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201411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9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新海:随便玩一玩就有那么多钱赚。因为我卖了十几万斤,十几万斤我的纯利润应该有一百多万元左右,感觉这个农业还是很有得玩的。

  半年后其他养殖户也学着直供饭店,市场竞争白热化,鱼价再一次回落,马新海停止了卖鱼。但这半年卖鱼的经历,让他对农产品销售产生了巨大兴趣。

  2006年底,马新海辞掉年薪60万元的工作,在江门市的蔬菜批发市场租了两个档口开始卖菜。一个完全的外行来卖菜,刚开始几乎是卖多少赔多少,连陪了好几个月。

  马新海:拿了别人的货,比如说辣椒,刚开始的时候没经验,我们没有一箱一箱去检查,没有抽检,拿来以后,上面一层是很亮的辣椒,但那下面那层呢,全烂了。

  即使赔钱马新海也不在乎,他的如意算盘并不是卖菜赚钱,而是要通过卖菜来了解农产品的市场信息。从买卖怎么谈,到货品往哪儿卖,马新海一点点学习,足足用了三年时间。

  马新海:因为我是从品牌企业出来的,我也知道创立品牌是很难,但是如果我不去创立品牌,我再去为了追求菜贩子,我等于现在我就是一个档口,我等于就是个菜贩子,买菜卖菜,那我的价值在哪里,我体现不出我的价值,我还不如去做销售总监。

  2010年,马新海做好完全准备回老家包了400亩地种菜,不过种菜卖菜,也只是提高了利润而已,始终没有一个好方法能圆品牌梦,让马新海很苦恼。

  这是乳源县的横溪水库,我们镜头里所能拍到的,仅仅是这8000亩水库的三分之二。2011年,马新海在当地农业局领导的介绍下,找到了这片水库。

  马新海:那边都有。

  记者:这山后面还有。

  马新海:对,总共面积是有8000亩的,你看它四面环山,从这里一直到那里。

  记者:那边全是山。

  马新海:对吧,这个山的面积总共有30万亩那么大,所以我当时一来到一看到这个地方,感觉我的舞台来了。我说领导,就这里了,就是那种兴奋,那种劲,现在我是没办法用语言去表达。

  一看到水库,马新海脑海里就闪现出一个念头,他要仿野生养鱼,不喂饲料,让鱼自然生长。但是自己没有养鱼经验,这个想法可不可行,马新海找来了专家论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黄樟翰:水库旁边这个草很多,草鱼可以吃旁边的草。大山上雨水冲下来,有很多营养的东西,胖头鱼,白鲢,广东的一种鳞鱼,它也吃有机的碎片这些东西。

  8000亩水库四周环绕着30万亩山林,雨水冲刷下来的腐植物质和水库底的水草,就是鱼的天然饵料。2012年,马新海找了两个合伙人,凑了400万元承包下水库,只有两条小船6个养殖员,就直接往水库里投放了一百万尾鱼苗,全部散养,一个养殖网箱都没有,唯一的设备还是用来捞鱼的,这可让其他养殖户看不懂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9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东韶关的马新海在一家排气扇企业打工,从小职员做起,后来成为企业的销售总监,年收入几十万元,衣食无忧。然而2006年回家探亲时发生的一件小事激发起了他的创业欲望,2010年回乡创业,4年时间成为当地蔬菜、淡水鱼的龙头企业,现有蔬菜大棚1200亩,淡水鱼水库8000亩,4个合作社,1个物流配送中心。 (《致富经》 20141119 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