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201510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09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现在能找到跳跳鱼吗?

  纪显勇:我挖一个给你看一下。

  记者:你能挖得到吗?

  纪显勇:我挖一下看看。没办法。不行啊。

  纪显勇:太硬,里面洞很深。

  纪显勇:你来摸一下看看。

  记者:你自己的地方你都找不到吗?

  纪显勇:你来摸一下,这边下去有一个洞。

  记者:就这啊,有一个什么样的洞啊,是啊,有一个像水洞一样的,这都是跳跳鱼的洞吗?

  纪显勇:对,手要慢慢(摸)。

  记者:钻洞这么厉害,摸不到鱼。

  纪显勇:对啊,太深了。

  记者:能特别明显的感觉到有一个很大的洞在里面,手很容易伸进去。

  纪显勇:对,下面的泥土很硬。

  记者:全都是泥啊,就是这样的泥巴。

  纪显勇:这个洞跟这个洞就串在一起,下面串在一起。

  记者:底下都是连着的,通着的。

  纪显勇:对,通着的。

  记者:像迷宫一样的。

  纪显勇:对。

  因为跳跳鱼的视力太好了,又擅长钻洞,所以很难抓住,根本没办法大面积捕捞。纪显勇了解到广西、浙江都有养殖,这些地方除了徒手抓的老办法外,还有高人十来年练就的绝技--“打”跳跳鱼。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打”跳跳鱼可是项技术活,它跟钓鱼不同--不需要鱼饵,站在10米开外,甩开鱼竿,直接用鱼钩从后面勾住跳跳鱼的身体,这需要眼睛要看准,甩竿速度要快,运气好的话,一天能打到十来斤。

  但这样的方法要练上个几年,对纪显勇来说大面积捕捞不现实。有没有简单的法子呢?纪显勇给我们演示了一个--竹筒捕获跳跳鱼。

  纪显勇:一头是空的,一头是封住的。埋起来,给它搞一个洞,代替它原来的那个洞。人走过来走过去,它就钻到洞里面去。

  记者:是陷阱?

  纪显勇:对,这就好像陷阱那样。

  放了十个竹筒,2个小时后,我们精心布置的陷阱,跳跳鱼会上钩吗?

  记者:这个有吗?

  纪显勇:有。

  记者:我抓到了,这有一只啊。

  纪显勇:一百个洞不一定一百个全部都有,靠它自己钻下去,它不想钻你也没办法。

  用放竹筒的办法我们一共捕获了十来只跳跳鱼,显然这种方法也不太适合大规模捕捞。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几个招都试过之后,在与跳跳鱼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纪显勇算是败下阵来,然而他没想到的是,让他头疼的捕捞问题,最后的解决竟然和黑泥中的另一种宝贝有关。

  这里是距离纪显勇养殖场5公里的一处滩涂,每天退潮时的两个小时,藏在这里迷人的美味,就激发出人们的热情。

  记者:挖到的是什么呀这个?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花蛤。

  花蛤你们挖回去做什么用啊?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煮汤。

  记者:专门带的工具是吗?

  福建省石狮市市民:这是什么工具啊?家里面炒菜做饭用的,如果潮退到网那边就差不多这个很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09日 22:22

视频简介:黑泥里藏着能赚钱的小精灵:黑乎乎,脏兮兮 ,能跳会爬特有趣。可想抓到它却没那么容易。一个渔民,一次奇遇,改变了他的财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