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201411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7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附近的村民看见,张习民一车一车的往桃园周边运各种动物。今天是1万只鸡苗,明天是1万只鸭苗,还有鹅苗和几百头牛羊。张习民天天赶鸡放羊。

  张习民算了算桃园的开销,他发现购买农家肥就是一大笔开支。这时张习民想到,他可以养一些家禽,这样以来可以一举三得。

  张习民:第一它进去以后,帮我除了草,那我省了多少工人工资,第二呢,它吃了草,我们就不需要喂它粮食,没有经过喂饲料的这些鸡,鹅、羊卖的价格又好。第三呢,它吃了草以后,排出的便又可以当有机肥,我就不需要对外去买有机肥了,所以又解决了一个问题。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张习民刚找了个出路,又赶上云南干旱。从2011年开始,丽江黑龙潭公园的泉眼连续800多天都没有出水。

  张习民:2012年这个黑龙潭的水开始断流,一直断流到今年,断流了800多天。

  没有了水,对于桃园最直接的损失就是减产。急了眼的张习民只能到处调水,往地里浇。买辆水车最起码需要10万,一辆二手的也要五六万元。那个时候张习民为了省钱,他花了1万元钱买了辆报废汽车,改造成了眼前的这辆水车。

  张习民:买了一个报废车,又买了一个水缸,废铁厂里面买了一个水缸。然后把它简易地做了一个水车。做一个水车,白天一千多亩地都急着要水,那晚上也要加班,晚上加班连车灯都没有。

  记者:车灯都没有。

  张习民:车灯都没有,因为报废车,安一个车灯又贵,没办法自己做了一个,你看。

  记者:做了一个这样的。

  张习民:这个晚上用来浇水用的灯,连灯都没有。

  张习民想尽了办法省钱,他期待着一年之后,桃园翻盘的那一天。

  2014年9月,张习民的1200亩桃园终于都挂了果。然而这时的市场环境却发生了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回归理性,以往热销的礼盒装,没有了市场。

  张习民:现在很多消费者的思维方式和消费方式都改变了,反正好多礼盒,礼品装的,就是慢慢慢慢就很不好卖了已经。突然遇上这么一个事情,就整个市场完全改变了,就开始想办法了。

  张习民自己也意识到,原来的礼盒装价格虚高。想靠礼盒装赚钱并不是长久之计。但他当初画的“宏图”这下是彻底破灭了。种出的雪桃要怎么销售呢?

  丽江是旅游圣地。张习民是导游出身,虽然不做导游很多年,但是他一直依然关注着丽江的旅游市场。就是他对旅游市场的关注,让他用了一个办法,迅速扭转了雪桃销售的局面。不但可以让雪桃挂在树上就卖掉,还能卖出个好价钱。让自己的桃园聚足了人气。

  张习民发现,近几年丽江的旅游市场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张习民:以前是来丽江旅游的,从客源地组团来的,是占70%。现在,散客自由行,自主行的,来丽江的基本上已经占到60%左右了。旅游团队基本上只有40%左右。整个形态都改变了。对我个人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契机。

  就是这60%的散客,让张习民看到了销售雪桃的市场。一般凡是散客来丽江旅游,都不想走马观花,都想更深入地了解丽江,感受丽江的氛围。

  张习民心想,雪桃是丽江的特产,自己的桃园就在玉龙雪山脚下,是去玉龙雪山景点的必经之地。如果把这些散客能拉到自己的桃园,现场采摘,销售的问题自然就可以解决。

  可2014年,在丽江很多当地人种的雪桃也都开始上市。想要占领先机,就必须找到卖点。他想到了一个办法。

  有段时间,张习民就像这样天天请朋友去他的桃园吃桃。而且他找的朋友,全都是大胃王。每次一去,张习民就会准备一大堆桃,让他们甩开腮帮子使劲吃。别看这桌都大部分都是女的,他们的胃口也真不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7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习民出生在丽江农村,高中毕业,曾经将打拼10年的积蓄,仅用11个月就赔了个精光。他在雪桃里发现商机,押上全部家当放手一搏。可资金不足、百年大旱、市场变幻,一次次挑战着他的耐心和底线。他借势让桃园持续运转,又连续出招,让他的雪桃在丽江一炮打响,2014年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看云南丽江的张习民,如何背负四年艰辛,靠雪桃实现创业梦想。(《致富经》 20141117 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