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201510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13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在村子里就见到一位大叔,他正准备煮沙蚕吃,可刚下锅,就吓了记者一跳。

  记者:这汤怎么绿了?

  大叔:是绿色的。

  记者:汤是绿的?

  大叔:绿色的,这汤是清凉的,对眼睛好。

  很快,大叔端着煮好的沙蚕出来了,因为这一盘沙蚕,屋里的几个人都被吸引出来了。

  记者:你吃得好香。

  村民:本身是好香的。

  村民:本身这个东西是好吃的东西。

  说着,这位大叔就开始劝记者也吃一点,记者决定扯一小块尝一下。

  记者:这怎么扯不断的?

  村民:对呀,它是有点韧韧的,有点韧性,没什么味道的,是不是很好吃?你感觉到很好(吃)是不是?你感觉看起来是比较害怕。

  记者:味道有点像螺。

  村民:对。比螺好多了。

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

  记者:不行,我还是吃不了太多,我看你一根一根地一直在吃。

  村民:看起来就怕了,心里就(怕),好像就不敢吃,可是吃起来是很好的。

  这虫子本来只是村民们难得的美味,却成就了黄志宏的财富。5年前,他在岛外知道了沙蚕身上一个意想不到的价值,而这个价值,能让沙蚕卖到日本甚至欧洲,黄志宏也拥有了岛上渔民不敢相信的财富。

  这14亩养殖基地是黄志宏的沙蚕养殖场,记者在这里终于看到了他养的沙蚕。

  黄志宏:看看这个大的虫,这是我们现在养的,(每斤)一百多条的。

  记者:真的好大。这有多长?

  黄志宏:差不多20公分。

  记者:我不敢摸。

  黄志宏:20公分,你量一下,20公分不止吧?

  记者:比我的手还长呢。

  黄志宏:肯定还要长。

  记者:不要,太难受了,太痒了,它脚太多了。

  黄志宏:开始的话,像你一样,觉得有点怕,现在就觉得很可爱。

  记者:为啥,这还可爱?

  黄志宏:很漂亮。

  记者:这么多脚。你为啥觉得它可爱?

  黄志宏:干一行爱一行。

  如今,黄志宏养殖场每年能出产沙蚕3万多斤。硇洲岛上,养沙蚕的不止他一个,可只有他,能帮其他村民把沙蚕卖到到日本和欧洲,黄志宏在这沙蚕身上究竟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淤泥里抓出沙蚕的财富

  2009年过年时,一直在安徽合肥做化妆品生意的黄志宏,从朋友口中无意得知,小时候常见到的沙蚕现在变得很值钱,这让他很是心动。

  黄志宏:刚开始养殖前,人家告诉我,这个虫子一百元一斤,如果是一百,如果我们做这个行业的话,别人说一百的话,你可能要打对折,也就说能卖50。

  记者:就不错了?

  黄志宏:就不错了。那也是十几万,对吧?

  记者:一亩?

  黄志宏:嗯。

  记者:你是不是特别动心?

  黄志宏:嗯,十几万,对。

  黄志宏不敢相信这虫子有这么值钱,他四处打听沙蚕的行情,才知道,竟然很多外国人都在找沙蚕。

  沙蚕生活在有淡水流入的沿海滩涂,俗称海蜈蚣,因为很受日本及欧洲钓鱼市场的认可,又被称为“万能鱼饵”,有人统计,每年光是出口日本的沙蚕量就能达到3000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3日 22:16

视频简介:他意外得知这虫子身上一个意想不到的商机,可没想到,人工养殖没那么容易。看广东湛江硇洲岛上的黄志宏,如何靠沙蚕,带领岛上村民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