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201512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宋良良:这个地方红色的看到没有?如果这里的颜色和这里的颜色是一样的话,这个螃蟹是没用的,这里是螃蟹最薄弱的地方,它所有的黄都在这个位置,所以能看到。它的膏的程度,就是这里,鼓起来的有一点点的两个,这两粒看到没有,这两个鼓起来,越鼓的里面白色的膏越多。

  原来,当年在广东,宋良良发现很多销售商很会挑螃蟹,而螃蟹也并不是越大越好,那些挑选螃蟹的方法让宋良良开了眼界,从此,他决定只卖精品蟹。

  从那时起,在螃蟹销售前,宋良良都会对螃蟹进行三次挑选分级,因此,经他手销售出去的螃蟹很受客户的欢迎。

  广东省螃蟹经销商:合作十几年了,绝对放心,我在广东,不上来的话,就是一个电话,他这个质量绝对有保证。

  2007年,宋良良牵头成立了养蟹合作社,除了销售自己养殖的螃蟹外,还帮助在太湖中养蟹的50多家养殖户销售螃蟹,两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2019万元。

  2012年,螃蟹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宋良良的养殖基地周围,就有近十家螃蟹销售商,市场上卖螃蟹的人也多了起来,这让宋良良很着急。

  宋良良:市场上竞争激烈的不得了,因为不懂的消费者也认不出来。消费者吃不到正宗的太湖蟹,他们不懂,养殖户也没有利润空间,我一定要分离出来。

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

  一头儿是消费者不认识好的螃蟹,一头儿是养殖户辛苦一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宋良良心里直着急。这时,周围人都觉得他开始瞎忙活起来,甚至连他自己都说是在赔本赚吆喝。

  宋良良:赔本赚吆喝,不是为了我个人。赔的是我的钱,赚的是大家的吆喝。

  养殖户:一般人家肯定不会做的,赔本的买卖,他是眼光放的远。

  从2012年9月,螃蟹上市开始,宋良良开始做出与其他养殖户不同的举动,他先是邀请经销商们来看他捕捞螃蟹,然后又在当地做各种活动请大家免费品尝他的螃蟹。而他所做的这些举动就是赔本的事情。

  既然赔本,宋良良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采访的时候,我们的记者遇到了这一幕。

  宋良良:我们螃蟹的特点就是黄毛,看到没,这个毛是黄色的,肚子的颜色要象牙白的颜色,不是雪白的,雪白的不是太湖蟹。然后背上的颜色要有亮度,很亮的,紫珊瑚颜色的就是太湖蟹。

  游客:不是青壳啊?

千万财富从发现螃蟹的“脸”起步

  宋良良:不是青壳,要乌壳。哪怕你们不到我们这里来买也可以,不是必须要让你们到我们这里来买,但是我要教你认识太湖蟹和不是太湖蟹的区别。

  记者:学得挺认真。

  游客:什么是太湖蟹,什么是河里面的蟹,至少有辨别度,从几个点上知道怎么去辨别。

  记者:学会了以后到其他家去买?

  游客:对对对,不是不是,不带这么忽悠人的。

  原来,宋良良费劲心思就是为了给消费者宣传他养殖的螃蟹,让消费者将他养殖的螃蟹的口味和名气通过口碑宣传出去。

  游客:菜市场里买来的时候,这个黄就是没有的,但是外面看不出来。

  游客:而且河里的螃蟹,腿里面的肉是空的,吸出来有水分,这个就没有水分,里面完全是很结实的肉。

  游客:没有泥腥味,太湖蟹就有这个特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1日 23:08

视频简介:明知是赔本的生意,他还非要去做。一间不起眼的房子,却让他十分在意,里面到底藏着什么?螃蟹养得好,卖蟹更有招儿,看浙江省湖州市的宋良良,招招出奇制胜,步步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