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横竖都赚钱(201503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4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书记陈文爵:整个泉州地区有名的鞭炮村,在我这个村可能(百分之)85以上都是家庭作坊的鞭炮。

  村民:有的鼻子都没有了,耳朵都没有了,眼睛就是这样子,有人就是这样,那就不像人了吗?

  村民陈水源:我们村里也有好多人,有烧过的,有伤疤,把人烧成不成人样。

  陈主义是村里为数不多不做鞭炮的,他做的是兽医行业,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走街串巷。每次看到加工鞭炮,他都吓得够呛。经历了那场爆炸事件后,陈主义觉得加工鞭炮太危险了,他使劲劝大家千万别再干了。可对于村民们来说,不让他们做鞭炮等于是砸了他们的饭碗。

  村民:做鞭炮就是它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天天有钱赚,就是这样的,我今天一个炮筒买下来晚上给它加工,明天卖出去就有钱了。

  村民:因为当时穷,我们这边没有什么其他门路,那必须这样做,大家说我宁愿炸死也不甘愿去饿死。

  可是,那天夜里的爆炸场面重复在陈主义的梦中出现,他怕身边的人也这样受到伤害。可每次他劝乡亲们改行的时候,大家只要反问他一句话,总是让他哑口无言。

  陈主义:人家反问我,你是兽医,有工作了,可是我没有工作,你叫我不要做,那我做什么?你能找一个方法让我做别的吗,当时我没办法。

  陈主义下定决心,一定要找一个好项目让大家摆脱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2006年出现了一个机会,有一次,一位泉州的朋友到家里做客,家人把自家种在屋后的淮山做了排骨汤和淮山饼,那位朋友吃了后赞不绝口,陈主义看到他这么感兴趣,第二天,就考察了周边的几个市场,这让他发现了一个扭转全村人命运的商机。

  陈主义发现,市场上的淮山很多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本地高品质的淮山非常紧缺。而老家山格村大部分都是沙质土壤,非常适合大规模种植淮山。这让陈主义很心动。

  陈主义:淮山药食两用,我们大的可以用药,人也可以吃,药食两用,我心里想,假如我们能够把这个淮山的产业发扬光大,让这些炮农不要再做鞭炮,让他们来种这个淮山,那不是很好吗?

  2006年,政府全部取缔家庭作坊的鞭炮厂,陈主义找到村书记陈文爵,给他算了一笔账,种植淮山的收入并不比鞭炮加工少,还可以解决村里的就业问题。两个人一拍即合,凑了十几万元,建起了一个淮山加工厂,陈主义也辞去了兽医的工作;在政府号召下,响应的村民还真不少,很快,村民就轰轰烈烈种了起来。一年后到了收购季节,陈主义还开出了一个非常诱人的收购价格。

  陈主义:当时的市场价是一元钱左右,当时我就给群众签订合同,保底价收购2.4元,在当时为了促进,促进大家能够种淮山,我就让他吃定心丸。

  陈主义知道这一年对于村民们来说赚不赚钱很关键,亏本了就可能不会有人种了,他之前考察了泉州和厦门的市场,粗加工后每斤淮山可以卖到六元钱,陈主义给大家承诺,一个月后,等到春节一销售出去就发钱,但没几天,事情的发展让他措手不及。

  陈主义:想起这个事情,丢钱,丢脸,丢心,痛心。

  就在村民上交淮山之后的几天,一天夜里,有晚回家的村民竟然发现陈主义和村书记陈文爵两个人在村里偷偷摸摸的,不知道干些什么。村民们不知道,当时的陈主义也快吓坏了。

  陈主义:做这个像做贼,做小偷一样,前怕狼后怕虎,要往这边看一下,那边看一下,看有没有人来了,有没有灯,有看见摩托车灯(亮了),停,盖住,像做贼一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4日 00:22

视频简介:很多人靠淮山药发了财,全村有4000多亩地都种的是淮山药,每个人一年靠淮山的收入能达到15000多元,这一切都和一个拿菜刀的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