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3)爱飞的鸡卖得俏(201512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0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三亚市的黎族山区,人们最喜欢的做法就是烤山鸡和炖山鸡,如果要讲究滋补作用的话,那自然是要吃炖山鸡了。

  孙志鹏:这是香草炖山鸡,那首先您看,这个汤里面基本没有什么油,不像咱们有时候炖个老母鸡上面满满地漂了一层的油花,鸡肉看起来也比较瘦,那这种做法做出来的鸡肉,吃起来口感就清淡了一些,但是烤出来的鸡肉吃起来比较紧致,炖出来这个肉吃起来特别地嫩。再来尝一口这个汤,嗯,好喝,里面有一点淡淡的香草的味道,别有一番风味呢。

  在三亚市,记者还赶上了海南农友会的一个小活动。

  孙志鹏:在这次海南农友举办的冬季进补农产品评选活动当中,咱们这个海南山鸡是拔得了禽类评选的头筹,说明这个海南山鸡还是有它独特的魅力的,那各位,咱们身后已经给大家准备了用海南山鸡做好的各种美味佳肴,大家一起来品尝一下,好不好?

  众农友:好!

  孙志鹏:走!

  海南山鸡肉质细嫩鲜美,野味浓,蛋白质含量远高于一般土鸡,基本不含胆固醇,含有20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是高蛋白质、低脂肪的营养食品,用海南山鸡炖汤,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消费者:这个肉咬起来是比较有弹性,又比较有韧性。

  消费者:就是比较甘甜,滋补。

  消费者:这汤比较有营养,然后我们这边就是喜酒啊,家宴啊,基本上都会用鸡来做家宴。

  消费者:冬天的话就是还有我们海南的牛大力啊,山药啊,在这里边都能添一些凉药啊,把它炖在一起。

  在海南更多人习惯吃白斩鸡,那么从滋补效果最好的角度来说,是不是一定要选择炖山鸡呢?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杨富裕:白斩鸡主要就是皮滑肉嫩,而且它是八九成熟,主要是吃的风味,炖鸡一般是加上各种中草药,而且炖的时间也长,比如鸡肉里面的肌酸它就释放出来,如果是连汤带鸡一起吃完的话,营养价值要稍微高一些。

  海南省三亚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王国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的话是建议用药材,比如海南的那种牛大力等一些药材来炖鸡汤,对冬天的滋补来讲就比较好。

  餐馆职工:山鸡炖汤的价格是128元一份,它的量就是一只,海南山鸡销量是非常好的,然后每个月有600多只。

  在三亚市,海南山鸡都以销售活鸡为主,百分之七八十的海南山鸡直供各大酒店餐厅,其余的卖到农贸市场。

  经销商:一天可以销两三百个。

  孙志鹏:多少钱一只啊?

  经销商:两百八十,这个品种贵一点嘛。

  经销商:市场现在可以,现在那个市场销量还可以。

  孙志鹏:销量不错,您这儿一天大概能走多少只啊?

  经销商:三百多只。

  孙志鹏:现在山鸡在咱们市场上能占什么比例呢?

  经销商:三分之一这样子的。

  因为三亚市是热带雨林原生地,有林地12.1万公顷,适合林地散养山鸡的面积大,那么农民的养殖效益如何呢?

  养殖户:我们是分批养的,一个月一批,一批是4000多只到5000只,我们的出栏量在8万只左右。

  海南省三亚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 孙锦:海南山鸡在三亚的出栏量总共有20万只,主要销售在海南本地区。

  目前不仅在三亚市,在琼中和五指山等地都有不少农民在养殖海南山鸡,养山鸡已经成为这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孙志鹏:说起冬季进补,这在老百姓餐桌上也是头等大事了,要说起来在海南三亚,虽然四季区别不是很明显,但是冬季进补也同样重要,这次咱们了解到了海南山鸡,这要我总结就是海南山鸡健而美,价格适中不算贵,炖汤滋补好营养,林中散养挺能飞,说到这儿,咱们让这个山鸡再飞一会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0日 23:07

视频简介:海南山鸡采用散养方式,所以非常擅长飞翔。同时,海南山鸡也深受消费者喜爱,它们不仅营养成分高,而且肥而不腻,非常美味,是冬季进补的优良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