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横竖都赚钱(201503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4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你为什么要这么积极争当这个淮山王呢?

  村民:不是钱(的问题),就是拿个奖牌,也没有什么钱,也有很多人要,现在是淮山的年代了。

  对于山格村的人来说,现在是到了淮山的年代,因为很多人靠淮山发了财,全村有4000多亩地都种的是淮山,每个人一年靠淮山的收入能达到15000多元,当地的村民都说,这一切都和这个拿菜刀的人有关。

  记者:为什么还要给它切了?

  陈主义:这个关键是,一条淮山要算一条就是一条,而不能像有旁边这点出来,这点出来(不能算)重量,美观度都不好看。

  村民陈福前:我们致富是跟陈主义分不开的,他为了全村全县可以说是功绩累累,功不可没。

  村民陈水源:村里人评价他很高,说种淮山肯定是他带动的,不然的话以前就没人种淮山。

  其实,陈主义之前做的是跟淮山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情,之所以他非要带领着全村人种淮山,这还要从陈主义总是重复做的一个噩梦说起。

  2005年12月的一个夜晚,正在睡梦中的陈主义被一声轰鸣声惊醒,他慌慌忙忙穿起衣服就往外走,刚出门,就看见一百米外,着了火的房子。

  陈主义:我还没走到这边的时候就闻到一股炮味,很严重,然后看到,到了这边的时候,房子已经(炸得)都飞了一半,都没有了。

  陈主义看到这家人三间房有一间直接炸没了,烟雾之中,根本找不到人,大家几经搜索才发现已经残缺的尸体。

  陈主义:脚都没有了,只有一个头跟肚子在,然后手都没有了,当时他的老婆,他的老爸老妈哭的死去活来,那个时候看的时候,大家个个都流眼泪了,为什么呢,大家从来都没有看过这么悲惨的一幕,我当时在周边的时候我自己也留着眼泪。

  那天之后,陈主义经常做梦会梦到那个场景,他又是担心又是害怕,他生怕哪一天同样的惨剧会再次发生。

  陈主义:今天刚刚发生在他身上,也许,假如这个危险产业还继续做,会发生到我自己亲人身上要怎么办,发生到我们亲朋好友身上要怎么办?这个鞭炮不能在做了,一定没有前途了。

  2005年的时候,老家山格村是远近闻名的鞭炮村,几百年来家家户户都以做鞭炮为生,这几乎是这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很多人还因为制作不规范,发生过多起惨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4日 00:22

视频简介:很多人靠淮山药发了财,全村有4000多亩地都种的是淮山药,每个人一年靠淮山的收入能达到15000多元,这一切都和一个拿菜刀的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