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201510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13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8月的一天早上,黄志宏走进空调房准备整理一下前一天抓出来的沙蚕,可没想到,却看到了他不愿意回忆的一幕。

  黄志宏:整个盆里的水都是变红了,连虫子都看不到都是血,明显地一眼就能看到是血水了。

  妻子:当时看到有血水,就像人的血一样,真的很恐怖。

  原来,增氧机长时间开着导致气体过热,输送出来的氧气都变成了热气。

  黄志宏明白,空调房也不能一直保持低温,2015年8月20日,黄志宏带记者来看他的“新式武器”--冻库!

  黄志宏:刚抓的虫子在冻库里面。

  记者:这个就是冻库。

  黄志宏:对,进来。

  记者:一进来,好凉快。

  黄志宏:对,是。

  记者:这里面有多少度?

  黄志宏:这里是14度左右。

  黄志宏把没有任何伤疤的优质沙蚕分装进这样的扁盒子,这样,沙蚕就能在冻库里至少保存两周时间,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已经储存一周的沙蚕,却发现它们都不怎么动了。

  记者:它是已经感觉奄奄一息了吗?

  黄志宏:没有,你把手心拿上来,我放一条(在你手心上)它肯定会动。

  记者:为什么它不动了?

  黄志宏:它放的时间长了之后,它整个身体都凉透了,它就是感觉很舒服的状态下,它就不动了,如果你遇到一个热量大,温度高的(地方),它马上就跳起来。

  记者:你看,它在我手里待了一会,立刻就开始狂躁了。

  黄志宏:对。

  记者:它刚才一点都不动的。

  黄志宏:对。

  2012年底,黄志宏投入50多万元建成了这个冻库。那时,岛上很多靠种植香蕉维持生计的村民,看到他靠沙蚕赚了钱,都开始跟着他养,就在大家忙着开养殖场时,原本想要扩大养殖面积的黄志宏转变了观念。

  黄志宏:我想想还是不要把钱投在养殖方面,还是投在收购方面,大家有在养,我觉得主体还是收,因为就是说你养殖做得再好,都没有收购的风险,做生意总是比养殖好,就是这样想。

  2013年,黄志宏开始做沙蚕收购,记者去采访时,正好赶上村民来送沙蚕。记者发现,沙蚕的包装还挺有讲究。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这个盒子(里),我看你这个还挺精细,这个是什么?

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

  黄志宏:这个是尿不湿,尿布。

  记者:尿布?

  黄志宏:对。尿不湿。

  记者:你给这个虫子垫了尿布?

  黄志宏:对,它很享受的。

  记者:为啥要垫尿不湿?

  黄志宏:垫尿不湿是要把它身上的水分吸干。

  记者:这是要坐飞机的吗?

  黄志宏:对,还是要防水,在飞机上,你运输的时候有水在里面的话,温度一高,有水在里面就不好了。

  为了降低虫子在路上的温度,包装里还要放上冰袋,像这样包装20多箱,500多斤沙蚕,黄志宏前前后后忙活了4个多小时。

  下午三点,他就送这批货去硇洲岛码头,他说时间都是他计算好的。

  记者:我看你开的很快,着急是吗?

  黄志宏:三点,四点钟的船,上去还要上货,所以我开快一点。我们打包的这个东西是控制温度的,明白了吧,时间越长,温度会越来越高。

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

  运货出硇洲岛,唯一的路就是搭乘每小时一班的渡轮,每次,黄志宏都把货放在渡轮上,到了对面的东海码头就有冷冻车接。

  为了让沙蚕在高温里停留的时间更短,黄志宏每次送货都是和时间的赛跑,不能太早,会浪费时间在码头等渡轮,更不能太晚错过渡轮。

  可这次他开到码头时,却发生了意外。

  记者:怎么了。

  黄志宏:船跑掉了。

  记者:没赶及?

  黄志宏:它提前跑了,车一满它就跑了,本来是四点的,现在它不按时。

  记者:那你现在怎么办?

  黄志宏:现在就是倒回来再发下一班车。

  让黄志宏焦急的是,对面码头接货的冷冻车不会等他坐下班船过去,这一耽误,他就必须把这一车货自己送到100多公里外的机场,这意味着车上的沙蚕就要在35度的高温里多停留几个小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3日 22:16

视频简介:他意外得知这虫子身上一个意想不到的商机,可没想到,人工养殖没那么容易。看广东湛江硇洲岛上的黄志宏,如何靠沙蚕,带领岛上村民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