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由不得你不相信:买泥猛鱼不嫌它丑(2016031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0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看来这泥猛鱼的毒刺坚硬锋利是眼见为实了。而且,泥猛鱼全身这一轮毒刺,背部的毒刺比腹部的更为坚硬,一共有13根。单凭这排锋利如针的硬刺,足以让外敌对其增加几分恐惧,何况这样的硬刺还是根根有毒的。这不,就在我们采访进行中,养殖人员一不留神,刚刚拿起泥猛鱼就出现了意外!

记者:它就这样摆动扎你的?

养殖户:是。

张苑:这好厉害啊,直接就被扎出血了。疼吗,现在什么感觉?

养殖户:现在有一点麻,有时候下水经常被扎到。

养殖户:我就在前天就被它扎到了,贴近指甲的地方你看,被扎到,过几秒就会非常疼,又麻又痛。

张苑:那怎么办呢?

养殖户:快速把血挤出来,可能的话就用热水烫一下,这样疼痛就会消失快一点。

广东省湛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高级工程师 蔡强:这个毒属于刺毒类,主要在背鳍上面,不致命的,它是低弱毒性,最多会让你疼痛一下,不会造成任何生命威胁。

野生泥猛鱼主要生活在1~50米的海域中,广东湛江海湾众多,海藻丰富,是国内泥猛鱼的优质产地。随着野外捕捞泥猛鱼数量逐年减少,当地人开始发展人工养殖,如今已有多年养殖经验的养殖户们是如何预防毒刺的?

张苑:你看,我这已经是全副武装好了,我呢是戴了两副手套,外面一个橡胶手套,里面还有一个线手套,这样保护好以后,养殖人员告诉我,这才是防范泥猛鱼刺的最好的办法,那现在就可以跟它们来一个亲密接触了。这泥猛鱼拿在手里还是感觉很轻盈的,颜色是黄褐色,然后皮肤上会有很多斑,摸上去非常光滑。你看它的刺也是特别地明显,它在水里游的时候,刺没有张开的时候感觉是特别地温顺,但一把它拿出来,刺全部张开的时候,看上去很威风很凶的样子,感觉是谁都不敢惹啊!

泥猛鱼对外界反应较为敏感,尤其受到外敌侵袭时,它就会迅速竖起毒刺,等待进攻时机。那么泥猛鱼这样敏感,在养殖过程中是不是防止毒刺刺伤就是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呢?

广东省湛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高级工程师 蔡强:那还不是,最关键的还是养鱼过程中调节水质跟营养,就像前段时间寒潮,湛江的最低气温降了3℃,养殖的水温有一些水环境调节不好的就降了5~6℃,但是我们调节得比较好,水温就有10~11℃,而且它体质好,长得强壮,比较胖,抵抗能力就比较好一点。

泥猛鱼对水温要求较高,即使地处在热带和亚热带之间雷州半岛,遇到特殊寒流天气,也有泥猛鱼被冻死的风险。那么除了水温之外,养殖泥猛鱼对海水水质还有什么要求呢?

蔡强:一个看它的透明度,它的透明度一般要20厘米左右,盐度比重在1.006~1.020左右。第二个呢看它的水颜色,要淡绿的或者浅褐色的,还有就是比较活,比较嫩爽,这样的水环境是最好的。我们现在测一下这个水的透明度,你看,从上面看一直到刚刚能看到矿泉水瓶,量一下,这个手大概就是20厘米左右,这个水就是比较好的。

对于养殖户来说,适当调节水质是保证泥猛鱼健康生长的关键,一般来说,有经验的养殖人员都是通过目测水面到水底的深度来确定水质,从水面看水底深度大约在20厘米左右最为适宜,目测过深或者过浅都不利于泥猛鱼生长。看来这泥猛鱼养殖水面虽说看起来不起眼,可内在的说道还真不少。您看张苑好像又有了新发现……

张苑:哎呀,绷得好紧啊,你看这个绳子像不像我们平常晾衣服用的晾衣绳?但是总不能在鱼塘上晾衣服吧,而且它这个绳子还都是纵横交错的,每一个水塘上面都有两条这样的绳子,那这个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养殖户:你上来吧,你上来就知道绳子什么用法了。

张苑:这个能站两个人吗?

养殖户:可以。

张苑:行不行啊?

养殖户:行。

张苑:这就是一个泡沫板,真的可以站两个人啊?

养殖户:可以,不用怕。

张苑:您这是拿的什么啊?

养殖户:饲料嘛,喂鱼用的饲料。

张苑:所以现在咱们是要喂鱼,所以这个绳子其实就是划船用的桨一样,拉着这个绳子咱们喂鱼是吗?

养殖户:对,拉着绳子走动,撒饲料。

张苑:原来是这样啊。走啦,出发了,好有意思啊!既然上来了,我也要喂一下,来,开饭啦,吃食啦!

一块简单的泡沫板摇身一变就成了老乡们脚下的浮排,每天三到四次踩着这张浮排给泥猛鱼喂食,虽说外人看着惊险,可这对于养殖户来说早已成了它们再熟悉不过的事儿。

谢大哥的8亩鱼塘已经养殖了5年泥猛鱼,因为平时随买随捕,所以谢大哥的撒网技术已经练到炉火纯青,那么这一网下去能捕到多少泥猛鱼呢?

张苑:哇,好漂亮啊这一网,真厉害!

张苑:这么大一张网应该捞上来的鱼很多吧?很期待啊!拉,越来越重了,感觉这一网拉了好多鱼上来,有跳的了!咱们放盆子看一下,你看把网里所有的鱼都已经摘出来了,我看一下,好像也没有多少嘛,我数数啊。1,2,3,4,5,6,7,8,9、10、11、12,才12条鱼,我发现这里面还有一些不是泥猛鱼,这里面还有什么鱼啊?

养殖户:腊鱼,这就是腊鱼。

张苑:泥猛鱼怎么这么少呢?

养殖户:密度有关系,泥猛鱼一般情况下都是混养的,一般放到1000~2000尾每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0日 23: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都说食在广东,这里不仅有山珍还有海味,尤其是在湛江,位于大陆的最南端雷州半岛上,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海鲜可以吃。今天小编要给您推荐的可不是这些海鲜,而是一种臭臭丑丑还有毒的鱼——泥猛鱼。这黑白相间的颜色同我国北方的老头鱼有几分相似,身材和体形,又同鲫鱼有些相像。(《每日农经》 20160310 由不得你不相信:买泥猛鱼不嫌它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