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牛仔很牛(20151026)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26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野象一进入庄园,就肆无忌惮,到处溜达,但野象却能和牛和平共处。

  朱志宏:很奇怪的一个现象,我们的牛不怕它,它怕我们的牛。距离很近的时候,有5-6米这样子,老象就自动让开一点,它退一点。那个牛再过来,它再退一点。

  虽然野象会破坏咖啡,但是刘明辉和员工每年都盼着野象到来,因为这群野象和他的财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朱志宏:比如今年是5月份来的,如果到4月份他们就算时间,怎么还不来啊?

  这群野象和刘明辉的财富到底有啥关系呢?故事还要从那个光着脚的放牛娃说起。

  1965年,刘明辉出生在云南普洱无量山上一个爱伲族的寨子里,每天的生活就是光着脚放牛,看太阳升起,看太阳落下。

  刘明辉:第一个梦想就是说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太阳升起的地方,和落山的地方以外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就拼命地学习,拼命地读书。

  1982年,刘明辉作为寨子第一个大学生,考上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198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云南开始咖啡项目,刘明辉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得到去国外系统学习咖啡的机会。在上世纪90年代的欧洲街头,刘明辉预言,未来中国的大街小巷也将布满咖啡馆。

[致富经]牛仔很牛

  刘明辉: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国,大街小巷,也会像在法国,在巴黎街头,在米兰街头,在布鲁塞尔街头,所看的,到处都是咖啡馆。

  1993年项目结束后,刘明辉向岳父借了2000元,在昆明开了第一家咖啡馆,接着又开了一家餐厅,正式走上创业之路。

  1997年,刘明辉来到美国,做起咖啡出口贸易,把云南的咖啡卖到全世界,也是靠咖啡贸易,他积攒下第一桶金。可就在1998年,一货柜的咖啡豆却让刘明辉从美国回到了云南。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刘明辉:但是当咖啡买过来以后,发过去以后跟样品是两码事,给我的反馈就是这个质量不行。

  这件事让刘明辉非常恼火,同时也做了一个决定。

  记者:很严重的?

  刘明辉:很严重啊,我说一分钱我不要。要推出去必须有一个标准。

  1998年,刘明辉回到云南,建起自己的第一个咖啡种植园,就是为了规范云南的咖啡种植。同时,他也更加严格地收购咖啡豆。

  朱志宏:我们每一个口袋起三个点,麻袋的上部中部底部,我们都要用度钳,一次度到对面。

[致富经]牛仔很牛

  久而久之,云南的咖啡从种植到收购都更加规范,农户们也都习惯性的把最好的咖啡豆给刘明辉的企业。

  农户:他们要的质量是最好的。

  记者:那价钱呢?

  农户:价格他们比一般的市场上的都更高了一点。

  记者:更高一点?

  刘明辉:你达不到我的标准你拉走,你达到我的标准你卖进来,我们付最高的价。

  刘明辉做人做事风格明朗,即使到现在,作为一个集团的老板,他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

  朱志宏:别说你奇怪,我都奇怪。一到公司里面去开会,就没见着有个董事长办公室。一台电脑一个电话就是他的办公室。

  强烈的个人风格和对产品的高要求让刘明辉一路畅通,财富不断升级。可还是惹来了麻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6日 22:11

视频简介:这个牛仔很带劲,这个牛仔很个性,十年赔钱,一招完胜,未来半生只要做一件事。看这个牛仔如何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