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愤怒的“鸟叔”(2015011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6日 00: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梁华坤:你看到现在的货柜码头,比以前先进多了,那个年代不怎么规范,场地比较小,所以就非常的危险,货物随时丢下来。那个威亚,那个钢索如果一断的话它有个冲力,有时候就撞到你,很多人就这样就(受伤),我也看过。

  从25岁开始,梁华坤就在港口打工,然而就是在这些极度危险当中,他发现了一个让自己可以呼风唤雨的机会,称霸整个九州港。

  2001年梁坤华发现国内还没有人做海运、陆运和空运综合物流业务,他借来5万元,拿一个废弃的货柜办公,租了一辆30吨的货车开始第一单生意。谁都没想到,这个毛头小伙,5年之后就成为身价几千万的物流大老板。业务一度雄踞珠江口集装箱航运市场47%的份额。梁华坤有钱了。

  梁华坤的朋友谭震宇:那时候我们工资可能一个月才两三千块钱,他可能就穿上万元一套的西装。

  梁华坤:我就是一个土豪,真的是一个土豪。当我人生赚了第一个100万之后没感觉了。第一个1000万的时候更没感觉。所以那时候我觉得钱是花不完的。

  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一间浴室,浴室里有一个能洗澡的花伞。而此时的梁华坤,是周围人眼中的成功人士,物流天才。他不知道,一次疏忽会把他逼上绝路,甚至想要一死了之。

  2007年,由于陷入合作伙伴的圈套,一年时间,梁华坤的公司破产,事业和金钱一切归零。

  梁华坤的妻子陈敏娟:就是你说的一样,什么都没有了。

  梁华坤:那一段就不想回忆了,坦白说,非常不好,从一个最高峰一下子摔到谷底,就是因为自以为是,严格来说就是觉得年轻的时候自以为是。

  虽然被救活,但梁华坤的风光不再,浑浑噩噩地过了三年。

  而当时,在距离珠海市区35公里有个叫三板村的地方,是梁华坤的老家。这里还一直流传着关于梁华坤的传说,人们还不知道这个昔日的老板已经不再辉煌,村主任周金友几次三番的找到梁华坤,想要他回来给大伙也指一条致富的路。

  珠海市三板村村主任周金友:我们村里面就是他最有钱,出去开公司就他最有钱。那时候我跟他聊到时候他就说好,我安排时间过来跟你走一走,坐一坐,聊一聊。

  梁华坤:那时候他们还认为我在外面混的挺不错,但他们不知道原来我已经遭遇变故了。但我那时候没跟他们说,只是随口答应了。

  2010年,梁华坤受到几次三番地邀请,要他回村里看看。他发现,三板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连路灯都没有。碍于周金友的面子,梁华坤用剩下的一部分积蓄,承包了1000亩地,可地里的杂草像树根一样粗,梁华坤懵了,他也不知道这样的地能干嘛,但谁都没想到,一只小鸟救了他。

  梁华坤:那怎么做,没办法,天天在田里面转。我坐在这里发呆。突然我旁边那个芦苇荡旁边,突然跳出一个小鸟,我们当地的一种很小很小的鸟,突然在我旁边叫了一声,飞走了。然后我就突然悟了,我应该知道怎么做了。

  向同学借了100万元,梁华坤开始种树,不管大树小树,几个月种了上千棵,

  这些还不算完。每隔一段时间,梁华坤就像现在这样,买来好多青蛙,蛇往荒地里放。还把小鱼小虾往河道里倒。

  梁华坤:田鸡对整个生态都非常有效,所以我们每一年除了投放鱼之外,我们要投放野生的田鸡在这里,让它不断的繁衍。

  有人问梁华坤,这到底要干啥,他也不说。不了解梁华坤已经破产的人,说有钱人就是不一样。就这样折腾,一年就过去了。到了2011年秋天,这片地里呼啦一下子热闹起来,飞来了几百只,村民几十年没见过的鸟。

  珠海市金湾区三板村村民何志民:很多很多,真的很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6日 00: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珠海市的三板村,有一个叫做梁华坤的人,他原本是村子里走出去的首富,可自从2010年回来后,村子里各种各样的野鸟就多了起来,这些鸟不能吃也不能卖,这些飞来飞去的野鸟后面,究竟有什么样的财富故事呢?敬请关注。(《致富经》 20150115 愤怒的“鸟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