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土鸡的婚房(201603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19: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用竹罩子的方法效果不错,可在操作过程中,舒远良发现了问题。这种竹罩子给母鸡醒抱的方法,在养几十只上百只规模的时候还行,可他是大规模养殖,上万只鸡,得做多少竹罩子,得多大的场地,把鸡关在里边,这鸡的吃喝拉撒谁来伺候。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这个还有一个问题,这么多鸡的话下雨的话还不好弄了,还得弄很多雨布罩在这里。

【解说】:用竹罩子的方法不仅麻烦,而且只能暂时性解决问题,鸡醒抱后,休养了恢复身体,再生上10几枚蛋,它们又会去抱窝,那又得把鸡往竹罩子里放,反反复复,麻烦不说,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鸡抱窝的事。

几种方式都不行,舒远良思来想去,觉得必须从改变养殖方式上来解决问题。

他想到了把母鸡笼养,人工受精的办法。

母鸡笼养,可以让鸡醒抱,可在人工受精时,舒远良发现他养家的鸡不合适人工授精。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它野性比较足,它是比较犟会挣扎,有的时候肚子里的蛋搞坏,所以第二天就损耗了。

【解说】:舒远良养的是当地这种土鸡野性强,人工给土鸡受精,鸡的应激反应比较大,往往还会把鸡肚子的卵给弄坏了。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人工授精,损耗率达到百分之六七,这损失率很大。我们损失一只种母鸡的话就是七八十块钱。

【解说】:土鸡放养,自然交配,可是产蛋少;人工受精,对鸡有伤害大。

舒远良有了一个想法,就是把笼子利用起来,把公鸡母鸡都放在里面,让它们可以自由交配,又让它们没有抱窝的环境。

舒远良用铁丝网、塑料网、木板弄出了现在这样一个笼子,不仅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难题,还得到了国家专利。舒远良设计制作的这种笼子,就是种鸡的婚房,这婚房里面的道道可不少。

首先,这房子的高度就非常适合种鸡交配。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测量一下这公鸡的高度是55公分高,那么那我们笼子呢,你看它的高过20公分就够了。

【解说】:婚房的高度是75厘米,这个高度,公鸡能很自由的踩到母鸡身上去交配。

舒远良还给婚房铺上了塑料地板。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这个底板我们是用塑料网格做成,就好像房子里面铺的地毯一样。

【解说】:塑料地板软软的,鸡踩在上面很舒服,而且母鸡产下受精蛋,蛋也不容易破。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按照15度的倾斜度,这个蛋在里面产下来就滚下来。

【解说】:舒远良还在笼子和笼子中间弄上了一个木板。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我们这个隔板是由木板做成,这木板有一个好处,它主要就把两群鸡隔开了。

【解说】:为什么用木板隔开呢?

如果笼子和笼子之间用铁丝网隔开,左右两边的鸡群都看得清楚。隔着铁网丝,两边的公鸡整天相互盯着,相互戒备着,防着别人抢它的“老婆”,时刻准备保护自己的母鸡们。这样整天心理紧张,就没有心思男欢女爱了,就会影响授精率。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木板做成以后,就把两群鸡隔开了,这个家庭呢看不到这个家庭的隐私这互相看不到这就很好了。

【解说】:搭上木板,每家每户都有了独立的空间,相邻两个房子的公鸡互相都看不到,隐私得到保护,各家过各家的日子,相互不打扰,这样它们都能在自已的小家庭里专心地谈恋爱,授精率就有保证了。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另外这个木板它还有一个固定的作用,用铁丝网有一点软了,我们用这木板就把它固定了,这个笼子就相当好就比较牢固。

【解说】:婚房搭建好了,谁住在里面,也是挺有讲究的。

为了保证授精率,舒远良从一个鸡群中挑出十只母鸡,一只公鸡,组成了小家庭,住进婚房里去了。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这个是小笼子一个平方的面积,我们放的是十只母鸡一只公鸡形成一个小家庭。

【解说】:公鸡母鸡组建了家庭后,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产蛋量明显提升了,数量达到了150来个了,大部分都是授精蛋。

但是他也发现,这样的婚房也会出问题。有一个种鸡家庭,蛋是产了不少,授精的却很少,一找原因,原来根源在公鸡身上。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你看这只鸡,它鸡冠有点发紫这个很瘦,体质明显不行了。我们要换一个健壮的鸡。

【解说】:在婚房里,一只公鸡配上十只母鸡,受精的事情全部指望着一只公鸡,这公鸡有时候也会挑不准,或者养进去后身体状况发生变化,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

这给他一个警醒,一只公鸡有问题,那十只母鸡生的蛋就孵化不了鸡苗。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舒远良尝试着把四只公鸡和四十只母鸡,一起住去婚房里,不过这婚房也得扩建。

【采访】浙江省辰溪县某土鸡养殖厂董事长 舒远良:像这种比它大的笼子,有四平方米,有四十多只鸡了,4只公鸡40只母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9日 19: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层出不穷。湖南的这位老乡竟然在给鸡搭婚房。听说过给人搭婚房的,还从来没听说过给土鸡搭婚房的。这不光是搭婚房那么简单,这讲究大了去了。这还得牵线搭桥,让公鸡和母鸡组建小家庭呢。据说住过这样的房子后,特别能生产!(《科技苑》 20160309 土鸡的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