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命运从捡钱包开始改变(201603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样一个坛子的价格是300多元,刘刚把三分之二都埋在了地里,只露出一个坛口,每个坛子上都做了标记,四川泸州盛产酒,有人还以为刘刚买这么多坛子是要酿酒,但事实是,埋了坛子,建了厂房,他要用它来做一件行业里很少有人做的事情。

副总江永成:第一感觉就是不现实,全部用坛子做牵扯的资金量非常大,那不是一两千万元能做的,一投资就是几个亿的事情。

副总方奇:管理层都对这个事情很担心,也很质疑这个事情,因为大家都知道,农业是高风险投入的行业,投资大见效慢。

朋友朱远兵:理论上你的战略应该在汽车上面,战略不应该转移,但是我们后来很多个人和他沟通,他就下定了(决心),经过多方考察以后,他一定要做这个事情,谁劝都没有用。

泡菜,是四川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样小菜,四川眉山是有名的泡菜城,有大大小小几十个泡菜企业,刘刚觉得老家泸州的天气和环境和眉山很相似,但成规模的泡菜厂就没几个,他嗅到了商机,谁都没有想到,刘刚一开始就想要挑战行业里一件很少有人做的事情!

刘刚:当时我是很看好传统的坛子发酵,为什么呢?我们家家户户都用这个土坛,泡出来的泡菜非常好吃,我不会走现在的泡菜用大池子来腌制这种方法。

一般的泡菜厂为了批量生产,大都会在这样的池子里用水腌制,而四川传统的泡菜做法是把菜晒干,加上白酒,十几种调料,放在这样的坛子干法腌制,刘刚想要保留传统的做法,把传统的小坛子换成大坛子腌制泡菜。每个坛子能腌制300斤菜,然而,每次放进去和捞出来都要花费不少的人工成本。

副总江永成:同行当时都是用大的盐渍池,一个池子可以装一百吨到两百吨的样子,用池子做挺现实的,因为成本相对较低,五万个坛子才能做到四万吨的量,几乎光坛子投入差不多2000万元。

然而,最难的不只是花钱买坛子,换个容器而已,一干一湿两种制作工艺也有很大的差别。

命运从捡钱包开始改变

四川大学教授卢晓黎:我们绝大部分四川泡菜,是用很深很大的池子来腌制原料的,刘氏泡菜它是属于干法发酵,也就是发酵过程中它不是泡在水里的,它是把脱了水的蔬菜经过拌料之后然后入坛发酵的,所以工艺上有很大的不同。

副总方奇:酱腌用风干的形式做这种(泡菜),据我们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规模生产的还没有。

想要用干法发酵,用坛子大规模生产,很多专家都没把握,刘刚却非要试一试,那他哪来的这么大自信呢?

刘刚:我的自信就是出自于我的泡菜从坛子里发酵出来,味道就是不一样,有的节点可以用工业化,有的节点必须要用传统的东西去做,它做出来才好吃。

2015年3月,刘刚又买了上万个坛子,虽然坛子做泡菜成本高,但为了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当是已经在汽车行业有着600多个员工的刘刚自己顶着大太阳晒豇豆做实验。

朋友朱远兵:哎呦,他当时自己晒豇豆,自己摘豇豆,自己看着弄播种,还去耕地,我们觉得一个老板像一个农民,觉得很有意思,他要做实验,他要做中国最好的豇豆,所以他说我一定要亲自动手去做。

命运从捡钱包开始改变

妻子胡成芬:那时候真是亲自做的,2015年的时候,每天这么大的太阳,他每天朝乡下跑,每天到现场看,我说好多人都做不到,我们晒两天都觉得不行了,太热了。

刘刚最爱自己母亲做的泡菜,就让母亲指导,按照最传统的方法制作,可流程虽相同,但只要在大坛子里做就没那么顺利。

刘刚:当时还遇到很多问题,要么就是不脆,要么就是咸,要么有的要坏,怎么办?

刘刚因为捡到一个钱包起步,从一个睡在水泥管的人,变成了泸州市汽车行业的风云人物,一路走来,他的创业经历感染了很多人,如今,他投入泡菜行业,谁料,想要做的口感,却一直尝试失败,很多人都想助刘刚一臂之力,愿意跟着他从事农业。

那一直困扰刘刚泡菜口感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几万坛泡菜该怎么办?刘刚日思夜想,终于有一天找到了答案。

刘刚:我想了一个晚上,后来终于把它想通了,很多人都没想通这个问题,这个我就(不说了)只要你把摄像机关了我就没问题说的,这个是机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9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个落魄青年刘刚在中山市繁华街道捡到一个钱包,从此开始了一段传奇的财富之路,因为有了这个钱包,他帮一群人找到工作,赚到第一桶金。2014年,当他在老家二次创业,身处困境,又是这个钱包的故事引起大家的帮助,埋在地里的几万个大坛子成了他新的赚钱法宝。(《致富经》 20160309 命运从捡钱包开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