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就是不服输(2015073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31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7月5日下午,韩显英在基地干完活,到河滩上洗手洗脚。刚翻过护栏,一不小心,韩显英重重摔到河里,她躺在水里想往岸上爬,却发现怎么也爬不起来了。

  韩显英:就是这个池子,这个池子打池底的时候,我就下去洗手洗脚,然后就一步梯踩滑了,但是当初倒下去的时候认为是没有问题,结果一个人爬了10、20分钟,爬起来了腰也立不起来,到医院去,医生就说瘫痪了,等片子出来,医生说。只差一点点,差头发丝那么点儿。

  这次摔伤,韩显英脊椎骨磕在了河里大石块上,造成脊椎第十二节粉碎性骨折,幸亏手术及时才没有瘫痪。手术后,医生要求韩显英静养3个月,而韩显英在医院只住了18天,就犟着要回基地。

  韩显英:为了事业,我挣家是很舍得干的。因为穷够了,我能够挣钱的时候,我是比一般的人亡命。

  当时正是基地建设的关键期,韩显英放心不下,坚持要回去,家人怎么劝都不行,只好同意。回去后,韩显英每天都躺担架上,让两个女婿抬着到工地上主持工作。

  记者:这样不累么,什么事情你都亲自来?

  韩显英:不累,皮累心不累。

  丈夫:我还是叫她不要动,你说怎么整,你说一声,有儿,有女婿,有女儿有我,我说我们看,她都不放心,她必须要看。她这个人也很任性。

  韩显英把基地主打产品定为江团。2010年4月,她花了3万元钱购买了第一批一万多尾江团鱼苗投放到养鱼池。在水产站专家的指导下,江团长势良好,到2011年8月,每条江团已达一公斤重,眼看就能捕捞上市了。

致富经:我就是不服输

  第一批鱼就养殖得这么成功,韩显英心里十分期待,她计算着,以当时宜宾40多元一斤的价格,至少可以销售60万元。

  然而,现在回忆起那批江团,韩显英却悲伤不已。

  韩显英:我现在回忆起、想起、一看到我就觉得这两三天都不会平静。

  女婿陈勇:当时心里面,脑袋里面就一片茫然,不知道怎么了。

  2011年8月,宜宾县连续28天干旱。基地蓄水坝里水量不足。由于池内养殖的鱼密度很大,很容易缺氧,韩显英日夜都安排人守着池塘里的增氧机。

  然而在8月24日的早上,意外还是发生了。

  韩显英:没有办法了,就眼睁睁看着它死。

  陈勇:当时开着车,直接一个刹车就蹬在下面,就懵了,什么都不知道,当时心里面就一片空白。

  这一天早上,韩显英刚起床,女婿就跑来告诉她,增氧机不工作了,她跑到鱼池边,发现鱼池里的江团正一条一条死去。

  情急之下,韩显英和丈夫找来竹竿,就像韩显英丈夫现在给记者演示的一样拍打水面。

  记者:这样有效果吗?

  丈夫:那个怎么行呢,根本没有效果,那么大的池子,300来个平方。明知没有效果,就是人的第一反应我能够救得活。

  丈夫本来就十分反对进山养鱼,当初不断跟妻子提醒风险,可她就是不听,500多万全投了进去,却接二连三出乱子,第一批江团眼看就全军覆没,想到这些,丈夫心里更加气愤,正想发火,可往韩显英那一瞧,自己却吓了一跳。

  丈夫:当时就是想到再骂也无济于事了。

致富经:我就是不服输

  韩显英:当时就在这个前面一点就昏了,后来我女儿把我怎么弄起来的我都不知道了。

  丈夫还没发出火,韩显英就已经晕倒在地,几分钟后等她醒过来,池子里一万多斤江团全死了。

  几天后,宜宾终于下起了雨,可韩显英一直期待着上市的第一批江团已经全部死亡。她的创业陷入了困境,存款全花完了,基地两年内又没有收入,万一再有别的风险怎么办?一想到这些,韩显英心里就觉得特别苦。

  韩显英:命苦。创业是自己犟着要做,有一些东西你给儿女说不清楚,给老公也是遭骂,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憋在心里一个人想。

  鱼死之后,一连几天,全家人都一直这样消沉着。

  就在这时,却有一个大喜讯传来,基地又出现了久违的笑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31日 22:54

视频简介:一个商机,让她将500万元投入到大山里,却陷入绝境。绝境之中,有人出1000万元买下她的基地,却被她一口拒绝。三年之后,她的年销售额达到1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