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201506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9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8年初,杨智听说自己的老家要修建高速公路和高铁了。他觉得这样一来,家乡肯定大有发展。当时恰逢清明假期,杨智回到榕江县,寻找商机。在考察了建材、旅店、门面出租等很多生意之后,他在月亮山地区的古老村寨里注意到一个宝贝,香猪。

  记者:这就是标准的小香猪是吗?

  杨智:对对对。

  记者:这种标准的小香猪都有什么特点,能称得上是标准的呢?

  杨智:它现在还不是特别明显,它这边长大以后这眼圈的毛就是白的。长大点看得很明显,现在看得不明显。眼圈就像戴眼镜一样一圈没有毛。这个香猪的毛,它不是圈的是倒八字那种。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榕江香猪,它的体形矮小,肉质香嫩。是当地特有的品种。榕江县月亮山地区的苗族村寨家家户户都有养殖,有上百年的养殖历史。

  记者:这猪怎么回事?

  杨智:太野性了,它出来你就抓不住的,香猪它就跑出来了,香猪它就关不住了。怎么也抓不住。

  记者:这就跑出来了?这都成野猪了。

  杨智:就像野猪一样,他就习惯了,不管关在哪里,我关在这里,他一下就蹦出来了。

  记者:无家可归了是吗?

  杨智:我抓一下试试,真的抓不住。

  一般寨子里的村民们养香猪,都是做成腊肉,或是走亲访友,办酒席吃。

  偶尔要用钱了,才拿到集市上去卖,价格也没个准,有人要,讲讲价,基本上一斤4元钱就卖了。虽说肉质好,可是卖的少,别说外地人不知道,就连本地人吃的机会都不多。

  在外打工多年的杨智看到,这么好的香猪,却卖不上价,觉得这里面大有机会。

  杨智:我一直想创业,想寻找个商机。我想,好,香猪,就做香猪这一块。

  杨智在高兴之余,还有一些担心。如果要做香猪生意,就意味着要放弃在温州的一切回老家。一旦失败,就将失去打工20多年的积累,一切归零。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他非常犹豫,自己对香猪商机的判断到底准不准?

  于是,他先花了一万五千元做了一件事,结果大出意料。随后,杨智让妻子关了小饭馆,跟自己一起回家。

  妻子:有这么好的收入了,也很稳定,我肯定不愿意过来啊,孩子也有在温州读书。

  杨智:反正她就是不回来,你不是开玩笑嘛,你看我这里收入那么好,怎么回来呢?所以她就是很坚决不回来。

  尽管妻子不同意,铁了心的杨智还是辞去工作,带着所有积蓄80多万元回到了榕江县。

  回来后,杨智花费近30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同时还给妻子租下了一个五层楼高的大饭店。他告诉妻子,他要回家养香猪了。不得已,妻子只能关掉温州生意红火的小饭馆,带着孩子一起回到了榕江县。

  杨智为啥就敢下这么大的决心呢?这和他花一万五千元做的那件事,有直接关系。

  杨智:这一万五花下去,就是四两拨千斤做很多很多事。应该讲现在给我带来的效益,这几年应该是上千万的效益。

  2008年下半年,杨智花一万五千元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介绍家乡的香猪。想看有没有人感兴趣。没想到,网站推广后的一个月,就有7个人打来电话,问哪里可以买到香猪。这种现象让杨智认定了自己的判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9日 22:35

视频简介:看杨智怎样用一万五千元钱撬动一个产业,他又是如何实现财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