色是有些发青,而阉鸡的颜色发黄,因为它的皮下面有一层脂肪。然后这个公鸡的肉捏上去很坚实,阉鸡的肉捏上去就很松了。

小心地切开两种鸡的肌肉,阉鸡的皮下多了一层黄黄的油脂,丰富的肌间脂肪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而公鸡则显得更加精瘦,肉质紧密结实。它的味道怎样呢?

张苑:终于是到了品尝的时候了,今天不是我一个人在品尝,而是邀请了四位朋友跟我一起,来,给大家打个招呼!只不过不好意思,今天准备得有点简单,就是两只鸡,这边这个是公鸡煮出来的鸡汤,这边是阉鸡煮出来的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山鸡又叫文山大种鸡,在当地已经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其野性很强,平时只要一跑进大山,你就休想再抓到它们,至少会和人类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和一般只会扑腾两下的鸡比起来,文山鸡的本事可不小。文山鸡的飞行高度是5米,而它飞行的最远距离超过了60米。(《每日农经》 20160315 文山鸡好斗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