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赚钱都找他(201601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08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时,朱正伟在市场上打听到一个规律,这规律也是大肚子黑鱼本身的一个特点。朱正伟意识到,这规律能帮他赚一大笔,他那股爱冒险的劲又上来了,他要赌一把,他赌自己的黑鱼一定会涨价。

  朱正伟:我肯定要赌,也就是看准商机了,也就是看准了,肯定涨,这个价钱还没达到我心里(的)标准。

  朱正伟发现了什么,他凭什么认为自己的黑鱼一定会涨价呢?

  从那时起,别的养殖户都忙着卖鱼,朱正伟却在天天盼一件事,他说只要盼来了,他的黑鱼就能赚大钱。

  2012年1月中旬,盐城下雪了,朱正伟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朱正伟:当时我高兴死了,当时看到下雪,夜里面下雪了,我(说)好好好,市场里面电话全打过来了,要鱼,没鱼卖了。(经销商)叫我赶紧卖鱼,把鱼拉给他们。那一下子就涨了一两元钱一斤。

  原来,这种大肚子黑鱼生长在沿海地区,比较怕冷,只要温度一到零下,它们就开始翻肚皮了,可朱正伟的鱼却能适应零下的温度。不仅如此,其他养殖户早早地把黑鱼都卖掉了,天气一旦冷下来,市场上没有了大肚子黑鱼,朱正伟的机会就来了。

  那一年,他的黑鱼最终卖到了每斤14元,每一斤都能比别人多卖3元钱。

  而让他更得意的是,他在捕捞黑鱼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惊喜。

  朱正伟:放鱼苗的时候,鱼苗塘里(把黑鱼苗)拉过来的时候,里面就有(花鲢),没几条。到(黑鱼)出栏的时候,一下子,那个白鱼怎么会长那么大?十几斤,很大的。花鲢全是十几斤的,我就在想,这个怎么会长这么大?我又没喂它。

致富经:我们赚钱都找他

  朱正伟四处打听才明白,花鲢在鱼塘里吃的是黑鱼的粪便,如果混养,花鲢不仅不用喂,还能净化鱼塘的水质。更让朱正伟兴奋的是,四大家鱼和黑鱼都能混养在一起,他立刻算了笔帐,如果给每个黑鱼塘都混养四大家鱼,一年就能多赚50万多元。

  可那时春风得意的他,绝不会想到,这混养的鱼会让他摔个大跟头。

  朱正伟:我心里就在想,多放一点,多赚一点,这样的想法,谁知道一下子放多了,底下水坏掉了,黑鱼在底下过冬,它在底下没办法生活了。

  鱼塘里,四大家鱼都生活在上层,因为数量太多,它们排出的粪便严重污染了塘底的水质。

  几个池塘出了问题,朱正伟忙活一年却几乎没有黑鱼卖。过去拉鱼认识的几个经销商都找到他,他都拿不出鱼来。可这时,却有养殖户带着自家黑鱼找上门来了。

  原来,村里人看朱正伟靠养殖黑鱼赚了钱,都开始跟着他养,可大伙养出了黑鱼却找不到销路,这时,朱正伟多年跑市场积累下来的销路派上了用场,找上门的养殖户都靠着他把黑鱼卖了出去。

  2013年,朱正伟重整旗鼓,不但再次混养180亩黑鱼和四大家鱼,还成立了黑鱼养殖合作社,做起了黑鱼经纪人,专门牵线将当地老百姓养出的黑鱼卖给各地经销商。

  他叫郝明湖,2015年12月10日,记者跟随朱正伟来到他的鱼塘,今天朱正伟要帮他销售一万多斤黑鱼。现在是黑鱼销售旺季,养殖户都希望能早点卖掉鱼换钱过年,想卖鱼的人多,他们常常要面临被杀价的状况,可对于朱正伟,他们却格外信任。

致富经:我们赚钱都找他

  养殖户:他的门路多,人平时讲话算数,讲出來价钱不变。不像其他贩子,和你讲了比方说(黑鱼)十元一斤,等他到你这边,(就变成)九元五角(一斤)。那我们不就受损失了吗。

  朱正伟:对。

  记者:他不会这样?

  养殖户:他不会假,对,我们供给他几年了。他肯定适当赚一点钱,替我们负责一点。

  人人都知道朱正伟靠卖鱼能赚钱,然而着这钱却并不好赚,鱼还没装,养殖户郝大哥就嚷嚷起来了。

  郝明湖:昨天人家那个车子来,还8元一角、两角每斤。

  朱正伟:你瞎说啥,打样我们肯定要打,上次就差二两三两。

  原来,朱正伟前一天和他说好了价格每斤八元,但每条鱼的平均重量要达到两斤半,少一两就要在价格上减掉一角钱。可今天到鱼塘,朱正伟却发现黑鱼都比较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08日 22:12

视频简介:黑鱼就是他的财富,因为养黑鱼,每年一入冬,他都是村里最忙的人,家门口总站着找他的人。看江苏小伙朱正伟有什么厉害之处,能让周边买鱼的,卖鱼的都来找他,都相信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