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2015051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0日 00: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海云:什么都不想要也不想去管,然后也不想去想,把现在所有东西,现在做的全部抛开,去外面走一走。

  为了散心,王海云决定去自己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游玩一圈,一路的风景和各地老朋友的热情,冲淡了他的烦闷。而更让王海云意想不到的是,在这段旅途中,他居然还有了一段艳遇。

  2000年2月2日,王海云来到了云南大理,晚上他到酒吧散心。刚一进酒吧就被一个姑娘吸引了。

  王海云:可以说一见面就喜欢。

  记者:一见钟情?

  王海云:对。

  借着酒胆儿,王海云向姑娘要了电话,并邀请她第二天一起游玩。原本计划只待一两天的王海云四天后才依依不舍地告别姑娘结束了这趟散心的旅程。

  回到西双版纳,王海云心里还是放不下那位姑娘,两人开始通电话。王海云对那位姑娘的好感越来越强烈,但当时他正处于事业的低谷,对于两人的关系他迟迟不敢有进一步的表示。两个月后,王海云突然接到姑娘的一个电话,而这个电话注定将改变他的一生。

  王海云:她说我到了你可以来接我了。我说你到哪里,她说我到汽车站,我说你到哪里车站。因为我当时想再怎么样也不可能是景洪市这里。

  杨艳:他看到我的时候,他没说什么,我看他抱了件衣服,他说冷不冷,我说来到这边挺热的不冷。

  王海云:可能就是在电话里面,讲半个小时也好,讲一个小时也好,什么都可以讲,但面对面见了就好像什么都不会说。

  正值傣历新年,在泼水节上,杨艳感受了西双版纳的热情,她一下子爱上了这个地方,她辞去了在昆明的工作,不顾一切地留了下来,帮助王海云一起创业。他们重新选址,在城区开了一家新餐馆,买菜、做杂活,招呼客人,杨艳样样都干。

  王海云:原来是喜欢她,后来是非常喜欢。

  记者:了解了之后就更喜欢。

  王海云:对。应该这一个就是我一生选择的一个最爱的人。

  美好的爱情给王海云带来无穷的动力,两个人努力打拼,餐馆重新兴旺起来,一天的营业额就有四千多元钱。然而,好景不长,到2012年,随着西双版纳旅游业的火爆,餐饮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王海云一直想找到能让自己餐厅脱颖而出的亮点。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王海云: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我说的特色不一定是用多么名贵的材料,而是融合我们当地的特色。

  晨曦里的西双版纳,梦一样的地方,神奇的热带雨林为人们提供了丰富而美妙的食材,西双版纳的早市也因此格外明艳动人。

  2012年1月的一天,王海云照常来到市场采购,突然他停在一个摊位前,被一捆捆小秆子吸引住了。就是这种看似普通小秆子成了王海云店里的第一个招牌。

  这种秆子,王海云以前从没见过,一问才知道,每根秆子的内芯都藏着一条虫子,当地人叫扫把虫。

  用虫子做菜是云南餐饮的特色之一,吃虫子也并不稀奇。

  西双版纳餐饮协会秘书长:(吃的)最多的虫子在西双版纳一个是竹虫,还一个是蜂蛹。像竹虫的话最起码都有几十吨以上的量。在西双版纳地区老百姓来说普通都喜欢吃这个虫子。

  但在当时的西双版纳,还没有餐馆卖扫把虫,常见的竹虫、蚂蚱、蚕蛹等,都是炸好后,直接装盘上桌。王海云把藏有扫把虫的秆子一起蒸熟,这样,大家吃虫子前就多了一道乐趣,印象更加深刻。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食客:有点惊喜,我不知道那个虫是从这个里面剥出来的。

  食客:好神奇。

  记者:很神奇是吗?

  大家对虫子的天然好奇心,就是最大的吸引力,吸引力就能带来财富。而且王海云还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扫把秆里都有虫,这让扫把虫更加稀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0日 00:49

视频简介:他赚钱的法宝很另类,总能让人惊声尖叫。小小虫子到底怎样为他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