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201411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7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习民:你看这个凹槽,一般的桃子也有这个槽,但没那么深。它像一个嘴巴一样深。为什么有这么深呢?就是这里昼夜日温差特别大。你看,像今天白天9摄氏度。那个早上是9摄氏度,但白天是25摄氏度。它的温差就十几摄氏度了。由于十几摄氏度温差,每天晚上冷。那人一冷的话都会往里缩,晚上一冷,白天一热,一冷一热,缩着缩着,等它成熟了就有那么深的沟槽。

  雪桃不仅造型好看,而且它的含糖度也很高。

  张习民:这个,你看。一口是一口,特别硬,特别甜。它的糖分看一下,这样按下去,它的糖分出来,好像手都要粘着似的,你看。

  记者:黏糊糊地,两个手指头都粘在一起了。

  张习民:粘在一起,对啊。

  记者:还揭不开了。

  张习民:对,这是糖分给它粘住的意思了。它糖分高的意思。



  记者:糖分能达到多少呢?

  张习民:百分之18左右,一般的桃子在百分之12、13左右。我们这里的就可以达到百分之18左右。

  张习民还发现,当时2010年在市场上,雪桃一般都是礼盒装的。张习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他做定了礼盒装的生意。

  张习民:就是按精品来算。两个,1斤半以上的2个,卖680元钱。

  张习民打着如意算盘,于海军懂技术,他负责销售。2010年11月,张习民拿出了全部的积蓄,还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一共筹集了500多万,在于海军原有的500亩基础上,又承包了700亩土地,种上了雪桃。

  张习民的“宏图”,画得比于海军还大。可种张习民,才经营了一年,也吃不消了。雪桃三年才挂果,四年才见效益。

  桃园一年的租金要50多万元,肥料就要80多万元,再加上工人工资,一年最起码需要200多万元。

  张习民把其他行业赚的钱都投进桃园,但是这个窟窿越来越大,眼看着就没有钱能再继续往里投了。很多员工都怕张习民发不出工资辞职走人。

  王志国员工:这些投资的,投资也大,他也没办法了,他说现在是没有钱。

  和玉秀员工:不想干了,反正是手里面不拿着钱,不想干。

  记者:手里没钱心里没底。

  员工:就是了,就是这种。

  听别人的经历是一回事,直到到了自己头上,才真正反应过来到底是什么滋味。此时的张习民已经和于海军绑在了一根绳子上。

  张习民:当时也没有考虑充分,当时没有考虑充分呢,只想着,只算着好账。这个账账,一棵树能结多少,能卖多少,能收回多少。一系列的其它东西,没有想到。

  于海军:就是手插墨碾,不碾也得碾了。就是手插在墨碾里去了,你拔也拔不出来了,没有办法了,那只能说怎么痛你要挺着了。

  张习民骑虎难下,他要想个办法让桃园运转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7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习民出生在丽江农村,高中毕业,曾经将打拼10年的积蓄,仅用11个月就赔了个精光。他在雪桃里发现商机,押上全部家当放手一搏。可资金不足、百年大旱、市场变幻,一次次挑战着他的耐心和底线。他借势让桃园持续运转,又连续出招,让他的雪桃在丽江一炮打响,2014年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看云南丽江的张习民,如何背负四年艰辛,靠雪桃实现创业梦想。(《致富经》 20141117 在别人的抱怨里抓住机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