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201503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1日 01: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7月,王冕瞒着父母,拿着30万元的工作积蓄,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小汤山镇租下12个大棚。他把创办农场的第一步放在了种草莓上。可他的做法却令很多专家都为他捏了把汗。

  王冕:这是一块牛粪。

  依照王冕的设想,他要借鉴国外用生物防治的办法种植草莓。所谓生物防治就是用生物手段,坚决不使用化肥、农药和激素。而要在温室大棚里实现生物防治,在北京农科院的专家史宝才看来,都是一件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推广研究员史宝才:你单是一个虫治虫这一块,就包括很多的捕食性的,寄生性的,还有菌类的,这些都很多,而且他每一项技术在田间实际应用的话,实际上都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固定,才能成型。

  虽然难,但王冕却依然想种出像在法国看到的草莓。可工人却没有这样的种植经验。因为,一个首要的问题就解决不了,那就是一种俗称“红蜘蛛”的虫害。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伯明:就是说它直接影响到,因为你那个叶片被红蜘蛛危害了,那果实就没法长了,然后再严重了,你这已个棚全部都要绝产。

  当时,王冕对用生物防治的方法种草莓一窍不通,他只能借助外语优势,查阅大量国外相关资料。可4个月后,灾难还是来了,草莓的叶片感染了红蜘蛛。

  王冕:前一天可能想1500斤,后来觉得长得不太好,可能1200斤,1000斤,800斤。这是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最后发现这个棚产10斤。

  70天后,12个棚8亩草莓遭遇绝产。王冕投入30多万元积蓄,全都打了水漂。可这时却有一个人在暗自高兴,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王冕的父亲。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王冕的父亲王铁成:我心里也有一份高兴,为什么说高兴。赔钱是一个方面,反过来我就可以说咱们赔了,赔点钱不重要,咱们回家吧,你踏踏实实找工作,接着还能找工作。

  其实,在种草莓的过程中,经常有猎头公司看中王冕的资历,以四五十万的年薪请他工作,可王冕却不为所动。这在父亲看来,简直是胡闹。尽管对王冕有气,但又怕儿子嗜睡出现意外,打种草莓的那天起,就和老伴跑来帮忙。本以为赔了钱,王冕理应回去上班。可这一次,王冕不仅没有停手,还赌一口气,要再干一场!

  这里是朝阳区崔各庄乡的黑桥村。2013年7月,王冕从朋友手里东拼西凑了10万元钱,缩小规模,租下两个大棚,又开始种起了草莓。尽管不支持,但又心疼儿子,父母只能跟来帮忙。为了省钱,王冕辞掉了全部工人。一家三口包揽了所有农活。就住在大棚旁边这个简陋的工具房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1日 01:26

视频简介:王冕,是留学法国的经济学双硕士,年薪40万。2012年,王冕却放弃工作,回到京郊当农民。本期节目带您了解王冕3年走过的不同寻常的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