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倾家荡产只为它(2015072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8日 0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薛子光:当时感觉挺简单的,像葡萄一样,它酿出的葡萄酒可以买到几万元钱一瓶,我们的荔枝也可以酿成好酒,也可以卖到几万元钱。

  薛子光当机立断,2000年,他飞回老家拿出三兄弟所有的积蓄2000多万元建厂,之后的三年时间,他跑遍世界各地水果深加工行业,每年都空运十几个品种的荔枝到法国做实验,最终,法国的专家告诉薛子光,“仙婆果”这个品种是最适合做高端荔枝酒的,100%果糖,而且肉质紧,有弹性,薛子光觉得,这将是他众多产品中最大的亮点。但这种荔枝树一共才找到几百棵,薛子光把它们全部保护起来,又发动村民多种其它品种的荔枝,但没想到等待他的确是一场灾难。

  2003年,薛子光第一批酿造的荔枝产品终于面世,所有人都信心满满,期待着产品上市后的火爆场景,薛子光也邀请了一大批国外客商到厂里参观订购;可谁都没想到,因为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动作,让客户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投入了三年人力物力的薛子光瞬间懵了。

  薛子光:这句话就是对这个行业判了死刑,对我打击就是非常大,当时从天堂到地狱的一种感觉,花了一两千万元这种前期的投入可能就要泡汤了。

  采购部经理李晓峰:因为他这一句话,令我们又经历了十年的艰苦奋战。

  到底是一句什么话,一个怎么样的动作让薛子光在后来吃了十年的苦呢?原来,荔枝保鲜期短,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取新鲜的荔枝果肉就必须请人剥荔枝,薛子就特意请了1000多个农民一起剥荔枝,场面非常壮观,可来的德国客户一看,就吓得叫了起来。

致富经:倾家荡产只为它

  薛子光:我们的标准要你榨出无菌的汁来,你这样搞绝对不行的,所以我当时就懵了。

  采购部经理李晓峰:她就说我们用手工剥的,细菌量比较大,他们是不会要的。

  当时现场非常尴尬,对方取消了400万元的订单;本来想在客户面前展示自己的生产实力,但却让别人看了笑话,而在当时,行业里都是人工去皮去壳,根本没有更好的办法,薛子光四处拜访,但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

  薛子光:特别咨询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都说不可能开发出这样的产品,开发这样的机械基本上难度很大。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胡卓炎:剥壳去核还是一个瓶颈,所以即使你是很大的企业来做,这个加工量,消费原料的量还是有限。

  员工梁辉:一般的水果,就是把皮剥掉就可以了,但荔枝还要把里面那个核不能破碎了,因为一破碎的话那个味道就会苦会涩,会影响整个酒的风味。

  机械去壳是荔枝行业公认的难题,算是荔枝加工行业里的瓶颈,薛子光恍然大悟,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想的太简单了。

  采购部经理李晓峰:这个打击确实是太大了,如果是我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的这个产业能不能做下去,这也是一个问题。

致富经:倾家荡产只为它

  大家都劝薛子光现在收手还来得及,至少还有房子住,但就在这时,薛子光不顾家人反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宁可卖掉在澳大利亚的房子,让一儿一女租房住,也要继续下去。

  记者:卖了心疼吗?

  薛子光的妻子杨瑞英:不心疼你也没办法,因为那时候公司要钱,等着钱要。

  记者:卖了(房子)你儿子、儿女住哪里?

  薛子光的妻子杨瑞英:那时候就租房住了。

  朋友吕明:用我们有句话砸锅卖铁,把锅砸了去卖铁,也要支撑这个产业,他就是走了这条路,有一段时间我知道他当时基本差不多是撑不下去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8日 00:05

视频简介:为了一种稀有的荔枝,他忘了穿鞋,光着脚就进了山。他让滞销的荔枝畅销,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看广东的薛子光,如何用荔枝敲开财富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