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横竖都赚钱(201503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4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们不知道,陈主义夜里拉的竟然是他们交上来的淮山。之前,陈主义把这些淮山加工之后,放进了冻库,但没想到,因为温度没调节好,4吨淮山全都坏了。

  陈主义:就叠很高,一人多高,我们第一层拨开,感觉可能只是第一层坏掉,感觉还有希望,第二层是好的,当第二层拨开,希望第三层是好的,没想到一层一层拨开,全部都胀气,全部坏掉。

  收上来的淮山全都坏了,这一笔损失了五万多元。陈主义和村书记一合计,这笔钱他俩全都承担了。可这么多坏了的淮山,到底要怎么处理?怎么跟老百姓交代?村书记陈文爵提议,要不给村民发了拿回去喂猪吧。陈主义先试探着往自己家拿了几斤,但立刻就遭到了母亲的怀疑,质问他这么好的淮山为什么要喂猪,不会是淮山坏了吧。这让陈主义不敢给村民发下去了。

  陈主义:我说书记不行,千万不能这么做,他说为什么不行,我告诉他因为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说好不容易认可我们,说你们的淮山厂办得很好,好不容易他们要跟着我们种了,万一我们两个把这些淮山送到他们的手上,他们拿到这个淮山都是喂猪,都是坏掉了,喂猪。那肯定心里这些薯农会怎么想你,跟你们两个没有发展前途。

  迫不得已,两人决定,趁着月黑风高没人留意,把淮山给埋了。

  陈主义:我们就把冻库打开,然后一袋一袋偷偷地,怀着那种又累、又痛、又伤心只是把坏的淮山一袋一袋全部拉到车上面。

  村书记陈文爵:小心翼翼怕村民发现,到小溪旁边去埋掉。

  到了第二天,有员工就很好奇,问陈主义冰库里那么多淮山怎么都不见了?

  陈主义:我们就怀着那种很自私的心对他们讲,面带笑容说,哎呀,太销了,昨天晚上一个大客户来,全部卖给他了,我们的淮山销量很大,你看供不应求,只能苦笑。

  陈主义把苦水都吞到了自己肚子里,重新把温度调试好,他又管朋友借了五万元钱,以每斤2.4元的价格继续收购淮山。在陈主义看来,淮山,关系着自己的命运也关系着山格村的未来。

  陈主义:我不可能损失那几万块钱而放弃,我自己想要办的一个创业,刚刚要准备创业,总是不要一下子那么趴下,我想一下是天无绝人之路,挺起胸一定再困难都要度过这个难关。

  2008年,陈主义吃了苦头,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山格村的淮山面积扩大到1000亩,陈主义成立了合作社。第二年,一件事在山格村又轰动了,陈主义把淮山的收购价格提高到每斤5元钱,翻了一倍。但是他有个要求,就是把几千年来都是竖着种的淮山横着种。村民们觉得,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根本不可能。

  福建省安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杜荣州:以前没人这样做过,因为我们正常的就是顺着地下,往地下一直生长,然后他是一个水平方向,竖着长变成了横着长,刚开始的时候还不太理解,怎么可能会这样弄。

  村民陈水源:当时我们见到pvc管种,感觉很奇怪,如果种了它质量肯定不能搞上来,质疑很多。

  传统种植淮山,是种在这样一个一米多高的垄上,每隔十几二十公分才能种上一株,长在土里的淮山也不好控制,长横七竖八的,挖起来也不容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4日 00:22

视频简介:很多人靠淮山药发了财,全村有4000多亩地都种的是淮山药,每个人一年靠淮山的收入能达到15000多元,这一切都和一个拿菜刀的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