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201411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9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新海:阴影很大,商场如战场,真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容易,看别人都成功了,其实他们都不容易,一考虑到这个东西我就怕,会不会再失败。

  之后马新海去了江门市打工还钱,十年后,他已经是一家风扇企业的销售总监,年薪60万元。

  然而,这个十年不敢创业,怕创业的人,却在2006年清明节之后,突然辞职去创业了。那一年发生了什么事?

  每年的清明节,马新海都要回家祭祖。但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2006年的祭祖之行改变了他的命运。那次祭祖结束后,马新海被表哥拽到水库边,叫他无论如何都要帮个忙。

  表哥陈伟平: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们这里养殖这么多,比较难销售,因为他在珠江三角洲那里做贸易,门路比较广一点。就这样的叫他帮我们销售。

  表哥在水库里养鱼很多年,没有好的销路,价格被水塘养殖的鱼冲击得很厉害。当时县里同样遭遇的养殖户还有很多。

  养殖户梁鸡析:那时候价低就低到五六元钱,最低的时候五元多,六元多。

  记者:五六元钱对于你们来说?

  养殖户梁鸡析:基本上没钱赚,那时候亏本。

  养殖户马汉新:当时我们那个水库里面大约有二百多户(养殖户),大部分都差不多这个情况。

  马新海当场装了5条鱼,直接拉回江门,并且把老家顶多能卖到五六元一斤的鱼,买出了三倍的价格,18元一斤。

  李锡培是马新海的朋友,经营着一家饭店,鱼鲜是招牌,但他几乎不采购淡水鱼,原因就是泥腥味难去除。那一天马新海带来了家乡的鱼,要用清水煮来吃。

  饭店经理李锡培:很滑很清,很有鱼的味道,那个腥味。

  记者:泥腥味?

  饭店经理李锡培:鱼的腥味它没有腥味。

  家乡的水库鱼品种以三角魴、叉尾鮰、大头鱼为主,最大特点是没有泥腥味,做惯了销售工作的马新海第一反应是要抓住这个特点,而用清水煮最能说明问题。

  李锡培吃完鱼当场就要订货,当问及这鱼什么价时,马新海头脑一热。

  马新海:随口蒙的价,我说18元钱,我就一急就说了18元钱。

  饭店经理李锡培:我还要卖35元钱一斤。

  记者:那消费者能接受吗?

  饭店经理李锡培:可以接受,质量好嘛。

  老家卖不上价的鱼,就这么被马新海轻易地以本地三倍的价格卖出去了。从那时起,马新海一边上班一边帮表哥卖鱼,半年就赚了一百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9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东韶关的马新海在一家排气扇企业打工,从小职员做起,后来成为企业的销售总监,年收入几十万元,衣食无忧。然而2006年回家探亲时发生的一件小事激发起了他的创业欲望,2010年回乡创业,4年时间成为当地蔬菜、淡水鱼的龙头企业,现有蔬菜大棚1200亩,淡水鱼水库8000亩,4个合作社,1个物流配送中心。 (《致富经》 20141119 有鱼不卖 怪招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