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201503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1日 01: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冕:因为我和我父母人工什么都没算,实际上跟工地上搬砖赚得差不多,那时候就有一个基础,觉得这个生物防治做有机就可行了。

  和王冕的乐观不同,这时母亲也开始担心起王冕的生活来源。她决定说服儿子回去上班。可没想到,这一掺和,不仅没能说服王冕,反而让王冕的步子迈得更大了。更让她想不到的是,王冕还确诊了困扰他30年的怪病。

  他叫李海军,一次偶然,听朋友说王冕用生物防治的办法种草莓,就带着家人来采摘。

  李海军:这个真的熟了,好吃。真的好吃。

  当时,第一次吃王冕的草莓,就让在互联网行业打拼了十几年的李海军非常兴奋。一心想要开辟新领域创业的李海军,在了解王冕的种植过程后,对王冕敬佩有加。2014年4月,他和王冕一拍即合,成立公司,在朝阳区崔各庄乡租下了38个大棚种植蔬菜。王冕负责生产,李海军负责营销。

  可令人奇怪的是,来到这里的王冕又做出了种种令人费解的举动。

  在这38个大棚里,王冕种了30多种蔬菜。他坚决要求工人,不使用化肥、农药和激素。2014年5月,种植蔬菜第一茬,爆发了大面积的蚜虫。工人们怎么也没想到,不久,王冕居然养起了这种泛滥起来很难对付的害虫。

  工人叶友军:本身我们地里虫子还消灭不完,弄呀不能打,他还养虫子。我们其实跟他挺不服气的。

  工人王生友:我说如果这棚菜坏了,算你的算我的,他说没事肯定坏不了。我就当时反正有点,心里不踏实那股劲。

  工人们找上门来质疑王冕,全都被挡了回去。让人猜不透的是,王冕还经常不慌不忙地到西红柿大棚里,没完没了地看花儿。可让工人们更加奇怪的是,繁殖的害虫越多,王冕居然越高兴。

  王冕:这些都是蚜虫,而且这些都是一种蚜虫。蚜虫一般都是很多品种混在一块,这是单纯很纯一种蚜虫。

  这些让人看了头皮发麻的蚜虫,俨然成了王冕眼里的宝贝。在王冕看来,他这样做恰恰是获取财富的秘密所在。因为没有这些害虫,就没有他要的天敌。

  王冕:养害虫的目的是让它达到高密度的情况下,让这个天敌能够大量快速繁殖。而且这害虫是一茬一茬,我要保证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以个棚,有那么一片区域,能够养天敌,天敌始终连续不断。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在这些特别的大棚里,王冕还培育了很多种昆虫。对他来说,都是能控制大棚虫害的武器。而王冕每天盯着西红柿的花儿,实际上是在寻找一样被他称为“吻痕”的痕迹。


  王冕:你看这个就是很明显的吻痕,这个可能大概也就是授粉了六七个、七八个小时,痕迹是这样的,如果时间再长,颜色会更深。

  有了这样的“吻痕”,就证明熊蜂授粉的成功。因为西红柿的花朵没有蜜腺,只能靠这种个头比蜜蜂大上2倍的熊蜂为它授粉。

  记者:这个个头大。

  王冕:对,大好多,形状也不一样,你看像狗熊似的。

  记者:熊蜂是狗熊的熊?

  王冕:对。

  熊蜂对气味特别敏感,靠近时,王冕不敢说话,更不敢大口喘气。因为和蜜蜂不同,熊蜂没有倒刺,可以连续蜇人。那么,用熊蜂授粉的西红柿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致富经》 20150310 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王冕:从这个外表上实际上能看得出来,就是我们这种西红柿,会由一个纤维结构,从表皮基本都能看得出来,还有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你切开,你看这个西红柿的种子,非常大,很明显,这个是王冕从外边买来的西红柿,它基本上里面没有什么种子,或者很小,你看这个种子,这是用激素刺激起来,没有正常授粉。


  为了扩大自己的销售群,王冕经常组织潜在客户到他的农场实地参观,通过对比,熊蜂授粉的西红柿,很快就会让人发现不同之处。这种办法也让人更直观地了解他的蔬菜。

  客户:酸甜可口,就是西红柿的味道。你知道吗?王冕现在很多吃西红柿是没有西红柿味道。

  只要成为会员,在家就可以收到他农场里卖价30元一斤的蔬菜。为了让客户更信任,王冕把每个蔬菜大棚都配上了摄像头,网友可以随时看到每个大棚里,蔬菜种植的实时全过程。

  经过几轮种植试验,尝到甜头的工人们终于信服了王冕。更值得高兴的是,在睡眠医学专家的帮助下,王冕终于检查出了困扰他30年的疾病,他得的是一种叫“发作性睡病”的睡眠疾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我们遇到这种病人以后,都要问他,你在做什么样的工作,比如有些人是做建筑工作,在高空作业,那是绝对不允许的,一定要选择一些比较特殊、安全的工作来做。

  发作性睡病,目前只能通过药物手段调节。而王冕在做农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缓解。现在,王冕的农场每天可以供应1000多斤蔬菜,正式开业仅3个月,已经有40多个家庭成为会员。每月销售收入达到7多万元。

  让父母欣慰的是,他们眼里“不务正业”的儿子,终于交上了漂亮的女友。可他们还有句话想问却说不敢说出口。

  王冕的父亲王铁成:你选择他时什么,他没有财富,你能看好这个事业吗?咱们假设一下,不成功的话,需要你来养活他的时候,你什么心情?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1日 01:26

视频简介:王冕,是留学法国的经济学双硕士,年薪40万。2012年,王冕却放弃工作,回到京郊当农民。本期节目带您了解王冕3年走过的不同寻常的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