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豆腐西施赚钱与众不同(2015090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07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卜睿:比如说要二斤,但是我们这豆腐,当时因为就,每张的薄厚度也不一样啊。然后我们可能就一斤七两,一斤八两,我就,再拿一张的话又多,我就会在一张整的干豆腐上就得撕下来一块给他添称,因为早上真的是特别忙,而且称称的话,就比较慢嘛,后来我就想,那我能不能改变一种方式,我不用称称,我给它每一张的分量都是相同的,我论张卖,可不可以。

  薄厚不一的干豆腐论斤卖,麻烦又耽误时间。如果让每张干豆腐分量一样论张卖,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利润还能提高一倍。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却觉得卜睿异想天开。

  卜睿母亲蒋素环:我说你这个想法有点异想天开,谁做豆腐没听说过谁论张,我说我听说过煎饼是论张卖的,我说就是我这个手艺来讲,我说我做不到。

  卜睿父亲卜精昌:那她一说,根本我跟她妈卖一辈子豆腐,也没有论张卖过啊,都是多少钱一斤,上称称的东西,怎么能论张卖,这一论张卖吧,这玩意难题相当多,尤其加上生产这块,这就是个难题,要求技术水平得相当高,论张卖,这一张重量基本都得让它差不多。

  做干豆腐是个技术活,首先把磨好的豆浆倒进大锅反复蒸煮,再经过过包,点卤水,然后把点好卤水的豆腐脑薄薄的泼在模具里的棉线布上,棉线布经过两次折叠后,再泼豆腐脑,一层一层,如此反复,经过压制,一张张干豆腐就出来了。为了让干豆腐薄厚一致,卜睿要求母亲每次舀出豆腐脑的重量必须一致,并且保证干豆腐很薄,这对手上功夫要求很高,做了十几年干豆腐的母亲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

  母亲:就是这个手,舀多少浆子,能泼下来,出多少豆腐。之前也是这么整,但是舀多少,量是不固定了,多点少点都可以。但是我们论张卖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因为它薄厚一定要一致,就说你要泼的要匀,刚开始有点灰心哪,就是因为搞不准嘛。

  母亲虽然心里很不服气,但禁不住卜睿软磨硬泡,答应试试看。为了练习手上功夫,她每天都要站两个小时做实验。但练了十天后,她依然没有达到要求,泄气的她告诉卜睿不想做了。

  母亲:泼着泼着感觉手不好使了,我说这孩子,我就心里寻思,挺生气的,我说这孩子是在折腾我。

[致富经]豆腐西施赚钱与众不同

  卜睿:不行,这太难了,根本就做不了,一个手工做的东西怎么能保证每一张的薄厚都是那么一致的,我妈说我又不是个机器。我当时坚信会有效果,这也是对自己一个品牌的树立吧。

  为了能做出分量一致的干豆腐,卜睿陪着妈妈一起做,两个月后,她想要的干豆腐终于出炉了。

  卜睿:把这个用手压住这面,上下窜,上下一使劲的时候,你看这个边活动起来,翘起来了,趟一下这个,在这个上边撸一下,也是让它的边能开,看。

  经过反复试验的干豆腐每张都分量一致。

  卜睿:看0.14吧,对,每张的薄厚重量都是一样的。看这张,还是0.14。

  让人赞叹的是,干豆腐还薄到能看见报纸上的字。这样的干豆腐,卜睿卖一张一块钱。这样论斤算起来,一斤能多卖3块钱。卜睿要求员工必须按这样的标准做干豆腐。

  改良后的干豆腐薄且有韧性,为了展示干豆腐的韧性,卜睿特意尝试了一种特殊的方式。一张干豆腐切了将近12米,展开拉成圆圈,最后只留四个人拉住,在重力的作用下,这么细的干豆腐还能坚持住,不断吗?

  员工:就干豆腐切这个丝儿,已经不错了,因为它切这么长,它还得往下坠,(往下坠),它也不断,对啊,它要是短的话,你就甩几个个,它也不带折的,那长啊。

[致富经]豆腐西施赚钱与众不同

  靠着薄且有韧性的干豆腐,加上纯正的卤水豆腐,2010年末卜睿攒了30万,两年间开了3家门店。供不应求的生意,让卜睿觉得实现自己财富计划的时候到了。

  卜睿:这个事情我必须得做,是我跟,就是跟其它小作坊拉开距离的这么一个分割线,如果一旦有机会来的时候,你一定是最先抓住这个机会的人。其他人在当他意识到这个问题,然后要去做的时候,那需要很长的时间,他已经赶不上你了。

  实现财富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要扩大生产规模,这意味着必须重新选址建厂。但当时卜睿还差至少30万,这急得她嘴里起满了水泡。然而不久后,一张意想不到的银行卡交到了卜睿手上,让她失声痛哭。

  卜睿:当他们把那张银行卡,存了20多万的银行卡给我的时候,哎呀,整个泪奔了吧,因为父母辛苦一辈子,不容易,那套房子是他们以后要养老的房子,然后我就觉着,父母是拿他们后半生的幸福来支持我创业。

  原来不想让父母担心的卜睿独自承受着资金的压力,父母不声不响地把刚住了没几天的回迁楼卖了20万。

  父亲:那也没住过楼啊,那农村啊,那是拆迁占了,给的唯一那一套楼啊,八十多平米,那是两室一厅,那是真没想卖,那后来看孩子这边这么难,一个孩子,她做的是正事,做父母的应该全力以赴的去支持她。

  卜睿:同时又觉得自己压力更大了,就是我要做的事不仅仅是我自己的事了,我肩上背着父母晚年的幸福生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7日 23:33

视频简介:大学毕业,不找工作卖豆腐,她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她卖豆腐能掐会算,不仅靠豆腐发现新商机,还因为吃豆腐赢得一份爱情。看卜睿如何靠豆腐一年销售额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