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押上全部身家进山养石蛙(20141031)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1日 00: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叶世雄:他看见虫子,哇怕死了,赶快逃了就。

  叶美弟:一看到虫子就感到怕冷了。

  记者:一般看到虫子什么样?

  叶美弟:一般都会跳起来。

  为了克服妻子对虫子天生的恐惧感,叶世雄甚至采取了极端的手段。

  叶世雄:就是再她不知道的情况下把她的手一下子按下去。

  叶美弟:我说这个我很怕,他把我手就这样抓来放在这里。

  记者:怎么抓的?

  叶美弟:他就这样的。

  记者:我怕。

  叶美弟:不用的。

  石蛙一天要吃200多只黄粉虫,上万只石蛙每天都要吃虫子,买来的黄粉虫又不安全,最终这个怕虫子的女人开始学习养殖黄粉虫。

  叶世雄:这个黄粉虫,人都可以吃的,我现在就试给你看,你看可以吃的,很好吃的,甜甜的,香香的,味道很好。

  记者:没毒吗?

  叶世雄:没毒,很好很香的,蛋白质很高的,这个味道很好的。

  自己养的黄粉虫让叶世雄放下心来,经过叶世雄对石蛙进食的研究,他还告诉我们石蛙进食的特点就是速度非常快,人的肉眼几乎看不清。

  为了能清楚的看到石蛙吃虫子的画面我们特意将石蛙捕食的速度放慢了7倍。



  叶世雄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养好这些石蛙,但是半年下来,他的石蛙的存活率依旧不高,叶世雄不甘心,这个时候他有个大胆的想法,他想看看野生石蛙的生存环境,从中找到养殖的窍门。

  2010年10月,叶世雄开始每天上山,并留意石蛙出没的地方,在实地进行考察,因为频繁上山,叶世雄的举动很快就引起了村民的好奇。

  周秀凤:到这个山底下来搞来搞去,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

  叶秉坤:当时搞起来,我们反正也不知道,他在搞什么名堂也不知道。

  而叶世雄经过三个月的考察终于发现了石蛙存活的秘密,他究竟发现了什么呢?20148月25日,刚刚下过大雨,叶世雄就急急忙忙又要往山上跑,他告诉记者这对他的石蛙生死至关重要。

  沿着溪水一路向上,随着我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叶世雄的心情也越来越兴奋,他说养活石蛙的秘密就藏在岩石中间。

  记者:快到了是吗?

  叶世雄:快到了。

  就快到达山顶,山路变的更加陡峭溪水冲刷过的石头又湿又滑,陡峭的山路让记者几次差点掉进水里,而叶世雄告诉记者,这险峻的深处就是他救活石蛙的福地。



  叶世雄:这个就是我们养蛙厂用的水,这个水是很干净的山泉水,我们的水管是从这里埋过去的,埋了5000多米,这个水你可以尝一尝,很干净。

  记者:这水能喝吗?

  叶世雄:能喝,我们人都喝这个水我们乡下人,你尝尝看,很好的。

  叶世雄:是吗!

  记者:很甜。

  叶世雄:很甜的,我们养蛙厂都是这种水,养蛙水一定要好,我们今天过来是因为前几天下过暴雨,有洪水涨上来,我们要过来检查一下水管,下面是不是被堵着了,就在这个下面。

  记者:什么都看不到啊。

  叶世雄:我埋在下面,现在没关系就看不到,看到了就是有关系了。

  记者:看到就是坏了?

  叶世雄:看到就是坏了,冲出来了,现在就是挺好的,没关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1日 00: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叶世雄,1969年生人, 19岁初中后外出打工,打工7年后,他回到家乡种植香菇,一干就是12年,最终成为松阳县香菇种植大户,靠着香菇他赚到了140多万元。就在种植香菇的过程中,他注意到当地有人养殖石蛙,却都先后失败了,他却认为,别人都做失败的东西,自己能做成功肯定能赚大钱,2008年,他拿出全部积蓄转行养殖石蛙,经过6年多的发展,他已经成为浙江省石蛙养殖的领跑者。(《致富经》 20141031 押上全部身家进山养石蛙)