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4)黑嘴黑脚的白鸭为何越老越贵(20151211)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云飞:大哥,我看你怎么还拿着这个小鸭子,还给它喂水呀?

  养殖户:它刚出壳还不适应喝水。它有的更笨的,更弱的,它就不会喝水,我们就要教它喝水。

  这些鸭宝宝来到世上才一天,生活还不能自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哪只眼睛和嘴很干就代表还不适应饮水器,需要人把它的嘴放到水里,如果嘴动了,并且它把头抬起来,就证明小鸭子习惯喝水了。很快鸭宝宝也会学会吃饲料啦,虽然嗓子眼咽起来还有点费劲,但也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根据天气情况,它们生长10天左右就可以放到外面的水面饲养了。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李大哥要请我们品尝一下它养殖的白鸭。

  云飞:现在我跟李大哥在水边已经把炉灶起好了,瞧瞧,水面上炖鸭子,这是什么感觉呀。

  李大哥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只是把鸭子简单剁了几下,放入锅里加水炖就可以了,我们纳闷的是根本没见他加入任何调料。差不多1个小时,鸭子炖好了,出锅时,李大哥在汤中撒了少许食盐,就怎么简单,这样做的鸭子能好吃吗?

  云飞:你看这个汤,特别清亮,一点都不浑。闻上去有一种清香,有一点甜味,尝一下,非常鲜。刚才大哥就加了一点盐,特别好吃,我们尝尝鸭肉,也很嫩,一点都不柴,肉丝嚼起来,非常鲜嫩可口,大哥用这么简单的方法做的白鸭汤,依然口感这么好,看来真是鸭子品质好。

  您可别小看这种清水煮白鸭的做法,这可是最地道的食用连城白鸭的方式,在很多美食大赛中,甚至是身怀绝技的名厨都会选用跟养殖户李大哥一样的方式,就用清水炖连城白鸭,除了盐不放任何佐料的方式来制作养生白鸭汤。它的美味征服了众多的专业评委。

  福建省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会长 王金明:这道菜在我们连城历史悠久,群众最喜欢吃的,同时我们连城白鸭参加全国烹饪大赛,12次参加,12次获奖,其中特金奖8次,金奖4次,这是因为我们鸭子品质好。

  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罗晓波:连城白鸭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县志记载,在清朝的时候就已经是贡品,是全国唯一的药用鸭,是鸭类中的国粹。

  据了解连城白鸭的名气由来已久了,那为什么将它称为药用鸭呢?

  连城县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 邓建辉:连城白鸭作为全国唯一药用鸭,它不是我们现代人说的,应该说历史很悠久,成书于1348年的《十药神书》,元代的葛可久写的一部专门治疗肺痨的专著,里面就有一个药方叫壬白凤丸,它的主药就是,黑嘴白鸭为君药,配合平胃散跟大枣制成的药方,治疗久咳,发热,咳痰,咳血,白鸭主要起到滋阴清热润肺,有一部分补肾的效果,这个方子流传了很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也录用了。

  正是由于白鸭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并被称为药用鸭,所以在当地一直深受百姓的青睐,不过这也让白鸭的销售方式和其它品种的鸭子有天壤之别,我们的记者就发现了连城白鸭销售的一个秘密。

  云飞:称称麻鸭,一般三个月就可以出售了,这两只都是100日龄的,一只是麻鸭,一只是连城白鸭,麻鸭是1.26千克,这个连城白鸭是1.28千克,看来这个白鸭也应该达到了出售的时间了。

  连城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 傅志东:不,云飞,还不能出售,这还不是最佳出售时间,我们最佳出售时间是400日龄以后,你看我手上抓的就是400日龄的连城白鸭。

  云飞:从外形上看,这两只鸭子没什么区别,咱们称一称体重有什么差别吗?它的重量是1.30千克,重量差不多。为什么还要养这么长时间,多浪费饲料呀。

  傅志东:这是因为它的营养成分积累不够,特殊的风味还没有体现出来。最佳的出售时间是在400日龄以后,而且我们的连城白鸭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是按斤卖,而是按个卖,也就是按养殖日龄来卖。应该说时间越久越值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3:08

视频简介:您将看到一种很奇怪的鸭子,怪就怪在你说它的名字叫白鸭吧,它却长着黑嘴黑脚,你说它是美味佳肴吧,李时珍却在本草纲目里把它确定为一味名贵中药材。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鸭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