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201512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7月,超强台风“灿鸿”以强台风级别在浙江省登陆,影响范围很广,宋良良的养殖基地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宋良良:龙卷风形状的,从北边袭击过来,那时候最厉害的,我们的木板全部被水淹到上面了,木头全部淹了。

  台风过后,宋良良连续40多个小时都在太湖中抢修围网,但还是有大量的螃蟹被洪水冲走,经济损失达90多万元。

  就在宋良良伤心的时候,他却在冷冷的风中敏锐的嗅到了2015年的螃蟹市场,将要发生大变化。

  2015年9月,全国各地的螃蟹逐渐上市,在中秋、国庆这样的螃蟹销售高峰期,各个商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把螃蟹卖出去,这时宋良良却挨家挨户的跑,他告诉养殖户们不要着急卖螃蟹。

  养殖户:他给养殖户都说了,说要慢慢卖慢慢卖,慢慢的卖,我们现在库存还有很多。

  记者:你着急吗?

  养殖户:着急啊,因为中秋的时候价格高。

  宋良良:他们养的多肯定着急,但是行情我了如指掌。

  养殖户们有些着急了,可宋良良却胸有成竹,仍然不紧不慢的在太湖中加固围网,大家不明白宋良良这又是出的哪一招。

  原来,台风过后,宋良良突然意识到2015年的气温较冷,由于螃蟹生长要经历近20次左右脱壳的过程,如果气温较冷,螃蟹脱壳就会有困难,成活率就不高,更长不大。这让他敏锐的察觉到,今年市场上的螃蟹,产量和数量上都将会大量减少。

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

  浙江省湖州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周志金:螃蟹是通过脱壳来生长的,假如少脱一次壳,同样的情况下,生长的规格会小一些。温度低,脱壳可能就不顺,会慢一些,脱壳不顺的话,有一些体制差一点的就可能会死掉。

  果然,到了11月中旬,市场上螃蟹的价格在不断地上涨。

  养殖户:现在多少钱一斤,大的150元、160元(一斤)还没有呢,拿不到货了已经,少得很。

  养殖户:过了中秋往年都是往下掉的,今年就是网上跳的。

  而这时,宋良良又找到了那家速运公司,他让对方把最终销售价格中所含的运费价格优惠一半,然而,这一次,对方却很快的答应了。

  宋良良:他说30就30,做做看吧,谁知道做一次上去,他的量就跑起来了,他也感觉到很可怕。

  某速运集团浙江省嘉兴区经理:确实也验证了当时的说法,大概一个星期时间,我们销售出去3000多份,运到全国各地的。

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

  而这家速运公司之所以很快地答应了宋良良把售价降低,就是因为对方的太湖蟹订单越来越多,因为2015年7月的那场台风,市场上的货源越来越紧缺,如果供应不上将会失信于消费者,宋良良就让对方用他的螃蟹来补仓,于是对方满口答应了宋良良的要求。

  某速运集团浙江省嘉兴区经理:我们这一块是在全国进行销售的,这个量一旦上去之后,就怕后面量跟不上,我们后面也会比较难堪,这样的话,从多方面考虑我们就把快递价格降下来了。

  宋良良:我高兴坏了,这下肯定成功,现在我每天的订单,大的单就是顺丰的一个集装箱。让他们多多做我们的广告,吃到的人告诉另外的朋友,说我的螃蟹还可以的,价格还适中,只要这句话就可以,我要的是这个效果。

  现在,宋良良已经成为了这家速运公司在湖州市唯一的螃蟹供应商,他的螃蟹也卖到了全国各地。宋良良通过对市场准确的判断和把握,他预计2015年的销售额比去年能增长20%。

  编导:文鹏鹤

  摄像:高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1日 23:08

视频简介:明知是赔本的生意,他还非要去做。一间不起眼的房子,却让他十分在意,里面到底藏着什么?螃蟹养得好,卖蟹更有招儿,看浙江省湖州市的宋良良,招招出奇制胜,步步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