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201503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1日 01: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不到5秒钟的时间就能睡着,王冕患的其实是一种目前还无法治愈的疾病。和这种疾病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郭兮恒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这种疾病的显著特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他的嗜睡不择时机,不择地点,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吃饭的时候就突然嗜睡,有可能饭碗就掉地上了,也可能上课的时候就睡觉,有的领导在做报告的时候,他自己睡着了,就这种睡觉是不择时机,不择地点的,自主控制不了,有的人走到马路中间睡着了。

  因为这种病极为少见,王冕的家人曾经求医问药20多年,始终不知道病因。在父亲心中,多年前的一件往事,至今让他对儿子还心存愧疚。

  王冕的父亲王铁成:我记得有一次冬天,特别特别冷,我一说到那就是比较伤心,我工作因为管小事就下班比较晚,他妈妈下班也是比较晚,他抱着那个书包就在门口睡着了。我当时一看,心里特别的难受。我开开门,给他抱屋里都没醒。

  饱受这种疾病的困扰,王冕从小就是一个不分时间、场合、随时进入睡眠的人。在小学同学的记忆中,王冕总是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从来没有完成过作业,就连考试都能睡着的王冕,学习成绩却始终名列前茅。

  王冕小学同学季姚:他对书本的东西理解很快,基本上课的时候,大多是都是在睡觉,我们一个班级一共两个名额,保送到我们那个时候的重点学校,就有他一个。

  2004年,王冕在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来到法国留学。仅用三年时间,就在法国土伦瓦尔大学经济情报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获得两个硕士学位,还顺利地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巴黎代表处的工作。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儿子的成功让父亲倍感荣耀,无论家里家外,父亲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提起在法国工作的王冕,然而,不到3年时间,王冕却出人意料地放弃移民回到北京,一年后,居然又放弃了40万年薪的工作,当起了农民,这让父亲怎么也不敢相信。

  王冕的父亲王铁成:他如果假设高中毕业,没找一个合适的理想工作,选择农工业,那我会支持他,你想一下上了20年学,到国外去深造,我从心里边确实是不支持他。

  王冕在法国生活了6年,为什么说放弃就放弃?回国后,他又为什么偏偏选择务农呢?这一切,还得从王冕的留学生活说起。

  2004年9月,到了法国的王冕,和其他留学生一样,打工赚取生活费。可只有一个地方,让时常嗜睡的王冕非常适应,那就是法国的农场。

《致富经》海归硕士 怪病缠身勇创业

  王冕:工作时间不长而且挺开心,两个人一棵树,可以采摘,一个人这一棵树,可以一直采下去,一边聊天一边工作,很放松。

  2010年6月,想陪在父母身边的王冕放弃了法国的工作,回到北京,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审计。虽然拿着高薪,可高楼大厦里,每天朝九晚五的快节奏,很快让王冕感到不适应。他嗜睡的毛病严重了。

  王冕:很明显,我坐在地铁上,睡着之后刚一醒,第一反应是睡的时间有点长,感觉往往都是坐过了,等冲下去之后才发现是下早了。而且每天要三个小时在路上。

  熙熙攘攘的北京国贸,多少年青人把奋斗的梦想寄托在这里,可奔波其中的王冕却身心俱疲。虽然嗜睡的毛病并没有因此影响到王冕的前程,他仍然十分优秀。可王冕却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创办自己的农场。

  王冕:应该说是自己能够把控自己的生活状态,这个白领的话,我觉得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身不由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1日 01:26

视频简介:王冕,是留学法国的经济学双硕士,年薪40万。2012年,王冕却放弃工作,回到京郊当农民。本期节目带您了解王冕3年走过的不同寻常的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