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为蜂狂(201507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9日 23: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5月,杨绍位找朋友借了15万元,他不顾众人反对,再一次出发,收购野生蜂种。

  杨绍位:那个幼虫在动。

  杨绍位把野生的蜂巢带回基地后,就放进自制的蜂箱进行人工驯养。

  2013年冬天,杨绍位完成了蜂王的交配、越冬等技术难题。鉴于第三年失败的教训,他又在蜂棚和蜂箱的设计上做了改进。

  记者:这是自己买回来的注射器,自己改装的是吗?

  杨绍位:是的,自己在这个地方削开一个口。就是要一个口,蜜蜂、牛肉、猪肉,要瘦的。

  记者:就喂到这个管子里。

我为蜂狂

  杨绍位:对,弄进去,然后这边属于稀食槽,稀食就是糖水、蜜蜂水混合。在整个养蜂界当中,我敢说稀食槽像我们这种,只有我们才会这样的。这个地方,胡蜂不来吸食它不会出去,吸了以后才会出去,吸多少出多少。

  四年时间,杨绍位一直在不断改进和突破。到2014年5月,杨绍位培育出了800窝这样的标准蜂群。养殖到2014年年底,他的蜂蛹卖到了当地的餐馆和农家乐,赚到了20多万元。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蜂蛹经销商胡家永:蜂蛹分品种,有土蜂、黄腰蜂、白脚蜂,土蜂要销到150元一斤。黄腰蜂一斤在100元左右。其他的品种更低些,有五十元、六十元一斤的。

  杨绍位终于尝到了成功的滋味,而来之不易的成功,也让周围人对他刮目相看。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村民杨绍兴:开天辟地在我们这个地方没有这种人,没有人工养殖。没有想到真没有想到。他还是看得准。

  妻子张丽仙:想想以前觉得自己不支持还是有一点点过分。现在我相信了,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2015年杨绍位养殖了胡蜂四个品种共2200窝,记者采访时,很多养蜂爱好者都找到他,购买他培育的标准蜂群,到2015年5月底,他已经出售了1000多窝。

我为蜂狂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捧镇胡蜂养殖户李绍兵:养这个养得好的话,还是可以的。这个一巢能够(赚)1000多元2000元也是有的,再好一点的话就更多。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胡蜂养殖户赵兴荣:我们不需要投入什么的,这个蜂子你只要放起来,找食它都是到山里面去的,我们不需要人工喂养了。

  云南省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用药用昆虫研究所所长郭云胶:新兴的绿色产业,因为它在山区不会像工厂冒烟出来,也不会有废水,还有山林里面的蝗虫、病虫害还可以被胡蜂吃掉。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党委书记李寿好:胡蜂有一个特点,它吃的都是比如苍蝇、害虫等等这一些蝗虫等等这些,所以它的养殖成本是非常的低。养殖成本比较低,但效益很好,所以对我们群众的致富来说是一个好的产业,他起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标准蜂群直接在野外放养,经过四五个月的自由采食和生长后,就可以掏取蜂蛹,进行最终的销售。杨绍位告诉记者,他今年就能实现那个赚到百万财富的梦想。

  编导:尧璇

  摄像:董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9日 23:48

视频简介:胡蜂,令人谈之色变。而有人却偏要养胡蜂,并声称,只用2年时间就能赚到100万元。他的信心从何而来?他又将如何靠凶猛的胡蜂实现财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