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折腾的媳妇发“土”财(201505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05日 04: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8年的一天,下乡给农民培训的矫丽荣,竟然在土里发现了巨大的商机,为了这个商机,十分爱干净的矫丽荣,竟开始每天奔波在这样的环境里。连不愿意做生意的老公,都心甘情愿辞了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为了寻找答案,记者找到了巴依啦嘎乡的村民李仁,做水稻育苗多年的他,直接带记者来到了自家的地里,说所有问题都出在土壤表面的这层白色物质上。他现场用蒸馏水溶解了一些表面的土壤,并用随身携带的PH试纸初步检测,发现土壤偏碱性。

  村民:上面的白是什么,所有的地都是这样。

  这就是盐碱地。李仁告诉记者,前郭县绝大部分都是盐碱地,这样的土壤根本不可能育出合格的水稻苗。他从自家地里随机取了三个点的土壤,拿到村里的农机站,用更专业的仪器进一步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李仁地里的土壤均为碱性。

  农机站老板:育不了,育不了。

  记者:一点可能都没有吗?

  农机站老板:你怎么调都调不下来。10的ph值那得搁多少斤酸,得搁22斤酸能调下来,那根本就育不了。

[致富经]爱折腾的媳妇发“土”财(20150504)

  为了把本地的碱性土变成弱酸性,村民一般会向土里倒入一定比例的工业废酸,然后再掺入各种肥料,以保证土壤的营养。

  专家:科学来说,育苗的土(PH值)应该达到4.5到5.5之间,或者5.5左右,应该比较好。

  为了把土壤的PH值调到4.5到5.5之间,几乎每一个村子的农机站都配有一个PH值检测仪,村民每和一次酸,都要来测一下,所以,仪器跟前总是挤满了来测土的村民。对他们来说,准备育苗土的过程,也成了种水稻最难熬的一个环节。

  村民:太麻烦了,得筛,筛完了掺酸,完了再晒。

  记者:大姐您穿成这样是为什么啊?

  大姐:土大呗。

  在前郭县,有一句老话,叫“苗好半年粮”。好的育苗土难找,育苗的过程又繁琐,这才会有人去别人家地里,挖现成的表层营养土。

  村民:谁要能解决这个问题,那可是大事。

  全县缺育苗土的现象,在2008年更为严重。那一年,矫丽荣下乡,就是因为听到村民说了一句:“要是有卖土的我肯定买”,让矫丽荣和老公一下子兴奋了起来。他们发现,现成的水稻育苗土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这一定是个巨大的商机!

  矫丽荣:这市场非常大,中国是农业大国,非常大的。只要发明成功了,我占住冰山一角,这个经营价值非常非常大的,可是,在全县都缺土的时候,矫丽荣又去哪里找可以代替土的东西育苗呢?这时候,她想起了小时候,她的妈妈经常去秸秆堆,挖最底下的一层腐烂的物质来养花,说这里面饱含腐殖质,最有营养。

[致富经]爱折腾的媳妇发“土”财(20150504)

  这提醒了矫丽荣,在前郭县,村民每年都有大量的秸秆无法处理,只好堆在路边任其腐烂。腐烂的秸秆对矫丽荣来说,就是最好的育苗土!

  矫丽荣:这东西别人觉得是垃圾,在我看来就是个宝。你闻闻。

  记者:我以为是臭的。

  矫丽荣:不臭,一点都不臭。

  用发酵秸秆代替育苗土的技术,在当地几乎没人做过,矫丽荣坚信,只要能研发出这种技术,就会比开培训学校更赚钱。她卖掉了培训学校,甚至让老公瞒着婆家,辞去了多年的稳定工作,一起来卖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05日 04:03

视频简介:她的独特商机,竟是在随处可见的土里发现的!在农户被土折腾得够呛时,她却靠这个商机,一年卖出五百多万元。而她也因为土,眼含泪水。折腾土,也被土折腾,看矫丽荣这个爱钱的穷媳妇,如何发现商机,发“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