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3)爱飞的鸡卖得俏(201512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0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海南省三亚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 孙锦:海南山鸡是由海南本地鸡麻栗鸡和热带雨林的山公鸡品种出来,通过本地农民长期驯化,形成的一个品种。

  海南山鸡与大陆山鸡相比,从体形和羽毛色彩看来,完全不属同一类鸡种。虽然当地人都称为山鸡,其实它是海南原鸡和家鸡杂交的后代,经过人们的长期驯养形成的土鸡品种。因为大都养在山林里,又像山鸡一样比家鸡善于飞翔,当地人就习惯性地称为海南山鸡。

  海南省三亚市执业兽医师 史敬夫:孙记者,你看,现在我手里拿着的这一只,就是典型的海南山鸡。这就是海南山鸡,这跟我平时见的山鸡可是不太一样,平时见的那个山鸡尾巴那么长,而且绚烂多彩的,有好几种颜色,这个跟平时见的家鸡反而是有点像。

  史敬夫:它是属于小种鸡,也就是说,成年以后,公鸡也就是二斤七八两,它的特点比较明显的就是年纪越大,它这个耳后边这一块,就是越白。

  孙志鹏:哦,就是这个位置这个白色。

  史敬夫:对对,就因为这个特征,它也在本地被称为白耳山鸡。

  孙志鹏:哦,白耳山鸡。

  史敬夫:再一个特点呢就是体型偏瘦长,公鸡成年也就是二斤六七两左右,母鸡也就是一斤八两左右,而且它那个体型比较瘦长,翅膀占的比重比较大,尾羽也是比较长,在空中把握方向性能比较好。

  看吧,这海南山鸡虽然与我们熟知的七彩山鸡不是一个品种,但因为长期养在山林里,完全类似于野生放养,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善于飞翔。那么到底有多么能飞呢?

  孙志鹏:都说这个海南山鸡是能飞善跑,您看现在是早上八九点钟,咱们这个山鸡在鸡舍里头呆了一宿,现在就要把它给放出来了,至于这个山鸡它到底有多能飞,我先不说了,咱们让山鸡先飞一会儿再说。

  看,飞得真够可以吧。据了解,海南山鸡一次最远能持续飞1公里左右,海南山鸡之所以善飞,和它们的身材特点和生长环境是分不开的。

  史敬夫:一般当地老百姓都是放在自己的果园里边,像香蕉园,菠萝园,芒果园都有,都是散养,随便它们出去找吃的。

  董兴凯从3年前开始养海南山鸡,这儿一大片树林就是他的养殖场。鸡主要的食物都是它自己在树林里找的。

  十几亩的木瓜结了果全部喂鸡,还真的让人有些想不到,这木瓜营养多丰富啊,看它们吃得那个香啊!这几只鸡吃得更快乐,美容养颜又锻炼身体,看,这鸡的羽毛多么靓丽有光泽啊!

  鸡:加油!加油!跳一跳,长得俏啊,哎,姐们,你跳偏了!

  孙志鹏:那还用不用给它们补充一点饲料什么的?

  董兴凯:基本都很少,我们添加一些那个补充玉米粉啊。

  董兴凯说,在这儿养鸡最大的好处就是省事,每天只是早上给它补充点玉米豆粕什么的就可以了。在他的养殖场,记者有幸看到了野生的猴子。可见这儿的养殖环境有多天然了。

  董兴凯:从刚出壳要养6个多月,才能出栏,我们出栏都是成批的,一只是卖88元。放养的话能节约很多成本,榕树果,槟榔花,还有那里面那个虫子,还有草,我们这个山鸡,它都能吃到,我们一般两到六个月才能卖,成本就在36元钱左右。

  海南山鸡属于杂食禽类,它们生活在近乎野生的环境里,可以吃到各种昆虫、谷类、豆类、草籽、绿叶嫩枝等食物。爱运动,食物好,鸡的品质自然没得说,那么,在海南三亚都是怎么吃鸡的呢?

  孙志鹏:您看这个灶够土的,就地取材,石头这么一搭,我现在是在董大哥别具特色的深山农场,要给大家做一道什么呢,就是非常具有黎族当地特色的一道美食,就是这个香草山鸡,看看这个水开了没有?

  董兴凯:开了。

  孙志鹏:开了,这里边已经有放香草了。

  董兴凯:对对,这个香草要提前放,把那个香味煮出来。

  孙志鹏:现在我看这个汤已经变成茶汤那个颜色了,然后咱们就可以放那个鸡肉了。

  董兴凯:可以,现在就可以放鸡肉了,这煮出来的鸡汤很鲜。

  加上香草,把水煮开,放进去鸡肉再炖上半个多小时就香气四溢了。这边在炖鸡,那边烤鸡的香味也不断飘来。这山鸡在这简易的架子上一烤,也是别有风味。

  孙志鹏:这个烤鸡真是太好吃了,经过熏烤之后,上边有非常浓的熏烤的这个香气,而且这个鸡皮特别地松脆,又没有多少脂肪,我刚才第一口的时候一下就把这个鸡皮给它扯下来了,特别好吃,

  消费者:特别好吃,特别香,吃起来很嫩很鲜。

  消费者:一个是香,口感很好,吃下去对身体是很好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0日 23:07

视频简介:海南山鸡采用散养方式,所以非常擅长飞翔。同时,海南山鸡也深受消费者喜爱,它们不仅营养成分高,而且肥而不腻,非常美味,是冬季进补的优良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