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201510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09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倒出来看看,这么多啊。

  花蛤,在辽宁叫做蚬子,山东叫做蛤蜊,滩涂中的浮游生物是它们最爱的食物。在这里,同样有人大面积养殖花蛤。

  他叫蔡培阳,是纪显勇的表弟,养殖了60多亩的花蛤。

  记者:这个花蛤长在哪里啊?

  蔡培阳:下面。

  记者:用手挖得到吗?

  花蛤生长在泥沙里几厘米深的地方,走到了标记好的位置,抓花蛤就变得简单起来了。

  蔡培阳:挖得到走到这里。

  记者:这个就是啊?

  蔡培阳:就是刚刚这样一下子挖出来的,挖出来就是这种泥沙里面的。

  像这样徒手在泥沙里摸索,费时费力,2007年,当纪显勇看见蔡培阳用一个办法在大规模捕捞花蛤时,找到了抓跳跳鱼的灵感。

  蔡培阳:一个人拿着一个耙子后面用水泵冲水,花蛤就跑去耙子后面的网里面。

  用水泵把躲在泥里的花蛤冲出来,在用网子接住,这是渔民们大面积捕捞花蛤的办法。视觉灵敏、能跳会爬的跳跳鱼能用类似的办法吗?采访的这天,为了给晚上来的客户准备200多斤的跳跳鱼,纪显勇会使出什么妙招呢?我们在养殖场见识到了一个大家伙正在翻地。

  记者:你这样翻不会把跳跳鱼翻死吗?

  纪显勇:不会,我们挖下去这么深都抓不到,跳跳鱼钻得很深很底下。

  这是纪显勇从花蛤的捕捞方式中得到的灵感,先用这个大家伙把跳跳鱼从洞里翻出来,然后再放上像这样的火车网,三个小时后,跳跳鱼会自己乖乖的钻进去吗?

  记者:好多这个鱼,看上去就好多还在跳。

  纪显勇:外面大,里面小。一跳就出不来了,这样抓比较方便,这个颜色很好夜光色你看。

  纪显勇:夜光色花纹特别明显。

  养殖10个月之后,一斤跳跳鱼能卖到60多元,每亩就有超过一万元的利润,通过批发商和酒店,纪显勇靠着跳跳鱼一年就能收入100多万元。

  福建省石狮市某酒店负责人:炖汤,酱油水。

  记者:点的人多不多?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福建省石狮市某酒店负责人:挺多的,大部分都点。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肉很细腻,很滑,中间就一个骨头而已,和豆腐一起煮很好吃。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人家说小孩吃了跳跳鱼有力气。

  记者:你们经常吃啊?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吃了补钙,孩子小时候经常吃。

  2013年在纪显勇的带动下,石狮当地的跳跳鱼养殖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纪显勇再次成为了石狮市跳跳鱼行业的致富带头人。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林庆:有赚钱的话农民就是这样做,他带头带着我们起来养我们就养。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渔民纪建全:我们就看到他养得这么好赚钱,我们就想要养。

  但这么赚钱的买卖,纪显勇却说他不想再扩大规模了,因为他发现了一个更赚钱的商机。

  纪显勇:特别高兴我做创新的第一个,我是很喜欢这样。

  养殖跳跳鱼很省心,除了定期撒鸡粪和加水外,纪显勇有大把的时间,闲不住的他开始寻找新的商机。2013年,纪显勇独自去了浙江。奇怪的是,回来后就投入200万元在蚶江镇建了二十几个这种大棚,而他建的大棚,就连种了几十年地的农民,进去看过都觉得十分惊奇。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村民:(第)一次见到我们觉得这个好稀奇。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村民:天天从这过来过去都以为是普通的大棚,从里面看不一样,好玩很稀奇。

  这些外表普通的大棚究竟有什么奥妙呢?采访的这天,走进一看,记者也大开眼界:苦瓜、小白菜等蔬菜竟然没有一样是长在土里的。

  记者:这个是海绵。

  纪显勇:就是普通的海绵,小苗的时候把它包在海绵里,这个海绵就好像土给它提供支柱。塞在那个孔里,就这样塞进去,喷营养液在根部上,一亩(的种植面积)就等于土地种植的六到八亩。

  这种立体种植的大棚,是纪显勇从浙江丽水学习的技术,他是第一批在泉州市投入实际生产使用的,纪显勇把蔬菜卖到泉州市的几家超市,价格能卖到普通蔬菜的两倍。十几年的时间,纪显勇不断尝试和突破。今年,跳跳鱼、螃蟹和蔬菜预计能给他带来700多万元的销售额。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09日 22:22

视频简介:黑泥里藏着能赚钱的小精灵:黑乎乎,脏兮兮 ,能跳会爬特有趣。可想抓到它却没那么容易。一个渔民,一次奇遇,改变了他的财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