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跟着他为什么就赚钱(201603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老陶告诉记者,他把自家三楼整层租给了洗浴中心,一楼租给手机店,二楼租给了网吧。而且记者发现很多村民家都是这样,家里有电梯,高层住人,楼下或是出租,或是自己做生意。

现在的南府店村有七千多人口,全村集体固定生产总值已达到30多个亿。

村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记者:她刚说的是什么呀?

村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村民:现在这生活多好啊?孩子们面包都不吃,肉都不吃,你说说他们,非常挑剔呀,以前可啥都吃不到啊,现在这生活好的很。

村民:别村羡慕嘛,非常羡慕说,哎呀,你看着都很有钱,哈哈哈。

记者:说你看着都可有钱了?

村民:嗯。说,你看,你看你南府店村都是真有钱,你看俺,我们都穷死了。

可就在2001年以前,当张龙安还没有当书记的时候,那时候的南府店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跟着他为什么就赚钱

村民:因为在县城,地越来越少了,群众们又没地了,吃又没有保证,那群众意见当然很大,本村的人想往外出去,本村的闺女都想嫁到外村,那几年群众是意见很大。村里面背了外债,你群众不是一人一份嘛,是不是?那肯定将来你要承担那部分,村里的外债不等于是群众的外债吗?

为什么每个村民身上都背了那么多的外债呢?南府店村地处伊川县县城,在上世纪70、80年代,南府店村办起了村办企业。有肉联厂,造酒厂,制盖厂,皮革厂等。但因为规模小,管理跟不上等原因始终发展不起来,十多年时间,这20多家村办企业,亏损的亏损,欠债的欠债,甚至还有的走向了倒闭。

村干部:你现在负债这么多,村干部工资发不了,老百姓的情绪,你给老百姓发不了福利,你把南府店村的地几乎占完了,老百姓生活都成困难了,老百姓闹事,把县委县政府的人都撵走了。

为了改变南府店村的现状,上级领导考察了几个合适的人选,希望他们其中有人能胜任村党委书记的工作,张龙安也在其中。

村干部:我们那时候党委叫谁干,谁也不想干。

记者:为啥不想干啊?

跟着他为什么就赚钱

村干部:因为这个摊子比较烂,包袱比较重。

记者:那拒绝这个事的人多吗那时候?

村干部:当时最起码有三个人吧。

村干部:村里面群众的思想,方方面面的波动都比较大,群众比较乱,说实话感觉压力大,这是事实。

记者:怕自己上来做不好是吗?

村干部:怕自己上来胜任不了,做不好,人最重要要有自知之明。是吧?

张龙安以前是村里一家村办企业的负责人,因为个人能力强,管理有方,当别的村办企业面临倒闭的时候,他的企业是村里唯一盈利的。于是张龙安一直是大伙眼中的能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1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负债累累的村子。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这个村子的现状。他说要让南府店村成为伊川最富,洛阳最有名气的村子。15年间,村民家家盖起了楼房,做起了生意,福利年年增加,每年人均福利达到了5000元。全村集体固定生产总值已达30多亿元。张龙安是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南府店社区南府店村党委书记。上任之后,他盘活村子的资源,整顿村办企业,带领村民开发房地产,建商场,搞综合开发。在他的带动下,上任10几年的时间里,使当年负债累累的穷村成为伊川县的最富裕的村子。 (《致富经》 20160303 跟着他为什么就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