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为蜂狂(201507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9日 23: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绍位:攻击同类,比它弱的巢穴它都去攻击。它本身主要的食物来源就是属于胡蜂类的幼虫,所以它不得不去攻击侵占别人的巢穴。把别人的小幼虫弄来喂它的幼虫。

  养殖的第一年,因为不了解大土蜂的这个习性,杨绍位没有控制好蜂群的放养距离,结果大土蜂把其他蜂群全部攻击,年底只剩下20窝。而仅剩的20窝大土蜂也没能越冬,全部死亡。

  妻子张丽仙:死这么一箱两箱就摆在我面前,我就问他这个值15万元吗?我就问他,这值你10多万元钱吗?

  杨绍位:钱是亏了,但是经验是总结了,那也算不亏。失败的面前自己安慰自己一下,就是再干再继续,就必须发现一个问题来年堵住一个问题。

我为蜂狂

  2011年4月,杨绍位又投入十五万元,寻找和购买了野生蜂种100多窝,做蜂箱搭蜂棚。人工养殖胡蜂最大的难题就是解决蜂王的越冬问题,2011年冬天,杨绍位技术上有了突破,70%的蜂王都成功越冬。

  可2012年3月的一天夜里,一场狂风暴雨把蜂棚掀了个底朝天,蜂王全都刮跑了。

  杨绍位:(蜂棚)全部掀掉了,并且还翻到这个地方。15万元又没了。彻底完了,当时我就跟一个工人直接坐在那个地方,泄气了就像那个球一样,彻底不行了。

  养殖的第二年就这样失败了,当初两年要赚一百万元的承诺落了空。连着三天,杨绍位都睡不着觉,三天之后他却决定,要妻子拿出家里仅有的20万元重新开始。

  妻子张丽仙:我特无奈,当时想抽人的感觉,当时你说赚100万元,200万元,我都不管它了,我就当你一句玩笑话。但是你还要干,这怎么办?你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

  杨绍位:那是很大的风,也不是天天都有,年年都有。只要是再牢固一下,把(蜂棚)加固,这个问题可以杜绝。把损失的东西找回来,怎么找?再干。

  可第三年,因为蜂棚和蜂箱的设计出了一些问题,已经越冬的蜂王出现大量死亡。

我为蜂狂

  杨绍位:(蜂棚)这个地方通风的地方少了一点,当时我们就是两头,这头和那头弄了一点纱窗,上面全部是塑料薄膜。这是之一,第二个当时的蜂箱。制造的时候没有干透。温度一起来,这个蜂箱不是很干它就发潮,发霉,容易造成蜂王的一些病变,这个是主要的原因。

  到2013年4月中旬,蜂王全部死光,杨绍位再一次失败了。而这一次,家里最后的20万元积蓄就这样赔了进去。当杨绍位告诉妻子他准备借钱再干的时候,妻子的情绪瞬间爆发了。

  妻子张丽仙:当时那分钟那个委屈,我跟你讲是我那么多年过来,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的,那个叫嚎啕大哭。连自己都觉得怎么会那么凄惨那种感觉。

  杨绍位:你在这个乡里哭什么,就我们两个人。我说我干这个,至今全力(以赴)才是三年,不算长。我最后一句话跟她讲的就是,失败是成功之母。

  妻子张丽仙: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说已经变成它奶奶了,不是失败之母了。你总是在失败,让我觉得比失败是成功之母还要严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9日 23:48

视频简介:胡蜂,令人谈之色变。而有人却偏要养胡蜂,并声称,只用2年时间就能赚到100万元。他的信心从何而来?他又将如何靠凶猛的胡蜂实现财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