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大漠中寄生的财富(201506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17日 06: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魏均:大面积种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工,现在在中国目前这种农业,人工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必须用创新把人工种植机械化。

  原来,他要发明肉苁蓉的机械播种机,并且完全代替人工!可在2005年,磴口县的农户从来没听说过,肉苁蓉还能用机器播种。员工们担心,研发机械播种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等肉苁蓉成熟、销售需要至少三年时间,这让公司的资金链十分紧张。

  高军:紧张。因为当时资金都需要投入生产,所以做研发这块的资金,从生产当中挤出来。

  尽管钱不够用,魏均却坚持要这样做。他把能借的亲戚全借了个遍,银行贷款也贷到了上限,可钱还是不够用。最困难的时候,魏均甚至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他只好把自家的耕地全部种上玉米、向日葵和小麦,只为了秋收的时候,能卖上哪怕一点点的钱。

大漠中寄生的财富

  魏均:最难的就是到人家干完活,发不了工资,想办法给干活说一说,稍微往后推一下,到秋收下来给人家。

  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魏均就回到老房子前的这片林子里。当年爷爷奶奶亲手种起的小树苗,现在,已经长到足足一人合抱。

  魏均:其实对我的影响最大就是他们那种勤劳、艰苦、朴素,让我想一定把这件事做成。

  看到魏均春天欠下的钱,拖到秋收才能还,魏均的朋友们竟然做出了一个他自己也没料到的举动。

  敖云峰:我们条件好点,自己有套住房,把我们的住房大概五个人,每个人的住房拿出来做抵押给他贷的。

  原来,魏均对治沙的坚持,感动了他的朋友们,他的五个朋友纷纷把自己家住的房子抵押贷款,帮助魏均渡过难关。

  敖云峰:他不可能做不靠谱的事情,所以说那时候我们拿不出来现金,只能拿房子抵押支持他。

  有了朋友的支持,魏均终于在2012年,发明出了这样一台肉苁蓉播种机。他把肉苁蓉的种子和沙子混在一起,通过机器埋进梭梭树的根部。

  魏均:种子直接搅拌,就流下来了,埋进五十到六十公分处。

大漠中寄生的财富

  2012年,整个磴口县已经有不下二十多家企业在沙漠里种植肉苁蓉,而魏均成了他们当中几乎最早使用机械播种的人。于是,他大胆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万多亩。可这样就需要大量的肉苁蓉种子,魏均又去哪里找这么多的种子呢?原来,秘密就在肉苁蓉紫红色的花里。

  魏均:展示花和种子。

  每年五月中下旬,趁着肉苁蓉开花的时候,魏均都让员工把花苞里的种子收集起来,以便用播种机播种时大量使用。

  2013年,魏均第一批大规模种下的肉苁蓉长成了,他小心翼翼地把这些肉苁蓉挖出来,晾晒在地上,铺满了整个院子,盘算着在一个月后,能卖个好价钱。然而,一个月后,魏均把晒好的肉苁蓉拿在手里,却顿时傻了眼。

  魏均:基本晾干了以后都成这样的了,很细的,这个有效成分降低了,再一个关键没人要像这样的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17日 06:08

视频简介:它,人们眼中的沙漠“黄金”,只埋藏在茫茫大漠。看魏均,这个西北汉子,如何在金黄的沙漠里,挖出沙漠“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