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201411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7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现在,张习民的创业经历让很多人羡慕。可谁知道六年前他却是一个,总想找个赚钱的好项目,快速赚钱,却又赚不到钱的人。甚至11个月就亏光了10年的积蓄。

  2010年张习民看好雪桃的商机,不惜投入四年等待回报,没想到却为此陷入更大的深渊。危机时候,他连用几招,让他的雪桃在丽江一炮打响。

  创业这四年,张习民说他像是变了一个人,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张习民是丽江人,1995年高中毕业后,他一直都在寻找快速赚钱的办法,什么赚钱做什么,赚了钱又投出去,总想快速赚回更大的收益。他当过导游,开过酒吧,但都没什么大收益。2006年,他到北京考察时候,自认为又发现了一个赚钱的项目:美容瘦身。

  张习民:一张卡都卖10万元钱,1万元钱,2万元钱,就是美容卡,瘦身卡。那如果在丽江如果做这么一个,我觉得这个肯定会很好。当时我们开的是第一家。

  2007年,张习民把自己积累了10年的积蓄,30多万元全都拿了出来,在丽江的古城区开了一个美容瘦身店。想能快速回笼资金赚笔大的。没想到经营不善,30万只用了短短11个月就亏了个一干二净。

  都说三十而立,可张习民折腾来折腾去,连赚钱的门路都摸不着。那段时间,他开始酗酒。一个月有20多天都是醉的。

  张习民:被酒麻痹着,就是没有一种,没有感觉。有些时候酒喝多了,自己左手摸右手的那种感觉,没有能感觉到痛,怎样的,那种,有点麻木的感觉。

  张习民爱好游泳,2007年11月的一个傍晚,喝多了的张习民纵身一跃,跳进了当地的一个水库。冰冷的水,一下子让张习民的酒醒了。

  张习民:突然扎下去就变得特别的清醒,能找到自我,我还活着,我还有,我还清醒,大脑还在思考,还有思维这样的感觉。我敢在这么冷的天气我可以跳到水里,能游泳,为什么我做事业不能这样呢,没什么大不了的。

  清醒之后,张习民开始做仿古建筑施工。2008年行情不错,两年时间手里积攒了200多万。手上有了积蓄的张习民,又有了创业的念头。而且这一次,他有了新的想法。

  张习民:这个东西呀,当你年轻,身体好,各方面环境好的时候,你能挣得到快钱。但是快钱毕竟是不会长远的,不会长远的。一直觉得如果有一个能持续发展的,才是自己的一种事业。

  张习民谨慎了,他想找一个有长期回报的项目。就在不久之后,在一个人的抱怨里,张习民发现了商机。

  2010年的一天,张习民去一个山庄游玩。在游玩的时候,结识了于海军。于海军有500亩雪桃园。说起他的雪桃,于海军连说不想干了。

  于海军:那个时候中途真的想放弃,太累了太苦了。当时没成想这个农业投资期限会这么长。

  张习民心里却觉得机会来了。他跟于海军说,可以合作,他把自己的200万全都拿出来投资,以后利润分成。于海军正愁这个大包袱扔不出去呢,立马拍板同意。

  于海军:也是赶到我最苦的时候,他刚好想做这个东西,简单说如果钱要充足了,你做什么事就好做了。刚好他有这个想法。

  张习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他的优势他有技术,而且他已经种成功,我眼睛见得到了。那我这边资金补进去,能顶住两年的话,那边开始有收获,这边再慢慢生长,就循环了一种发展。当时考虑到这一点。

  那张习民帐算得挺好,他到底看上了雪桃什么呢?其实在这之前,他对雪桃就早有耳闻。

  这是2010年在北京举办的一个雪桃拍卖会。在这个拍卖会上,一颗雪桃,卖出了高价。给张习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习民:我们就算按一市斤30元钱,40元钱卖,或者是两个卖五六百元钱,那已经是多大的利润链条。而且这个东西如果做好了,雪桃给它管理保护好了,是15年、20年可以持续发展的一个产业。

  张习民觉得雪桃这个行业就是他要找的。

  雪桃,是丽江本地的特产,由于成熟时临近冬季,故名雪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7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习民出生在丽江农村,高中毕业,曾经将打拼10年的积蓄,仅用11个月就赔了个精光。他在雪桃里发现商机,押上全部家当放手一搏。可资金不足、百年大旱、市场变幻,一次次挑战着他的耐心和底线。他借势让桃园持续运转,又连续出招,让他的雪桃在丽江一炮打响,2014年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看云南丽江的张习民,如何背负四年艰辛,靠雪桃实现创业梦想。(《致富经》 20141117 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