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2015051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0日 00: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了勒娘的独家货源,这道扫把虫也成了王海云餐厅的特色菜,给他带来了众多的回头客。

  王海云:每年一到季节就会有老顾客问,你们那个扫把虫有没有,他们就会一堆一堆地过来。甚至有从昆明下来专门吃虫的,因为这个季节性很强。

  像这样一份扫把虫卖五十元,因为吃起来很有趣,通常会吃了一份再来一份,而且有了扫把虫带动,一个月的营业额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多。王海云决定把这样的虫子菜作为餐厅的主打特色,从那时起他就对虫子格外留心。2013年一月,王海云在勐海县打洛镇吃到了另外的一种虫子,让他十分难忘。

  王海云:那个味道忘不了。

  记者:很好吃吗?

  王海云:很好吃。

  记者:你从来没吃过?

  王海云:在没有去打洛之前没吃过,只是听说过,没吃过。

  王海云吃到的就是这种水蜈蚣,水蜈蚣生活在水里,村民打渔时会碰巧捞到,并没有人专门捕捉。回到西双版纳后,王海云一直惦记着水蜈蚣的味道,但却没有找到货源。直到2013年底的一天,王海云终于有了新发现。

  王海云:每天买菜的时候我都喜欢买一些野菜,到处走到处看,那天我一看到,我说这是水蜈蚣吗?

  当初卖水蜈蚣给王海云的张跃兴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菜贩:看到就好像看到什么很好的东西一样的,也许在别人眼里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但他已经很清楚了。哎呀,太高兴了他。

  王海云:兴奋,肯定。因为找了多久都没碰到。山上的民族都这样,你家有一点我家有一点,大家凑起来,如果说哪一个人下山的话,到市场上的话,全部凑给他,然后再一起卖。

  王海云以三百多元钱一公斤的价格收下了所有的水蜈蚣,一推出,不但食客喜欢,就连同行也很关注。

  食客:吃了会上瘾,下酒相当好。

  记者:一般酒店餐厅会有吗?

  食客:没有,这个少。

  餐厅老板:最好吃了,比虾还好吃。320元一公斤。

  记者:如果想要的话,是直接到市场上买还是要跟他们订货?

  餐厅老板:市场上买不到的,要提前订货。

  水蜈蚣稀缺又非常受欢迎,这更坚定了王海云把它作为餐厅特色的信念。

  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正是逮水蜈蚣的季节,错过季节就要再等一年。但今年的货源却奇缺,这让王海云很烦心。为了守住这道招牌菜,王海云决定亲自去找。他来到一条水质很好的小河,还请来附近的村民做帮手。沿江而上,搜寻了一个多小时,到底有没有王海云想要的水蜈蚣呢?

  摄像记者:找到一条。

  记者:这么小,太小了。它大能长到多大,手指那么大?整条河都翻了都没有。

  王海云:没有。这个水蜈蚣如果有的话就是餐厅的一个亮点,好多家都享有,但是都没有。

  一个下午只找到这些小杂鱼,王海云有些失望,也很不甘心。第二天一大早,王海云就又出发了,他找来了自己的傣族朋友。西双版纳有句俗语:泡沫跟着波浪漂,傣家跟着流水走。生活在水里的水蜈蚣,也是傣族一直喜好的美食。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傣族岩香:出发了。

  王海云的傣族朋友带他来到这片石滩,今天的运气怎么样?大家开始分头寻找。

  十几分钟后,让人惊喜的一幕出现了。

  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水蜈蚣,外形很像蜈蚣,但并没有毒。

  记者:它对水质要求很高是吗?

  王海云:对,你看其他地方。

  水蜈蚣是一种叫做鱼蛉的昆虫的幼虫,一旦成熟羽化,也就不能食用了,所以季节性很强。

  王海云:还没有发现这么多的地方,开心,开心死了。

  水蜈蚣一公斤售价三百多元,而在傣族朋友的指点下,王海云一个上午,收获颇丰,自己就逮到了将近两斤,纠结了几天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逮来的水蜈蚣要经过处理之后才能加工、烹饪。

  王海云:把这个头去掉,这个沙线去掉。

  记者:就这样处理一下就可以了是吧?

  王海云:对。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这些稀奇的昆虫美食,占王海云餐厅菜品的三分之一,让他的客流量增加了一倍。现在,王海云的餐厅已经有了竹虫、扫把虫、摇头虫、水蜈蚣等十几道虫子美食,他的餐厅也成为西双版纳虫子餐饮的代表。王海云说,他还会继续找寻,把西双版纳的美食推广出来,也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的美味体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0日 00:49

视频简介:他赚钱的法宝很另类,总能让人惊声尖叫。小小虫子到底怎样为他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