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圣女果大王”的传奇财富(2015031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20日 00: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我们市场里评了十个大王,其中有一个圣女果大王,就是刘佳伟和王友军他们俩的公司。

  经销商杨希峰:北京,东北,西北这块,华北都公认王哥他们属于中国的圣女果大王,这是公认的。

  记者常昆:谁公认的?

  经销商杨希峰:这个行业,也包括这个市场。圈子里都这么讲。

  当初结婚时只有二十多元钱的王友军,已经成了圣女果行业里的佼佼者。但王友军还要收更多的圣女果。2011年6月,王友军找到冷库的老板商量,希望能把整个冷库租下来。没想到商量时冷库老板突然的一句话,让王友军又做出了一个大动作。

[致富经]“圣女果大王”的传奇财富

  王友军:说是你们大老板,货烂个一车两车的没事。我在心中想,凭什么我花钱收来的货你叫我烂了,我能赔得起吗?

  王友军听完一肚子气,立马想建自己的冷库。但是建冷库需要一大笔钱,很多人劝王友军忍忍就算了,可王友军却铁了心。

  王友军:就是那一句话把我刺激了,我必须要出去自己建冷库,为什么呢?做生意不能受制于他的手下,他能把你束缚了。

  从2011年开始,王友军陆续投资,修建了一个占地45亩的冷库。画面中所有蓝屋顶的建筑都是冷库,一部分自己使用,其余部分用来出租。现在每天有将近600吨圣女果在这里预冷之后发往全国各地。

[致富经]“圣女果大王”的传奇财富

  2012年,王友军投入200万元在陵水建立了一个圣女果育苗场。但他没有想到,就是这个育苗场让妻子陷入危险之中,却也在危险之后露出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2013年11月台风“海燕”席卷海南,陵水县成了重灾区。此时王友军正在海口出差,育苗场里只留下妻子李瑞芳和工人。而这个时候大棚里还有三百万棵价值三百多百万的圣女果苗。为了保住这些果苗,李瑞芳做出了一个疯狂的举动,她爬到了大棚顶上。

  当时这些大棚里都是圣女果苗。

  王友军的妻子李瑞芳:在这里趴在棚上摁,那不是纱嘛。你摁也摁不住,那风一来了,掀起来了,一个大风啪地打过去了。我的侄女女婿说三姑你赶紧趴下,把我抡下来了,那就打地我死死的了。那我也坚持在棚里来回地转。来回地看,从这头看,那头看,来回跑(检查)。

  王友军:赶回来的时候,台风已经把这个苗场吹地面目全非了,把这个塑料纸全吹飞了。工人和媳妇都在极力抢救这些苗。

  当时经历了那场台风的工人,担心再次遭遇这样的灾难,全都辞职了。王友军和妻子就一边自己动手重建,一边招聘新的工人。

  王友军:这个农业你遇上了天灾,没有办法,只有去面对。再有多大的苦没有人讲,也没有人知道,只有自己去重新把它挽救回来。

  台风使王友军损失了二百多万棵圣女果苗,陵水县其它育苗场损失的更为严重。可靠着妻子在台风来临时的抢救,还是保住了五十多万棵苗,这几乎成了陵水县唯一保存下来的一批圣女果苗。

  台风过后,外地运来的圣女果苗卖到了每棵3元多钱,这几乎是受灾之前的三倍。有人说王友军这次要大赚一笔了,可不久之后传出的一个消息让大家吃了一惊。

  村民王深:当时没有苗,市场上缺,老百姓也没苗买。当时王总就说如果是涨了,老百姓也没钱买,还是按照原价卖,给老百姓一个合理的价钱。

  村民:他差不多都是1.2元左右卖给群众种,也不涨苗的价钱。

  王友军:不要去发这个财,因为这个财你是一时的,你的企业做到这儿,这个受灾以后你给老百姓一个便宜,稳定的价格,他想你一生,他觉得你非常的可靠。

  王友军一共损失了二百多万元,可他的举动赢得了人心,现在在陵水县圣女果行业里,不管是种植户还是经销商,都愿意跟着王友军一起干。

  经销商杨希峰:我们这些客商来说,有几百人跟着王哥一起赚钱,当地有几千人也都是跟着他一起赚钱。在这个行业当中,大家反正都称之为他为老大,都跟着他赚钱,一起发财。

  记者采访时正是王友军和妻子结婚22周年,为了弥补结婚时没有拍婚纱照的遗憾,王友军决定带妻子补拍婚纱照。20多年的婚姻也见证了王友军从一个没钱办婚礼的小伙子,到圣女果行业领跑者的蜕变。

  如今,已经有许多像王友军一样的创业者在陵水从事圣女果行业,陵水县圣女果的种植面积,已经从2003年的1万多亩,扩大到了7万多亩。行业从业人数也超过了10万人。

  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杨振斌:每一个在圣女果产业当中,不管是搞冷库的也好,搞种植的也好,搞种苗的也好,等等这些,那么对我们来说,都是我们非常需要的。

  编导:常昆

  摄像:王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0日 00:27

视频简介:一个机会的出现让他奋不顾身。他创业一路险境,却总靠真情化险为夷。看山东汉子王友军,如何从结婚时只有二十元钱的小伙儿,蜕变成全国圣女果行业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