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2015051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0日 00: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其实,在当地早已有人专门用这些奇特的虫子做菜,虫子宴成为这家餐馆的亮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

  食客:我们特意搜的找的这家。本来我们不住这边,特意过来的。

  食客:像这些虫子,可能不是每个餐厅都有的。然后做这些市面上比较少的珍稀的东西做得比较好。

  餐饮协会秘书长:王海云餐厅在虫子方面是比较特殊的,品种比较丰富一些,比较多一些。他常年都会收集一些虫子,对外面旅游的客人提供虫子宴。

  他就是用虫子做招牌的人——王海云。他专门搜集连当地都少有人知道的虫子,而这些虫子给大家带来新奇体验的同时,也给王海云带来了财富。那么这些稀奇的虫子是哪来的,王海云又是怎么得到的呢?

  采访时,王海云就带记者体验了一把。王海云带记者来到一个傣族朋友家,刚一说起找虫子,波尚勇就拿起砍刀,走到自家的后院,照着树枝就砍。树枝被砍断,上面居然有一个篮球大小的蚂蚁窝。大家都凑上去围观,没想到却惹来一身麻烦。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记者:被咬到不行是吗?

  王海云妻子杨艳:不行,会起一个包。

  这是一种蚂蚁,因为含有大量蚁酸,当地的傣族人叫它酸蚂蚁。酸蚂蚁在树上做窝,扑食小昆虫,也经常会爬到人家里,咬人咬东西。

  记者:那么小的蚂蚁,把那么大的叶子卷起来。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餐饮与美食协会张主任:工蚁把所有的叶子包起来。

  记者:不行你裤子上。

  蚂蚁虽小,但数量多了咬起人来也受不了。可就是这么恼人的小蚂蚁,大家跳着脚,忍着痛,也要拿到它,为的是什么呢?

  十几分钟后,咬人的酸蚂蚁已经成了盘中美味,富含蚁酸的酸蚂蚁有着一种天然的酸味儿,正合了傣族人的胃口,世世代代的傣族人都擅用酸蚂蚁做菜、泡酒、甚至生吃。

  曾经只出现在傣族和基诺族家庭餐桌上的酸蚂蚁美味,如今,却成为了王海云的赚钱法宝。长在植物内芯的虫子,在树上做窝的蚂蚁,还有更多稀奇的虫子,王海云是怎么用它们赚钱的呢?

  王海云出生在西双版纳的景洪市,初中毕业后,他考到昆明旅游学校学习酒店管理,在昆明的一家酒店工作了6年,积攒了经验也赚了50多万元,1998年,王海云决定回到西双版纳自己开一家餐馆。王海云拿出40万积蓄,投入装修,一心期待着火爆的生意,然而因为一个被忽略的小细节,却让他的生意陷入了窘境。

吃虫子吃出来的财富

  王海云:公路两边不能停车,停车的话交警会罚,然后我们后面也没有什么空位,所以当时生意就很受影响。

  记者:就是说来吃饭的客人他没法停车。

  王海云:对。

  因为选址不当,停车不便,客流少,王海云的餐馆生意惨淡,只能勉强维持开销,连给工人发工资都要靠以前的积蓄,吃老本。刚创业就遭遇挫折,王海云非常郁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0日 00:49

视频简介:他赚钱的法宝很另类,总能让人惊声尖叫。小小虫子到底怎样为他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