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201411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9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养殖户钟旺火:当时就,我们说这个人养了,搞不起产量,就是产量搞不上去。

  养殖户陈远平:一个是资金最滞压,一个长得慢了,第三个它的价格一年不同于一年的。

  别人家的鱼四个月到半年就能卖,马新海这样养鱼,一两年才长大。而且他养的鱼和其他养殖户是同样的品种,两年后,市场能不能接受他的高价鱼,还是个问题。让人看不懂的还不止这些,接下来,马新海又做出了一系列奇怪的举动,买他的鱼还必须买他的鱼缸,一个鱼缸还卖5万元,拉鱼之前还必须驯化,这些举动不仅颠覆了行业的传统做法,还让马新海把鱼以平均25元一斤的价格卖了出去。

  马新海在水库里仿野生养鱼,很快就在业内传开了,有不少客户想来买,肖艳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深圳经营着一家连锁餐馆,对鱼的需求量很大,按理说这样的客户马新海不应该回绝,但2013年7月份,肖艳第一次来,就吃了一顿鱼,却一条都没带走。

  饭店经理肖艳:他一口回绝我说那次没鱼,没办法,他说要等明年才有鱼。

  记者:他是真没鱼还是假没鱼?

  饭店经理肖艳:那我不知道,得问马总了。得问他本人。

  马新海:我会告诉他,我会卖给你的,但是不是现在这时候。

  这些奇怪的举动马新海跟谁都不解释,直到有一天,有员工看不到公司的前途辞职了,他才给大家集体开会,说他卖鱼之前必须先做鱼缸,大家都听得云山雾绕。

  员工巫春华:就觉得好像唱反调一样做的,做起来,怎么不是鱼大了,不是直接就卖鱼,还搞这么多这些鱼缸,鱼池,搞这些东西做实验。就觉得,好像他又很少到公司,总是找这个专家,找那个专家去搞那个鱼缸。

  马新海不是不愿意卖鱼,在鱼缸做出来之前,他就是想卖也不敢卖。因为刚投放完鱼苗,他正琢磨着鱼长大了该怎么卖时,发现了市面上卖鱼的人经常遇见的问题。

  马新海:酒店是用玻璃缸养鱼的,玻璃缸养鱼,或者是水泥来养鱼。在这种情况下,它的过滤系统,消毒系统,它一系列系统好像都不太科学的。所以每天对鱼的损耗很大,每天都会有一两条鱼死掉。

  要是普通的鱼死个一两条也就算了,但马新海的鱼均价要卖到25元一斤,每天死上一两条就损失一两百,长年累月下来就是个不小的数目。不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品牌梦就实现不了,他需要一种养起来不死鱼的鱼缸。

  2014年4月,专家帮助马新海研制出了这种鱼缸,和我们平时见到的玻璃鱼缸不太一样,这种鱼缸外层是一种塑料,内层这种蓝色格子状的东西,马新海出于技术保密,没有告诉我们。旁边的这两根白色管道可以净化水质,不喂饲料也能养上半个月。

  他找到以前被他回绝的客户肖艳,因为其中有核心技术,马新海不愿意多说,就一句话,买鱼必须买他的鱼缸,一套5万元。这个叫谁也接受不了。

  饭店经理肖艳:也是担心,就这么简简单单一个鱼池,能不能把鱼养活。讲是讲得挺好,自己不知道,拿捏不准,你再怎么说好,我们还是不相信,必须自己知道了,经历过看到了,眼见为实。

  为此,肖艳专门派了一个员工,在马新海这里蹲守了半个月,观察这个鱼缸究竟有没有马新海说的那么神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9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东韶关的马新海在一家排气扇企业打工,从小职员做起,后来成为企业的销售总监,年收入几十万元,衣食无忧。然而2006年回家探亲时发生的一件小事激发起了他的创业欲望,2010年回乡创业,4年时间成为当地蔬菜、淡水鱼的龙头企业,现有蔬菜大棚1200亩,淡水鱼水库8000亩,4个合作社,1个物流配送中心。 (《致富经》 20141119 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