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4)黑嘴黑脚的白鸭为何越老越贵(20151211)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不按斤卖按个卖,还要看养殖时间,这种销售鸭子的方式还真是很少见,那么在市场上连城白鸭的销售真的是这样的吗?

  云飞:哪个卖得多呀?

  销售商:白鹜鸭卖得多。这种卖得更多。白鸭看时间,养得比较长的贵,有的两三年的就要一两百元一只,一年的一般都是六七十元一只,400多天,一百多元一只。

  除了活鸭,我们在市场还发现有屠宰并冷冻好的白鸭,这样更方便了游客的购买,它们的价钱又如何呢?

  经销商:价格呢,一年的就是卖100元,两年的我们卖220元,三年的我们卖280元,我们连城的白鹜鸭就是越老越值钱。

  消费者:我们一般喜欢这种白鹜鸭的,一般都是买三年两年的。

  看来在当地,不论是活禽还是冷冻的连城白鸭,它们都是按只来出售,并且日龄越久售价会越贵。

  这位卖鸭子的大姐告诉我们:老鸭和嫩鸭嘴的颜色有区别,鸭子越老嘴越黑越硬,在100天左右的鸭子还是会略带黄色,400天以上的就会全黑了,并且质地坚硬。老鸭翅膀的羽毛里会很干,看不到血管的颜色了,而一年内的鸭子翅膀中,还可以看到微红的血管。老鸭的鸭掌更黑,并且更粗糙,骨节也更大。那么老鸭和嫩鸭做出来的汤,风味真的会有差别吗?我们就用相同的方法加工了两个鸭子,一个是100天左右的,一个是400天左右的,看上去400天的鸭汤更加金黄,100天的鸭汤则显得清淡些。

  消费者:我认为这个鸭子的汤味比较香浓,比较浑厚,这只鸭子尝起来味道更足更好,色泽的话也更漂亮,它味道比较鲜甜嘛,那份比较清单,老鸭汤的味道更足,口感很好。我喜欢,这份汤比那份汤喝起来更浓,所以我喜欢这份汤。

  那么除了风味越老越浓,作为药用鸭,连城白鸭的功效是否也跟饲养天数有关呢?

  邓建辉:养一百天两百天,鸭子还没到成熟,没到壮年,它的滋补效果会更差一点,一般要养到一年两年以后,它的效果会更好。

  因为连城白鸭具有的清凉去火,补肾润肺等功效,所以成为了连城美食中的头号招牌,除了传统的炖鸭汤,鸭肉和鸭蛋都还被开发成各种美味佳肴,甚至还开发出连城白鸭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消费者:白鸭的鸭脯肉非常好吃,很香,炒起来远远都闻得到,炒出来的味道非常鲜美,很嫩,这鸭子天然它就没有腥味。

  现在的连城随处可以见到白鸭的销售店,白鸭的销售也促进了养殖,给养殖户带来了好的效益。

  养殖户 谢王水:一只鸭子,我们老的一般养了两三年的话,一只鸭子也能够赚二三十元。我每年养殖一万二千只左右,一年可以挣30万元左右,纯利润。

  养殖户 黄啟锋:每年的出栏量2万只,按照它的价格来算的话,一年的销售量差不多在400万元至500万元左右。

  白鸭作为连城的特色养殖,适应当今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让连成白鸭的销路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白鸭大军的队伍在连城也越来越壮大。

  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罗晓波:2015年全县可出栏连城白鸭350万羽,产值约5亿元。规模养殖户786户,直接从事连城白鸭产业人员达到5000余人。

  云飞:咱们人是希望越年轻越好,不过这连城白鸭恰恰相反,像古董似的,越老越值钱。这连城白鸭给养殖户带来了好的效益,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而且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这两天采访我确实也挺上火的,趁着没离开连城,我再喝两碗鸭汤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3:08

视频简介:您将看到一种很奇怪的鸭子,怪就怪在你说它的名字叫白鸭吧,它却长着黑嘴黑脚,你说它是美味佳肴吧,李时珍却在本草纲目里把它确定为一味名贵中药材。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鸭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