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土鸡的婚房(201603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19: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4只公鸡40只母鸡,这只公鸡不行,还有另外几只呢,就能保证受精率。

四只公鸡住在一起,这公鸡会和平相处吗?以前两只公鸡隔着笼子都想打架,这四只公鸡放在一起了能行吗?对这事,舒远良有办法。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那这个笼子注意了问题,这就四只公鸡得从一群选来。

【解说】:住在一个婚房的四只公鸡,要从同一个群体里选出来。它们在放养时呆在一起,已经打过架了,并且决出了胜负强弱。

这样的公鸡再放到一起来,就不会打架了,它们和平共处,安心找对象,专心生儿育女。

可是这样把鸡放到笼子里养,散养的特点都没了,那怎么还算土鸡呢?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这个金凤凰土鸡一般我们要到山上放养150天以后,我们才能上架。

【解说】:这种连体式种鸡笼,它是母鸡在野外散养150天以后,骨骼发育已完成,性发育成熟之后,才把母鸡逮到笼子里,鸡在里面呆一年,再回到山林里面去。

住在这样的婚房,环境干净而且安静,再有针对性地加强种鸡的食物营养,受精蛋多了,孵出来的鸡苗都很健壮。

【采访】:

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抓的时候看到马上就是翻过来,就是力气很健壮的。它一下就站起来了。这养殖下来成功率很高。

浙江省辰溪县畜牧水产局高级畜牧师 谢开恩:采取了连体式鸡架的形式,这就解决了这个传统的土鸡当中产量低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规模化养殖的效益。

【解说】:现在,舒远良每年可以出苗十万多只,当地很多农户都从他这里购买鸡苗,开始养鸡挣钱了。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农委主任 宋朝良:蛋鸡我们发展了一百多家的合作社,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舒远良摸索出来的种鸡婚房,虽然只是一个鸡笼子,里面却包含了很多养鸡的科学道理。高手在民间。就是因为像舒远良这样的劳动者,在解决生产难题的过程中,用自己多年的生产实践和科学智慧相结合,带来了一个个惊喜。其实,创新不仅仅是科学研究者的事情,我们每个普通的人都能创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9日 19: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层出不穷。湖南的这位老乡竟然在给鸡搭婚房。听说过给人搭婚房的,还从来没听说过给土鸡搭婚房的。这不光是搭婚房那么简单,这讲究大了去了。这还得牵线搭桥,让公鸡和母鸡组建小家庭呢。据说住过这样的房子后,特别能生产!(《科技苑》 20160309 土鸡的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